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2年崂山区计划建设口袋公园等园林项目23个,完成70余公里绿道环的闭环建设(滨海一线、松岭路等主干道的绿道建设完成并形成联通的运动步道)。


市民在刚刚建成的口袋公园内开展文体活动。


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口袋公园。


国金中心口袋公园中的小矮人主题雕塑


市民在口袋公园内“遛娃”。   衣涛摄

平坦整洁的生态步行道、整齐有序地观赏树木、错落有致的草坪、一应俱全的文体设施、随处可见的儿童娱乐场景……暑热渐消,走进位于崂山区劲松五路的口袋公园,悠扬的乐曲、怡然自得的老人、奔跑的孩子,幸福的氛围十分浓郁。

漫步崂山区街头,或隐匿于高楼大厦,或潜藏在街头巷尾,一个个形态各异、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正成为崂山城区品质提升的点睛之笔。记者了解到,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崂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建成了一批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口袋公园,让群众实现“百米入园”,真正把口袋公园打造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望的民心工程,让百姓共享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幸福留心间。

因地制宜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把咱这个公园的建设情况分享在小区业主群里,一时间点赞霸屏,以后出门就有小公园,饭后休憩、休闲散步、健身锻炼都有了新去处!”提起家门口刚刚建成的口袋公园,住在春光山色小区的退休老师张女士脸上洋溢着幸福。

以绣花功夫打造方寸之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崂山区从居民的“关键小事”着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先后在滁州路、新卓路、劲松五路、深圳路等区域建设60余处口袋公园等绿化建设项目,逐渐优化以“点”带面、以“线”带区的城市绿地空间。

其中,2022年全区计划建设口袋公园等园林项目23个,完成70余公里绿道环的闭环建设(滨海一线、松岭路等主干道的绿道建设完成并形成联通的运动步道)。目前,国金中心口袋公园等15个项目已提前完工,将现有绿地赋予居民活动游憩休闲功能,保障市民的景观获得感。

口袋公园建设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基于此,崂山区以最精细的态度面对城市治理,充分利用好山、海、岛、湾等自然景观资源和优良的人文景观资源,根据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因素,定位不同游园的特色,积极构建具有崂山特色的舒适亲民的城市生态空间,让“一园一特色、一步一景”的“诗与远方”就在人们身边,让更多人感受口袋公园带来的幸福感。

在海尔路口袋公园,崂山区以木栈道、旱溪、碎石子铺装等为设计元素,在浓厚的商业氛围中,为市民提供了一处放松身心的城市绿洲;在海口路口袋公园,崂山区通过建设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推动绿色环保深入人心。此外,崂山区还将海宁路从香港东路到海口路路段,以及海安路、深圳路、香港东路等区域的口袋公园共计“一条道路、五个口袋公园”作为“落英缓扫”试点景观区域,为广大群众最大限度留住浪漫的花毯,让群众更加方便、舒适地体验落花之美。

内外兼修提升城区美誉度

在崂山区,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口袋公园,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在承载百姓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持续改善着城市环境、提升城区美誉度。

一方面,口袋公园让崂山区更好地融入自然。按照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崂山区结合自身地缘优势,统筹布局、内外兼修,开展公园城市建设。通过由中心城区向四周辐射,崂山区深度挖潜现有绿地空间,根据不同路段的地理位置及特点选址定位,基于现场调研,结合市民需求,做到哪里有民需,“口袋公园”就建在哪里,大幅提升城区绿化率,为百姓提供休闲、交流、健身的自然空间。

另一方面,口袋公园正成为城区发展的新名片。在口袋公园的建设进程中,崂山区积极为口袋公园导入人文元素,赋予口袋公园以文化内涵,甚至将之打造成特色文化地标,成为当地居民留住记忆的“乐园”、外地游客了解城市精神的“镜子”,对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优化城市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公园建设完成后,崂山区还进一步压实管理方责任,由范围内养护单位负责“精细化”养护。

具体而言,崂山区依据园林绿化管理标准和最新制定的实施细则,结合口袋公园实际情况和园林工作者的工作经验,科学制定养护计划,按专业技术要求指导日常养护工作;加强巡查检查,解决口袋公园内景观环境的整洁、园路修缮、配套设施维护等实际问题,做好植物日常养护和设施设备定期维修,面子里子一起抓,让“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更好发挥绿化美化、便民惠民的作用,更好地守护百姓的“微幸福”。

城市管理“绣”出国际范儿

伴随口袋公园提档升级工作深入推进,在崂山区,曾经不起眼的边角地、空地或废弃空间,经设计整修正变身为靓丽实用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美好生活的新标配。

记者获悉,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下一步,崂山区将继续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狠下绣花功夫,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以系统思维、有解思维不断补齐城市管理与服务的短板,“绣”出城市管理的精彩蝶变,“绣”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将打造园林绿化“最美观示范窗口”,按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的工作思路,创建5处园林式居住小区,推行80余处“落英缓扫”“落叶缓扫”区域,保障市民的景观获得感。

打造环卫保洁“最干净示范窗口”,创建32条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3处深度保洁示范区域,创建20个垃圾分类五星级示范小区,新建9座公厕,改扩建4座公厕,创建10座百佳公厕,打造具有崂山特色的公厕服务品牌;新建15座环卫工人休息驿站,为周边环卫工人吃饭休息提供便利。

打造沿海一线“最活力示范窗口”,打造城市空间活化新引擎,实施极地—小麦岛滨海一线景观再提升,对极地以东至小麦岛公园3.3公里海岸线开展亮化建设,形成小麦岛、城市客厅联动,打造青岛最著名网红夜游打卡地。

打造道路通行“最畅通示范窗口”,以系统思维加强交通拥堵治理,落实25个治理项目,强化学校、医院、重点商圈等区域周边堵点整治,加快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和既有停车设施联网与专用停车设施共享,建设7个停车场项目,新增泊位8000余个,完成联网1.6万余个,停车共享20家。

打造精细管理“最规范示范窗口”,制定崂山区《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实施细则》,在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排水防汛、道路建设与管理等18个行业、领域制定精细化建设和管理实施细则,形成高品质城市建管新模式。

(衣涛 梁太宏 董福杰 聂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