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持续推进,停车场项目建设新惊喜不断。

【青岛新闻网独家】

停车难,曾是寸土寸金的老城区一直被人诟病的话题。今年盛夏,随着中山路的人潮汹涌、广兴里的业态涌入,老城区重新焕发光彩的同时,停车难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再度受到人们的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持续推进,停车场项目建设新惊喜不断。近日,记者就来到了位于市北区的李村路停车场,该区域曾是青岛老城区一片低效用地,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下,该区域深挖地下空间建成停车场。自停车场投入使用后,不仅有效改善了周边停车难现状,也为中山路周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承载。

李村路建起过万平停车场无障碍车位、充电车位全都有

李村路停车场位于李村路、沧口路、潍县路合围区域,地下四层、地上一层,总建筑面积16816平方米,共有505个停车泊位。其中,大巴车车位有15个,能够极大满足旅游旺季大巴车的停靠需求。同时,负一层配备了933平方米的充电桩停车区域,也是很好的满足了现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停车需求。

记者驱车赶往李村路停车场发现,由于停车场周边正在施工,因此潍县路出入口较为隐蔽,市北区已在中山路上设立指示牌。据悉,李村路停车场共设有4个出入口,便于车辆从不同方向进出,实现安全分流、功能分区的效果。

进入停车场记者看到,停车场内部的车位使用率极高,粗略统计超过80%。其中,地下一层为充电桩车位,地下二层和地下三层为普通车位,同时设有无障碍车位,地下四层为市立医院专属车位。据了解,除地下四层外,其余车位白天多是周边业户在此停车,而进入夜间后,业户将车开走,周边居民下班回家正好可将车停入。

破解老城区停车难题李村路停车场获市民好评

“我在这片住了大半辈子了,以前没有地方停车,那些车就都停马路牙子上,妨碍行人走路,很不安全。”作为李村路片区的老居民,今年六十多岁的孙华贞对老城停车难题最有发言权。她告诉记者,老城区由于建设年代早,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停车位稀缺。近几年由于私家车的保有量持续上涨,停车问题日益突出。

“有一次我走在前面那个人行道上,有辆车一下就冲上来了,差点撞到我。”孙贞华说。停车位稀缺,司机害怕交警贴罚单,纷纷选择“骑上人行道”,这给过路的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自打有了这个停车场,停车太方便了,这样的建设工程才是最让老百姓满意的。”

老城停车场项目建设,是青岛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切面。别看这里只是小小的一个停车场,它的建成对缓解老城停车难题可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我的公司在这边,以前过来怎么也得转上半个小时才能有车位,有时候转半个小时也不一定有。”商户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来知道这边要建停车场我们都很高兴,停车场一投入使用,我就立刻租了包月的车位,对我们来说真是方便了很多。”

停车方便、物美价廉保护式更新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李村路停车场被周边市民誉为“物美价廉”。停车场不仅内部装修明亮,还配有电梯、卫生间等设施,且地面整洁,卫生条件很好。而在价格方面,李村路停车场按照青岛市二类区域停车收费标准收费,小型车每半小时停车费为2元,日封顶20元,前15分钟免费;月租车位每月400元。

低效用地是城市里“沉睡”的资源,盘活低效用地并不是一味地拆建,也可以用保护式更新的手段让其重新焕发活力,毕竟,当土地的每一分每一寸都有产出、见效益,高质量发展的弦音才会掷地有声。

在李村路停车场建成之前,该区域停车位仅有40—50个,而新停车场交付使用后,停车位是原来的10倍多。把车停在这里不论是去中山路、广兴里,还是去即墨路,甚至是市立医院都非常方便。可以说这片曾经的低效用地,真正盘活了现有空间存量,完成了华丽转身,让历史风貌保护和产业空间拓展实现了有机结合。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