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徐山文化公园将于9月份正式面向市民开园。


航拍徐山公园建设现场。

早报8月29日讯日前,由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施工的徐山山体生态修复工程主体完工,徐山文化公园将于9月份正式面向市民开园。记者了解到,本次改造增绿补绿11.4万平方米,边坡修复1.4万平方米,开园后,该园将成为西海岸新区的第一个文化型山头公园。

徐山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齐长城路以北,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一路之隔,不远处还有青岛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徐山山体改造提升工程是青岛市山体公园整治工程中的重点项目,项目范围内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徐福石屋,以及贯穿徐山东西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遗址,丰富的历史元素成为该公园的最大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徐山文化公园的大门整体设计为开放式,造型为石块堆砌,并结合有金属的长城造型浮雕。而进入公园后,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刚刚建成的宽阔且平整的石板路,拾阶而上则是一座汉白玉材质的徐福雕像。徐山文化公园内,最引人注意的是齐长城遗址。

此外,徐山公园内还依托山体设计了一面文化墙,面积达500多平方米,展示了与齐长城、齐文化相关的历史场景,为市民提供齐文化的科普知识。

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王仁杰告诉记者,该工程保留并提升了包括齐长城遗址、徐福石屋在内的历史文化元素。“特别是齐长城古迹,这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城的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的徐山段总长度705米,怎样利用好这段独具山东特色的资源,很关键。”

王仁杰介绍,为了保护并利用好这笔珍贵的资源,他们结合文物古迹彰显历史文化特色,利用现有消防通道、土路、场地等,完善了绿道系统及活动空间,“通过‘让市民走进来、让齐长城活起来’的方式,让市民在身边、在当下就能了解齐长城,同时还能有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齐长城遗址的修复工作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因为建设于几千年前,齐长城遗址是利用土砂进行混筑的,部分阶段甚至是直接用黄土或砂土逐层夯筑而成的。为了保证修复的“原汁原味”,在修复时,施工单位采用了古代建筑方式。

据悉,施工单位为了保障施工,专门购买了修复用的专用土壤,然后利用人工进行一层一层夯筑,这给施工带来了极高难度。施工单位通过投入大量人力,来保障施工进度的正常进行,“多的时候一天投入了上百人工,保证了工程的整体计划进度。”

记者还了解到,围绕齐长城遗址、徐福石屋等历史文化资源,徐山文化公园的建设景点还包括齐长城主体广场、徐福雕塑、东渡灵船等,最大限度保留了并利用了徐山原有的文化特色。“预计9月份徐山公园就能面向市民开放。”王仁杰告诉记者。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张孝鹏 通讯员 王治茂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