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山东能源研究院依托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由山东省、中科院、青岛市和崂山区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位于王哥庄街道土寨河以北、滨海大道两侧。

在山东能源研究院一期项目建设现场,4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施工。山东能源研究院依托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由山东省、中科院、青岛市和崂山区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位于王哥庄街道土寨河以北、滨海大道两侧。

其中一期项目占地285亩,规划建筑面积10.76万平方米,总投资9.3亿元,目前项目建设的行政楼、实验室、教学楼、学生宿舍等10栋单体建筑均已完成封顶,目前已进入屋面防水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年底竣工。

据了解,研究院主要建设化石能源、太阳能、生物能源、氢能与燃料电池、海洋能五个功能实验室,并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共建联合培养本科生的菁英班,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及青年人才交流方面,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5所省属高校签约,初步达成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定,将发力培养包括生物、化工、材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等专业的人才“后备军”,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主要是面向国际国内能源发展大势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抢占国际能源的制高点,支撑国家能源建设提升山东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来源:齐鲁网)

根据青岛能源所网站介绍,建设山东能源研究院是省委、省政府面向国际国内能源发展大势和山东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而提出的重要举措,对于抢占国际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支撑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山东省能源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及支持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发展、争创国家实验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将建成集能源前沿技术研发、人才集聚培育、优势产业育成和科技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并争创能源国家实验室,为山东能源产业发展提供系统技术解决方案,为创建中国能源大学奠定基础,支撑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底,山东省级财政下达3亿元财政资金,落实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框架协议,共建山东能源研究院。按照约定,山东能源研究院建设经费预算30亿元,由三方各出资9亿元,建设依托及参与单位自筹3亿元,于建设启动后分三年到位,协同将研究院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汇聚的“洼地”、成果转化的“基地”、交流合作的“平台”、机制创新的“样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