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初,对于每天在往返公交车眺望风景的“双城生活”是憧憬的,不过在买房六年后,我依然选择租房居住。原因很多,或许是因为当时买房时的竭尽全力,也或许是忙碌的工作让我对于长距离通勤不再期待和好奇。

本期楼市·人物志第十期嘉宾  佟念

“最初,对于每天通勤往返,坐在公交车上眺望风景的“双城生活”我是憧憬的,不过在买房六年后,我依然选择租房居住。原因很多,有经济原因,更主要的是忙碌的工作让我对于长距离通勤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也不再期待和好奇了。”———佟念

嘉宾简介:佟念(应嘉宾要求,文内人称使用化名),29岁,2010年从济南一所高校毕业后,就供职于市南区香港中路一家金融机构,一直从事理财师工作。2011年底,在西海岸老胶南片区贷款购买了一套90平的多层二手洋房,除了父母给的首付外,她还跟朋友借了4.6万元。如今买房已有六年了,房子仍维持购房之初的毛坯状态,而她如今,对于"双城生活"也越来越没有了开始的勇气。

1、刚工作就买房,在同龄的青漂中,你买房算是比较早的,为何现在仍在租房住呢?

嘉宾:首先是经济原因,当年买房时除了父母赞助的钱,首付款中还有几个朋友借我的4.6万,随后几年中,每月发了工资首先想的就是还月供,攒下的积蓄又要还朋友们的借款,就没有太多剩余财力去进行装修了。

加之目前我租住在单位附近,虽然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但好在每天通勤步行时间只需要半小时,着急的时候我就搭乘两站地铁,仅需5分钟,十分方便。一旦搬到西海岸居住,往返通勤时间可能要4个小时,如果再遇到晚间加班,恐怕就很难赶上公交车了,能不能赶到西海岸、回到自己的家都是个问题。

2、能简单说说当年买房时的置业经历吗?

嘉宾:我是2011年买的房,当时青岛主城区房价多数刚刚越过万元线,例如新都心,我记得当时在售的楼盘已经达到1.2万/平以上了,且还都是高层。李沧区的新楼盘也多数在8000元/平以上。而我在西海岸买的这套多层住房,当时单价不到5000元/平。当时考虑到家庭的承受能力,和未来父母来青岛安度晚年,就在黄岛购买了这套二手多层洋房,总价41万,室内非常宽敞。加之这套房是一个朋友亲戚当年投资购买的,卖给我时的价格比同小区其他房源低一点,房子从未出租过,保存的非常好,房东也算知根知底,于是就这样放心的买下来了。

买这套房时,父母给了我8万元,我向几个朋友一共借了4.6万元,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交了首付,贷款26万元左右。就这样,我买了名下第一套房子。

3、你的工作是一直在香港中路吗?当时去原胶南区域买房时,考虑过后来的通勤问题吗?

嘉宾:我的工作自来青岛后就一直没有调动过,一直在香港中路这个单位就职。记得2011年中旬,正值跨海大桥通车,去黄岛、胶南那边置业是单位同事午休时集中讨论的热点话题,我也很憧憬每天坐在公交车上下班,看看风景的通勤生活,并没有觉得通勤远是个大问题。

加上当时新闻里也有不少关于“双城生活”的报道,这个词的概念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让我对大城市的生活活动范围有了好奇心,甚至觉得住得远、长时间通勤是大城市年轻人共同的生活体验,别人能够承受我应该也没问题。但具体到我的房子离工作地点需要多长的通勤时间,我没具体算过。

4、有什么直接原因让你对当年很憧憬的“双城生活”,如今又不愿谈起呢?

嘉宾:一方面有经济原因,由于买了房子之后一直紧巴巴的,所以房子一直没有装修,但直接让我对“双城生活”打“退堂鼓”的直接原因是2013年有一段经历,当时我正好常去胶南谈工作,每天不仅要带着各种纸质宣传材料,还需要背着笔记本电脑等重物,搭乘隧道公交却常常是站着,1个小时的路程让我感到非常疲惫。到了西海岸灵山卫附近,还要再换乘一班车,到胶南中心区需再换乘一次,加上在市内的一次换乘,仅单程我就要换乘4线的公交车。那段时间非常疲惫,同时也对“双城生活”有了深刻的体会,甚至产生了些恐惧。

5、你买的这套西海岸的房子目前是什么状态?闲置吗?

嘉宾:这套房子目前是闲置的,但曾经在2014年到2016年出租过3年,纯毛坯出租,也正因为这套房子是毛坯房,加上地理位置上属于老胶南片区,大二居月租金也只有一千元,当时是租给一个小企业作为员工宿舍了。

今年我想上调月租金至1200元,那个租房的企业主不同意,于是我就将房子收回并进行了简单打扫,再也没有进行出租了。

6、对于未来居住情况,你有什么规划吗?

嘉宾:目前我暂时还没有考虑购买私家车,因此也没有准备开始自己的“双城生活”。截止去年买房借朋友的钱已经还清,随后我开始攒了一笔资金,计划在明年先将这个房子进行简单装修。

但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双城生活”,我还没有明确的想法,不过我十分期待地铁1号线能够早日通车,这条连接青岛东西海岸的轨道交通通车后,我可能就有机会住进自己的房子了。毕竟我现在对于居住要求,通勤便利还是放在首位的,如果单程在1个小时之内,我觉得“双城生活”就可以欣然接受了。

【写在文后】转眼《青岛楼市·人物志》开栏已有半年时间,栏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热心读者的积极参与和关注,本次主题新闻也迎来了第十期的上线。在这里,《青岛楼市·人物志》栏目采编人员由衷的感谢给予栏目关鼓励及建议的网友与读者,我们将带着情怀与独特视角继续努力。栏目报名电话:0532-68873836

>>>9.23免费看房:黄岛线均价13000,即墨蓝谷装修新盘100万起,海阳看房直通车,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