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如期举行,集中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均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的代表性工程。

阳春四月,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如期举行,集中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均为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的代表性工程。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围绕“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在建设人民城市上实现新突破。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主战场,莱西市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发扬“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作风。

吹响号角顶格推进

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年”的现实检验,2022年莱西市将围绕旧城旧村改造、低效片区改造建设等6大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列入青岛市攻坚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额92.6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9个(完工3个)。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莱西市计划实施184个项目,争取破解一批制约城市发展的基础性难题,全面改善提升城市品质。

莱西市按照顶格推进原则,出台了 《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由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市委常委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下设旧城旧村改造、低效片区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纳统工作七个专项指挥部,协同推进具体项目实施。

聚焦民生提质增效

“路面平整了,小区改造了外墙保温,家里温度真的提升上来了。”提起刚改造好的小区,莱西市望城街道248大队小区的居民郝雅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这个“最老小区”开始,未来三年莱西市计划完成全市114个老旧城镇小区的改造更新工作,惠及居民26543户。

从昔日破旧不堪的居住大院到如今焕然一新、环境优美的市民小区,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旧城旧村及低效片区改造的建设路上,莱西市还将重点推进水集街道、望城街道、龙水社区范围内的12个城中村、4413户的改造工作。

“接下来,莱西将全面打响‘旧城旧村改造建设、低效片区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六场硬仗。通过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这项民生工程,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焕发新生机。”莱西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安慧表示。

更新建设热火朝天

随着城市的扩容与发展,城中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居民生活环境改善的代名词,与莱西城市更新建设加快发展的节奏日益脱节。由此,莱西城市更新大潮的城中村改造便提上了日程。

目前,隋家屯安置区项目临建搭设已完成,夏屯安置区项目临建搭设已完成,预计2023年6月如期完工。“紧邻北京路,我们正在建设隋家屯公园,在南面,是莱西城投财富广场项目,着力打造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现代化的‘幸福片区’。”项目方莱西城投集团工程管理二部经理张磊介绍说,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莱西市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合理利用,进一步焕发莱西市城区的生机和活力,莱西将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推动实现老城更新蝶变升级、新城建设增品提质、城市管理智慧精细。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通讯员周钰翔戴卓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