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微循环”,用民生实事高质量落实落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金华支路打通工程月底竣工通车。



河清路打通工程。


劲松六路打通工程。

城市支路、次干道作为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是连接主干道的重要末端,是畅通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畅通与否,百姓关心,社会关注。为积极响应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决策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锚定城市更新“路线图”,按照“市级统筹调度、区级主导作战”的原则,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打通未贯通配套道路列为重点攻坚目标任务,加压奋进,在确保开发项目配套保障到位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城市路网“微循环”,用民生实事高质量落实落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金华支路打通月底竣工通车

摊铺机、压路机轰鸣作响,工人紧张忙碌着,走进金华支路打通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为最后的竣工通车紧张忙碌着。摊铺完最后一层沥青后,项目将进入标识标线施划阶段。金华支路打通位于市北区滨海新区北片区,西起金华路,东接四流南路段,道路全长187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交通、给排水、电力、绿化等工程。项目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于月底竣工通车。该道路紧临招商依云四季小区,为片区配套路,道路打通后既能满足开发项目配套管线接入和居民出行需求,又对改善周边路网流量具有重要意义。“道路没有打通,之前出行很不方便,贯通后我们回家也更顺畅了。”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与此同时,家住浮山后的马先生已经享受到了未贯通道路打通后带来的出行便利,“劲松六路没有打通前,出门很不方便,现在每天下班回家能比之前少花十分钟。”

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

金华支路打通工程,只是我市今年未贯通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完工了多条未贯通配套道路建设,其中,同德路打通工程位于浮山新区,东接劲松五路,西连劲松三路,道路全长846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中水、交通、路灯、电力等工程。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竣工通车。通车后,有效解决了周边居民出行难问题,附近国泰华府、紫樾尚府、阳光山色等小区居民将自由出行劲松三路、劲松六路,无需绕行滁州路、合肥路,对缓解周边交通压力、提高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劲松六路打通工程位于浮山新区,北起合肥路,向南后折向东至劲松七路,道路全长741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交通、路灯、电力等工程。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竣工通车。通车后除为周边地块提供良好配套需求外,市民驱车也可以自由出行合肥路、劲松七路,对改善周边开泰锦城、春光山色、浮山后八小区市民通行,“活化”区域交通,提高路网整体通行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啤路二期打通工程位于市北区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东接宁海路,西连寿光路,道路全长452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交通、路灯、电力等工程。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竣工通车。通车后,周边恒基小区、中粮·大悦城居民驱车自由出行寿光路、道口路、宁海路,对于完善和优化片区路网结构,改善区域内现状交通条件,扩大登州路啤酒街品牌影响力,建成啤酒元素特色步行街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清路打通工程位于市北区南昌路片面,东接宜阳路,西连四流中路,道路全长322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交通、路灯、电力等工程。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7月竣工通车。通车后,周边大都会·玺元、中冶·英郡等小区市民驱车自由出行四流南路、宜阳路,不必再绕行长沙路、德安路,对调节周边路网流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鞍山三路打通工程位于市北区镇江路片区,南接鞍山路,北连南宁路,道路全长265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给排水、交通、路灯、电力等工程。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竣工通车。通车后既能满足开发项目配套管线接入和周边小区居民出行需求,又对提高路网流量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城市路网“微循环”

这些“毛细血管”的打通,不仅均衡了路网流量,提高了路网整体通行效率,使主干道四通八达,让城市内部“微循环”一路畅通,还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真正承载起市民回家路上的幸福感。打通未贯通配套道路,顺畅的不仅是道路,更是“民心路”,随着一条条未贯通配套道路“路畅其行”,将有更多市民行车难的“最后一公里”被解决。

城市路网建设既事关民生福祉,又关乎城市发展。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全市计划推进5条新建、17条续建重点市政道路建设,启动30条以上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通过持续打通城市交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来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最新消息显示,劲松四路(滁州路-劲松三路)打通工程已列入2024年建设计划,目前已经完成立项,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步推进征迁工作,计划2024年开工建设。高昌路打通工程也已列入建设计划,目前崂山区、李沧区正积极推进辖区内征迁工作,力争尽早启动项目建设。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徐美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