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然而,与主城火热现象截然不同的是,城阳、黄岛等新兴居住区的中介却饿着肚子,不仅新房密集导致二手房难成交,繁多的小产权房还经常入市搅局,而低廉租金也导致

月租,房价,房地产

时间轴进入5月,随着一批批大学生实习期的结束毕业季气息渐浓,而不少主城写字楼、大学周边已经提前进入了租房旺季,有中介已经提前拿到了毕业季带来的“市场红包”,完成了多笔租赁生意。

然而,与主城火热现象截然不同的是,城阳、黄岛等新兴居住区的中介却“饿着肚子”盼着生意,不仅新盘密集上市导致了二手房难售出,繁多的小产权房还经常入市搅局,此外,低廉租金也导致不少房东宁可闲置房源也不出租,二手房生意面临“租售”两难。

精装百平二居月租金仅1200元 灵山卫房东宁可闲置也不出租

月租,房价,房地产

灵山卫某精装百平米二居室月租仅1200元

    陈建(化名)是一家大型中介的职工,2013年作为单位的拓荒部队,他主动请缨从台湾路区域一处门店调动至黄岛区灵山卫中介店工作。“当时申请来这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我觉得这边会更容易有生意,早就听说灵山卫这边房源很多,但是专业的中介却很少,感觉来这以后,不必像在市区那样去跟其他中介抢房源。”

    可到黄岛半年后,陈建却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原来,虽然灵山卫区域需要出售的二手房源很多,但是买房者却鲜有,挂出去的出售、出租的房源一周也很难收到一个意向电话。此外,不少房东都是当年的“外地”投资客,交易中将前期的看房、谈价环节全部委托给了中介,每个房子都要陈建亲自带着购房者去看,如果购房者对价位有异议,他还需要再征求房东意见后,进行二次回复。到今年4月份,陈建在灵山卫工作近1年时间,总共却仅租出去6套房,售出2套小户型房源。

    “别看这边房源多,肯出租的房东却很少。主要还是由于房租低廉的原因吧,灵山卫泰山东路上的瑞海花园一套100平米精装二居室,月租金仅有1200元左右,而毛坯房源800元就可租一个月,小区空置率很高,从项目建成到现在已经快十个年头了,小区入住率可能刚刚超过50%”陈建描述道,“不少房东宁可闲置也不出租,因为每月800元的收入还不够‘费心钱’,怕房子被租住客损伤后再进行高价维修得不偿失。”

新房“抢市场”小产权房“搅局” 工作3年积蓄不足3万

月租,房价,房地产

小产权房繁多扰乱二手房交易

    在正阳路一家小型中介工作的季女士近期刚刚跳槽到一家楼盘任置业顾问一职,谈及自己3年艰辛的中介工作收获,或许用银行卡里不足3万元的积蓄最能体现。据季女士描述,她所在的正阳路是城阳楼盘分布十分密集的主干道,周边二手房房源不少,这一片区对置业者也很有吸引力。但是,她的生意却十分难谈,窘态百出。

“记得那是2012年时,有个看了7、8次房的客户终于打算和房东议价然后签协议了,后来因房东有事推后一周见面,不曾想就在7天时间内,正阳路一个楼盘挂出了6000元抄底的标语,这个客户就被吸引去售楼处看房,没想到仅去看了一次就成交了,让我感到很沮丧”季女士回忆称,“近两年城阳主城区新盘很多,经常一段时间内会出现多个盘集体入市,售价也很诱人,加上税费等额外支出较少,不少有意向的客户都被售楼处挖了墙角。”

除了新楼盘数量多,小产权房也是让季女士生意难成的重要原因。“城阳主城区其实有很多小产权房在悄悄出售,这些住房地脚都不错,甚至有不少处在绝版地段,由于没有房产证所以售价低廉,30-40万就能买个百余平的住房,不少资金紧张的客户就被那些专门做小产权的中介撬走了。”最终,在中介职位上饿肚子的季女士,在4月中旬离职跳槽到夏庄一家新建楼盘当起了置业顾问。

专家:存量房成新城区二手房绊脚石 火热氛围仍需时日

链家地产市场部经理殷天逸分析称,与新建楼盘新城区拓荒情况不一,目前岛城二手房主要的热销区域依然是市南、市北、四方等居住条件成熟的区域,大学路、湛山周边不少二手房虽陈旧却仍能卖出高价,相反新建城区由于居住氛围仍需升级,学区配套也待完善。加之办公设施较少导致租房需求低迷,小产权房、闲置房源多导致的租金价位低迷。

科威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表示,“存量房”是新城区二手房市场的主要绊脚石,特别是新黄岛,存量房数量大概超过了3万套,加之新房售价并不高,这直接分流了二手房市场的客流量。另外,由于2002-2005年黄岛区置业潮火爆,不少房东名下一口气添置了多套住房,甚至有小区全盘被投资客包揽,现在多数都闲置,租赁市场处在“供大于求”的状态。

    从2007年的新盘林立到如今成为二手房热点关注区,孙杰通过浮山后二手房发展历程预测称,城阳、黄岛等新兴居住区二手房市场要达到主城火热状态仍需时日,需参考区域综合配套、人口流动、置业需求等多个综合因素,不过按照目前的高速发展节奏,也并不是遥遥无期。(记者 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