[摘要] 市北区海泊河33号地块C区发布了招拍挂公告,标志着这一历史遗留十余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本报12月2日讯 近日,市北区海泊河33号地块C区发布了招拍挂公告,标志着这一历史遗留十余年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据了解,2016年8月该项目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补录到“两改”遗留项目用地范围,其中A、B区达到“净地”条件,按照“项目招拍挂”程序办理了供地,C区因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达到“净地”条件。今年市北区城建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协作、多点发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啃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鉴于上世纪90年代海泊河两岸改造过程中对相关权利单位造成了部分权益损失,且海泊河33号地块改造项目C区部分用地为相关权利单位用地,十余年来,相关权利单位一直诉求解决其权益,土地权属问题迟迟无法解决。土地出让须与相关权利单位签订收地协议,该单位主张C区土地收益全部归其所有。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北区城建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顶格协调的工作专班,查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走访相关权利单位,市北区城建局与相关权利单位谈判30余次,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确定了签订协议的内容,为海泊河33号地块C区土地出让打开了关键关口。

在海泊河两岸改造过程中,历史遗留600余个房产权属“空挂”在海泊河33号地块C区,导致C区土地长期未实现“净地”。市北区城建局会同房管部门成立了“空挂”产权注销专门工作小组,加班加点,逐个查询600余个产权证的详细信息,并汇总成册。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北区城建局主要领导顶格协调,多次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协调,针对无法落实的档案材料逐类提出注销方案,最终于今年3月初全部完成了600余个“空挂”产权证的注销工作,具备了土地出让的硬性条件。

在推进海泊河33号地块C区土地出让的过程中,城建局变串联为并联,同步进行土地出让的前期手续办理。由于海泊河33号地块C区位于老城区,周围的建筑已经成型,C区地块的控规涉及住宅光照问题,需要进行多轮测算以防遮挡周围楼体的光照。为加快控规调整,城建局召集测绘单位、设计单位等,逐户逐个进行实地测算,发现问题就立即调整方案,再会同规划部门开会讨论研究。经过6个多月的上会讨论以及10余次的方案调整,最终确定了海泊河33号地块C区的控规方案。多项工作齐头并进、有的放矢,加快了C区的土地出让进度,缩短了土地出让时间。

据了解,海泊河33号地块C区规划建设住宅,同时还将配建配套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市北区的城市品质。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宋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