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门庭婷)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

对此,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称,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大幅度增多。市场触底复苏的态势已表现非常明显,部分城市已经明确进入“小阳春”,一方面一二手房房价上涨的城市不断增多,上海、北京、南京、西安等地的二手房价环比呈现明显上涨。另一方面用户的线上搜索浏览量等前置性指标也出现了明显增长。结合房地产开发数据综合来看,本次总体回暖的基调已经明确,政策的确定性增强,市场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市场触底复苏态势表现明显,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额同比增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显著收窄;贝壳研究院监测的重点城市1-2月二手房月均成交量也较去年月均回升。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表示,1-2月的量价走势均表现了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良好开局。市场修复由多方面原因带动,去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举措有力地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得到改善,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政策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改善市场预期,提高消费者信心。

从各线城市的表现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超过新房价格,改善房源作用较大,如上海、成都、合肥等城市144平方米以上住房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在1%以上。

在改善需求加快入场的同时,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呈现量价齐升态势。结合安居客等线上平台的数据来看,中小户型的二手房挂牌量增加,在架时长减少,这类前置性数据指标充分体现出换房需求出现了明显抬头。市场在二月明显呈现出改善先行,一二手房同步启动,二手量升推动改善需求换房达成。

除一二线城市外,市场修复面也覆盖到各线城市。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止跌转涨0.3%,二手房价格环比也止跌。刘丽杰分析称,去年的市场下行周期中,新房项目“停贷潮”主要波及以新房为主的三线城市,导致三线城市房价下行幅度较大。目前三线城市房价也已筑底,表明我国房地产在前进中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可以有效化解的。

部分弱二线和三线市场仍面临压力,持续性复苏还需一定时间

对于开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现象,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这种复苏的特点是核心城市强于非核心城市,二手房市场强于新房市场,成交量复苏早于价格复苏。房地产市场流通性改善的良好的开局为今年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热点城市的复苏已经明确,但张波也表示,部分弱二线和三线的市场仍面临压力,尤其是大连、沈阳、长春所在的东北区域新房房价,依然呈现下滑态势。核心原因还是市场基本面修复慢,行业和购房者信心恢复慢,尤其是房企拿地层面逐步偏向高能级城市,以及热点城市的抢人节奏加快,需求侧发力的难度偏大,对房价支撑力偏弱。

此外,刘丽杰也认为,1-2月份市场的复苏是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补偿性释放,这其中大量的交易是改善性换房需求,短时交易量比较高并不意味着市场进入了快速升温阶段。市场的各项前瞻性预期指标尽管有恢复,但并没有一下子进入较热的位置,价格变动也相对平稳。而且,随着这波积压的需求快速释放,预计3月市场修复势头较2月有所放缓。但这也并不代表市场“熄火”,而是在向交易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总的来看,张波表示,热点一二线已经进入“小阳春”并且还将持续,随着两会定调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的确定性进一步得到强化,从供给端的金融支持,到需求侧的限制性政策松绑,加之部分城市近期又放宽了落户限制,进一步提升了自住型购房需求入场的节奏。与此同时,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弱二线城市市场虽有反弹,但难言“小阳春”,市场面仍然面临不小压力,未来依然会呈现一定波动性,市场的持续性复苏还需要一定时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