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新一批市政道路的建成投用,意味着青岛东岸城区“四纵五横”的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青岛快速路网建设跑出“加速度”“四纵五横”基本成型

■重庆高架路主线及九对匝道“当年开工、当年通车”

■辽阳快速路北半幅地道顺利完成,全线双向贯通

■金家岭立交桥地下停车场竣工,新增泊位1673个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6日讯 12月26日零点,重庆高架路主线及九对匝道实现“当年开工、当年通车”;辽阳快速路北半幅地道顺利完成,全线实现双向贯通;金家岭立交桥地下停车场全部完工,新增停车泊位1673个,有效缓解医院周边动静态交通压力。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随着新一批市政道路的建成投用,意味着青岛东岸城区“四纵五横”的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12月26日零时,重庆高架路主线及九对匝道通车。刘栋摄

其中,重庆高架路是南北向骨架道路,是进一步强化东岸城区向北对外出行的重要通道,辽阳快速路是横向快速路的延伸和补充,金家岭立交则是路网中较为重要的交通转换节点。

作为东岸城区规划“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最重要的“一纵”,重庆高架路南起山东路,北至仙山路,全长17.7公里(含跨海大桥高架路立交范围内已建成2公里),跨市北区东北部,纵穿李沧区及城阳区南部,全线设置7处立交节点、9对上下桥匝道,同步在仙山高架路(重庆路东侧)设一对进出高速系统收费站,实现与青新高速、青龙高速等高速路网的便捷连通。

重庆高架路是青岛主城发展的中轴线,沿线服务人口多、半径大,辐射范围广。为让项目尽早建成、市民早日受益,针对工程体量大、工期紧、人员机械多、施工空间受限等难题,自今年1月20日桩基开钻以来,项目坚持饱和性投入,全线40多家参建单位全年无休,高峰时段6000多名人员同时现场施工,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压茬推进施工建设。

一同实现通车的还有辽阳快速路北半幅地道。据悉,辽阳快速路主线桥梁于去年12月实现通车,今年6月南半幅地道通车。根据交通数据分析,行车速度比通车之前提高47%,效果显著。随着如今北半幅地道的投用,全线4.7公里行车用时将由15分钟缩短至3分钟左右,进一步助推市政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金家岭立交桥地下综合交通中心是我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转换枢纽。此前,主线桥梁以及地上匝道相继建成通车。在建好地上道路工程的同时,青岛还充分挖掘利用地下空间,在立交桥四个匝道区域建设总面积约7.66万平方米、1673个泊位的地下停车场,成为集地上立交、地下公共停车、地铁换乘、商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不仅缓解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及停车难问题,更提升区域交通品质。

市政道路是城市的“血管”和“神经”,一头连着百姓出行,一头连着城市发展。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市政路网的优化最让市民可触可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纵深推进市政道路建设“15515+N”工程,加快构建“快速成网、节点立体、主干完善、次支贯通”的市政路网体系。推进辽阳快速路、重庆高架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唐河路-安顺路、金家岭立交等一批骨干道路建设,“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据统计,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已累计建成快速路接近25公里。

“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15515+N’工程,系统推进快速路和骨干道路建设,打通未贯通道路,下大力气解决市民身边的‘堵点’,持续完善整个路网体系,让大家出行更加便捷、更加顺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