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13日上午,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施工领域管理工作会议,按照区委区政府“强突破、促提升、当排头”的“突破提升年”总基调,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区127个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实现房建施工领域各项管理工作开门红。

2月13日上午,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施工领域管理工作会议,按照区委区政府“强突破、促提升、当排头”的“突破提升年”总基调,提前谋划,有序推进区127个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实现房建施工领域各项管理工作开门红。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区住建施工领域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聚焦重点难点,从严从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要拧紧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强化质量管理,精益求精提升房屋工程品质。主管部门和项目参建单位要强化工作统筹,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心往一处想,尽往一处使,凝聚共识、守好守牢“一排底线”,齐心协力抓好项目综合管理,共同提高行业综合管理水平。

崂山区住建局局长王军

会议指出,质量安全隐患的比例仍然处于高位。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其他参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主要管理人员配置不足,体系不健全;部分企业施工队伍管理缺位。劳务人员整体安全素质不高,安全教育培训不深不透;企业项目在三新应用方面存在短板。房建项目在高性能混凝土、结构保温一体化墙板、BIM应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及装配化装修等绿色建材等方面应用不够,创新动力和意识不强,工作理念跟不上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

崂山区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鲁志水

会议要求,一要优化工作流程,监督与服务并重;二要推进质量安全分级管控,提升智慧监管能力;三要持续推进三新应用,推动智能建造;四要进一步加大实名制管理等“四项制度”的落实。围绕工程质量安全、行业发展提升“两条主线”,锚定提品质、促发展、抓治理、强队伍“四个目标”,打造“服务型”监管队伍。

会上,以海信置业为代表的建设、施工、监理、检测、商混等行业代表围绕各自行业管理工作做典型经验介绍。

重视民生、民心、民情,对城市更新建设项目多听取群众意见、照顾群众感受、拉高工作标杆,强化项目质量管理,精益求精提升房屋建筑品质;要强化综合统筹,齐抓共管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记者:徐冠 通讯员:王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