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有青岛土豪用户在朋友圈晒出“10年支付宝账单”高达30多万,相当于1套房的首付。不少人感慨:与其做剁手党,还如做房奴,给自己一个安定的家。于是乎,以支付

    编者按:2014年的网购高峰伴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的结束落下帷幕,人们又在一边接收着四面八方发来的包裹的同时,开始盘算着自己的钱包了。互联网改变生活,网购影响生活方式。12月8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数据显示,山东十年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4.8%,全国列第六位。今年山东人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3万元,人均购物支出达4768元。而十年前,山东人人均支付金额仅为997元,不足千元。

    更有青岛土豪用户在朋友圈晒出“10年支付宝账单”高达30多万,相当于1套普通商品房的首付。不少人感慨:与其做剁手党,还不如做房奴,给自己一个安定的家。于是乎,以支付宝10周年为契机,网上又引起了一轮关于“剁手”还是“买房”的大讨论。

“土豪”网友晒账单10年败掉一套房 锅碗瓢盆网上购

    互联网发展的10年间,支付宝从单纯的支付工具,成长为涵盖网络支付、转账、理财等多个生活场景支付的平台,是现代人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近一段时间,晒晒“10年账单”成为了朋友圈最热的话题,很多人贴出图来晒自己的“败家史”、“败家排名”,预测未来财富……

   网友苏浩大学攻读的是计算机信息工程专业,自然对于互联网的事情特别热衷,网龄精确到具体天应该是3218天。“看别人都晒账单,我也翻出来支付宝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到现在为止,我的账单数330933.18元。朋友人说我33万啊,一套房子的首付没了!花了这么多,我自己也被吓了一跳。”

    06年夏天大学毕业之后,小苏和女友从济南来到青岛决定做一名“向海而生”的新青年。“当时浮山后鲁信长春花园售价不过5250元/平。我俩总觉得应该趁着年轻多努力赚钱,不应该啃老买房子,先租房几年也无妨,于是一直没买房。”无奈的是工资到底追不上房价,青岛房价只涨不跌,如今浮山后类似长春花园这样的小区二手房已经涨价接近1.9万元/平方米了。“我太太安慰我说,咱就索性不当房奴了,租一辈子又何妨,生活更加潇洒,可这一租就将近8年。”

支付宝,10年,剁手党,买房族,

   如今,小苏的小宝宝已经三岁半了,他也升到游戏公司的中层的位置,但是一家三口仍租在麦凯乐后面香港花园的一个二居室内。“没有买房的压力,我和老婆属于及时行乐那类的。经常在外面吃饭逛街、看电影、喝咖啡,平时周末她经常用我的账号‘败’一些美国代购的化妆品、韩国的衣服啊。30万确实能付上一套房的首付,但是如果买房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下降了。”

    不仅如此,老家在河南的王女士的战绩也相当不菲。把自己56万余元的账单“晒”到微信朋友圈后,王女士就成了当之无愧的“土豪”。别说是朋友,就连她自己都吃了一惊。“起初,我怀疑自己看错了小数点,虽然我是‘网购达人’,但不至于这么多吧。”王女士从2007年7月注册的支付宝账户,虽然是一名全职太太,每天有大把时间购物休闲,可她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宅女”。

    “什么锅碗瓢盆,丈夫的衬衣、袜子,孩子的书包、文具,就连给婆婆家装修新房的材料也是在网上淘的……基本上能在网上搞定的事儿我都不出门,直接在家签收。”不过,王女士坦言,若是把这56万拿来投资,房地产肯定是首选。“那得看你买什么了,能在四方买一个套一、高新区买个套二、胶州买个大三居……那才是真正的不动产呀!”

    累心房奴买房“坚决不后悔” 为还贷款半年瘦20斤

    败家的“剁手党”后悔不堪,那么如今负债累累房奴们又怎么想呢?

    今年3月,庄婷婷正式成为千万名房奴大军中的一员。“既然婚房是必需品,结婚当然要买了。”在中海国社买房办手续时,小庄特别兴奋,她说仿佛能看到我在新家里每天早上沐浴着阳光醒来,感觉特别好。但是当房贷下来的时候,她和老公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我们买的是一个稍大点的户型,103㎡总价110万,双方父母给了首付50万,月供还3800元,基本上是我一个月的工资啊!真是想想‘都醉了’!”

 支付宝,10年,剁手党,买房族,
你愿意做剁手党,还是买房族?

    小庄和男朋友都是青岛的普通白领,两个人月收入能达到8500元左右,按揭还贷后,生活费用也就剩下4000多。“以前我们还能玩玩浪漫,没事儿就在周边城市逛逛看看风景,享受二人世界……现在可好了,每天一睁眼就是四个大字‘欠债还钱’,周末只能在家宅着,连场电影都不舍得看。”除了房贷他们还要攒装修费,俩人省吃简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以前是个小胖子,自从开始还贷后我俩就天天逛菜市场,专捡大头菜、豆芽等最便宜的蔬菜吃,自从改吃素了,半年多时间他从170斤瘦到150斤,终于减肥成功了!”小庄的这番话不乏自我调侃。

    虽然日子清贫,但是小庄说他们不后悔。“既然想在这个城市立足,就一定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刚来青岛时每到晚饭后小庄和老公没事儿就在大街上溜达,“当时我就想:在这个城市的万千灯火什么时候能有一盏是为我而亮呢!?后来刚刚攒够了首付我们就买了房子,我宁愿做‘苦哈哈’的房奴,也一定要住进属于自己的房子。”

    当然,小庄身边总也少不了那些“马云背后的姑娘”们。网购达人“愤怒的家雀”说:“只要看见店里有“满XX包邮”、“满XX打折”等优惠字样,总想凑够钱数再下单!”。“天庭饱满”则表示:“终于知道我为啥买不起房了,不只要剁手,恨不能脚趾也一起剁了!”网友“失败的飞行员”则后悔万分:“从今儿开始剁手买房!”

    【后记】

    “双十一”、“双十二”纷纷落幕,这场以“支付宝账单”为缘起的话题已经转化成是“继续潇洒”还是“剁手买房”的全民大讨论。俗话说人各有志,面对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大家都有选择的权利。有意思的是,此次支付宝十年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10年的数据,预测10年之后的财富数额。那么“剁手党”想回头是岸还不晚,只要攒下下一个十年,没准又是一套房子。(记者 王爽)

    【最新】12月20日看房车六线齐发 市北一线93折黄岛别墅80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