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元旦过后,农历新年也已临近。近期,不少在北上广打拼的青岛游子工作岗位完成年度工作收尾后,开始利用周末、带薪年假回到青岛看房选房,开始返乡置业。他们为什么要回青岛置业呢?与工作生活在青岛的购房者相比,他们的置业观又有什么区别呢?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近期返青置业的主人公,跟随他们的视角一起进入青岛楼市。

2018元旦过后,农历新年也已临近。近期,不少在北上广打拼的青岛游子工作岗位完成年度工作收尾后,开始利用周末、带薪年假回到青岛看房选房,开始返乡置业。他们为什么要回青岛置业呢?与工作生活在青岛的购房者相比,他们的置业观又有什么区别呢?日前记者联系到几位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近期返青置业的主人公,跟随他们的视角一起进入青岛楼市。

胡先生

在北京:工作在3环内租住在5环边 想在青岛全款买个新房

胡先生在北京工作8年了,因为未满足连续5年以上缴纳社保、个税等条件,至今在北京没有具有购房资格。

“因为2016年关注了全国多个城市房价的变动,觉得我离在北京买房越来越远了,即便一两年后满足了购房条件,手头的积蓄可能真的需要去远郊置业了,这不是我想要的居住感觉。”

据胡先生介绍,自己在北京从事IT行业,目前月薪4万元左右,年底还有比较乐观的年终奖,今年大约攒了40万,虽然收入挺高,但这距离北京的高房价依然差距较远。“我租住的五环外圈区域住宅单价都在8万元/平以上了,即便是购买一套70平的二居室,也要开销接近600万,倘若购买百平米三居则要超过800万,三环内办公地点周边的房源则早已超过单价10万,我工作这几年首付钱攒了刚刚有200万左右,这距离在北京买房只能说越来越远。”

胡先生受访时表示,因为自己是青岛人,所以也一直很关注青岛的房价变化,不少中学同学在青岛生活,有时候也跟他“喜报”下买房后升值的情况。加之胡先生的户口一直在青岛,所以他最初打算在青岛主城全款买个二居室。

在回来看过了几个楼盘后,胡先生还是感觉市场真实行情和自己想象的存在不小的出入。“首先市北、李沧新房有限,而市南、崂山基本是没有新房,其次我想买个二居室,但这类房源很少见,有些房子甚至最小户型也在100平以上,都是针对改善型购房者的。看来,买房想和爸妈离得近点比较难。”与本土置业者情况不同的是,胡先生因为不在青岛工作,不需要考虑日常通勤距离问题,在主城置业碰壁后,胡先生打算把目标放在城阳的120平三居室新房上。

“我打算跟父母申请资助40万,240万左右在城阳买个120平以上的精装三居室,父母以后可以去自住,也可用于出租。而我因为工作发展情况,短期内也不会需要这套房子自住,等未来有机会回青岛发展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卖掉这套房子换更合适的房子,也或者到时地铁已经通达,日常通勤会很方便,就直接自住了。其实在北京,类似城阳到市南或CBD办公楼宇集群这样的通勤距离,是很多北漂置业者梦寐以求,甚至望尘莫及的。”

周女士

在上海:工作在淮海路住在虹口 3年内想回青过“小压力”生活

“经常在朋友圈看到青岛的朋友抱怨上班堵车,一个小时才到单位。而他们这个抱怨恰恰是我无比羡慕的,因为我工作在淮海路,住在虹口区,在通畅的路况下,上班单程也需要2个小时左右,先乘坐公交再换成2次地铁。”周女士如是说。

周女士坦言,在沪工作的6年,自己也考虑过换到单位近一点的地方居住,但如果同等租金,则需要放弃相对独立的一居室去和其他人合租,或者将月租金上调至每月7000元以上,而自己目前的工资还不到2.2万元,如此以来压力太大无法负担。“虽然单位给解决了集体户口,我有购房资格,但目前的经济条件想在上海买个一居室都遥遥无期,我不想给父母增加太多压力。”

周女士告诉记者,近期自己从事的工作,在青岛也有招聘,只是目前来看岗位较少,且待遇还存在城市间的较大差价,但估计类似岗位在未来几年在青岛岗位也会增加。所以这让周女士有了3年内回青岛工作的计划。

周女士近期在青岛了解了几处新房和几个二手房片区后,觉得有些房源的价格自己可以负担,但也有些楼盘价格比自己想的高一些。感觉可以先用父母的名字购买一套住房,自己把这几年攒的75万元拿出来,父母再支援一下,用100万作为首付款,在崂山区购买一套宽敞的二手房,希望如果未来回到青岛,可以过上压力小一点的生活。

“除了想未来就近上班,我其实更看重周边各项配套,特别是地铁配套,因为在上海这几年的经历让我真实见证了很多地铁房升值的案例,而毗邻办公区的住宅也是日常交易中最火爆的房子,即便是大龄二手房也不愁销路,所以在青岛我选了几处地方,觉得金家岭片区更适合我一些。”

付先生:

春节前给父母买个养老房 我更看重养老医疗配套

电话联系到付先生(因受访人要求,不放人物照片)时,感觉付先生口音里已经显有北方语言元素。正如付先生所说,自己已经在广东生活了快20年。“这些年一直想把父母接到广州养老,但他们觉得广州天气常年有些闷热,不愿意去。眼看父母一天天老去,而自己在广东的工厂也不能没人管理,付先生打算今年春节前在青岛给父母更换一套条件好的二居室。”

付先生告诉记者,广州有不少新建楼盘,小区内是配建有养老机构的,一些高端的养老楼盘还可以提供24小时的养老家政服务。所以自己也想在青岛给父母找个这样的小区,但房源都不大合适。如果选不到配建有养老机构的小区,付先生则计划在大型的医院附近给父母购买一套110平左右的二居室。“首先是距离医院近,父母就医方便,另一个可以给父母找一个住家的家政人员,照顾他们二老的起居。”

“在广州这几年,我很关注那些主打养老配套的小区,这应该是给老年人量身定做的居住产品,除了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专业的养老服务,医疗服务。和青岛本土的朋友比,我这次买房的目的更纯粹,不需要考虑升值、地铁、通勤等问题,同时,青岛大型医院周边的房子也比广州便宜很多,我可以负担,感觉春节前就能把这个给父母的新年礼物搞定。”付先生笑着说。

>>>1月13日城阳免费看房:磊鑫洋房均14000/玫瑰园小高层均12500/金秋泰和郡均13700/富力公寓均10000元/㎡,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