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太平路位于郯城路和浙江路之间近500米长的路段将调整为步行通道,以便提升栈桥周边区域综合交通水平和城市景观质量,打造临海宜游的步行公共空间。


太平路一线景色旖旎。宋新华摄

全长约2000米的太平路似乎蛰伏已久。这条环拥绝美青岛湾、比邻栈桥风景区、守望中山路商圈,甚至集结了岛城中小学“第一梯队”的市政道路,于22日重回大众视线,引发市民热切关注——当日,市南区人民政府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发布公告,太平路位于郯城路和浙江路之间近500米长的路段将调整为步行通道,以便提升栈桥周边区域综合交通水平和城市景观质量,打造临海宜游的步行公共空间。从时常发生拥堵的沿海交通要道到步行通道,太平路除了使用性质功能的改变,可能会在城市更新中肩负哪些新任务?这种新动作能否以一持万,为市南老城复兴带来更多可能?

百年老路的“身份”之变

根据相关史料,太平路应该是青岛最早的城市道路之一。1892年,清朝胶澳总兵衙门在海岸边筑起一道土堤,战时凭堤拒敌,平时便利交通,这便是太平路的前身。德占时期,殖民者将太平路命名为威廉皇帝海岸。日据时期,日本人将其更名为舞鹤町。1922年,中国政府收回青岛主权之后,为企盼国泰民安、天下无征,将舞鹤町命名为太平路,该路名沿用至今。

根据公告,太平路与栈桥之间部分区域的围栏将于下周完全打开,连通太平路与中山路的栈桥地下通道将借助光影技术实施改造提升,地下空间利用重点项目、配合市直部门推进贵州路、费县路、太平路—汇泉广场、香港西路隧道工程建设的太平路地下隧道也已被列入市南区“十四五”规划。

一条步行街能带来什么

调整后的太平路,不是一条简单意义上的步行道。除了上述改变,在今年7月20日举行的市南区“青岛·上街里”招商场景发布会上,“一纵、三横、八大片区”业态空间布局和八大招商场景正式对外公布,市南区向全球企业家发出合作邀约,而太平路正是“三横”中的一横。这条路自西向东联动“火车站—中山路主街—欧陆风情区”,将聚焦以旅游类业态、休闲类业态为代表的体验经济及以文化类业态为代表的创意经济,打造滨海度假体验区,满足中外游客观光游览体验消费的需求。从这一角度而言,太平路有了步行街的新身份。

晋升新地标几率有多大

根据市南区相关规划,太平路不是“单兵作战”。在它的北侧,天津路、海泊路自西向东联动“劈柴院片区—中山路主街—大鲍岛片区”,聚焦以餐饮类业态为代表的流量经济,打造新街里民俗文化、特色餐饮体验区;肥城路自西向东联动“宁阳路片区—中山路主街—天主教堂”,聚焦以文化艺术业态为代表的创意经济与餐饮类为代表的流量经济,打造欧陆风情、时尚消费体验区。

而把以中山路为代表的街里的保护更新提升到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则为太平路晋升新地标带来了更多机遇。据了解,市南区在前期已投入176亿元的基础上,未来三年将再投入130亿元,实现老城核心区域15万平方米的精彩蝶变,而太平路位列其中。

城区发展规划如同一场长跑,太平路是市南老城复兴这场长跑迈开的新一步。如何避免“千街一面”,如何实现形态、文态、业态、生态的协调统一,如何将人气引流落地落实等问题都是赛程留给市南腾跃的跨栏。不过重要的是,先跑起来。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