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8月18日,郑州路片区正式下发征收决定,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就在这些满载历史和沧桑的“城中村”即将征迁改造之前,记者对这三个自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并深入了解了这些古老村落的历史和村民的生活现状。

编者按】低矮的房屋,用砖头堆砌的石墙,厚重的木门,塌陷的草房子,生锈的门锁…..如此的景象早已与繁华的城区格格不入。在这里,现存最老的房子已150“岁”有余,最“年轻”的房子也是修建于50、60年代的破旧平房,早就到了“退休”的年龄,有些甚至被划为危房——

郑州路片区位于重庆南路以西、商丘路以东、商水路以南、李村河以北,包含闫家山村、香里村、沙岭庄3个自然村,占地约900亩,改造范围内涉及居民约3500户,包含郑州路两侧郑州路19号两个项目。历时20多年,这一片区一直是改造呼声最高的棚改片区,因各种历史问题未能启动。

2018年8月18日,郑州路片区正式下发征收决定,征收工作正式启动。目前,片区已公示国有土地上房屋评估价格。根据最新的征迁公告,本次征收范围包括闫家山村1-780、801-1139号;香里村1-511号;郑州路29号30-255户;郑州支路22号1-108户;郑州支路2号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合法房屋(最终以房屋征收决定公告确定的征收范围为准)。

就在这些满载历史和沧桑的“城中村”即将征迁改造之前,记者对这三个自然村进行了实地走访,并深入了解了这些古老村落的历史和村民的生活现状。

闫家山600年老村盼拆迁 如今老住户已不多村里多是外来租客

根据历史记载,闫家山村建于明朝初年,是一座拥有近600年历史的老村落。

记者实地前往闫家山村,一下车就有一种穿越时空回到旧时光的感受,在这处“城中村”里依然遍布着老式平房,其中大多已经年久失修,老胡同不少还都是沙土路,让整个村落显得破败不堪。行走期间还能看到一些老房子已经坍塌,被荒草淹没。


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闫家山村里大多都是这种老房子,有的房子甚至已经上百年历史了,还是老式的石头、青砖砌成的。居住在这样的老房子里生活相当不便,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自来水管道,因为老化问题白天基本上处于停水状态,到了晚上固定时间才会来一点水,居民家里都备着城里人早就淘汰了的水缸,储存生活用水。许多老居民都忍受不了这里原始的生活条件而选择搬离,现在居住在村子里的住户多为租房客,租客多了,人员情况比较复杂,治安问题也开始频现。记者走访时就看到了有的住户,在自家围墙上放置了厚厚一层碎玻璃渣,用来防小偷。这里的老住户告诉记者,他们盼着改造好多年了,眼看着周边的旧村都变成了现代化的小区,他们心里别提多羡慕了,这次终于是等到了!

沙岭庄不少平房濒临倒塌 村民急切盼拆迁

离开了闫家山,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沙岭庄,展现在眼前的这片区域同样是最原始的样貌。

与闫家山村相比,沙岭庄村的历史就没有那么地久远。这次征收,也将成为他们的第二次搬迁,但算起来,这一次征迁与其第一次相距已经超过60年。

1958年,青岛化工扩建,在原沙岭庄征用土地,沙岭庄的村民就被整体搬迁来到了这里,建起了如今的沙岭庄村。

在一位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对沙岭庄进行了深入的走访。与闫家山类似,这里遍布着蜿蜒曲折的狭窄土路和濒临倒塌的低矮平房,成堆垃圾更是随处可见,与不远处高楼林立干净整洁的新建社区相比,天差地别。

在走访中记者还看到,由于沙岭庄大部分的房子比较老旧,几乎家家都是大门紧锁,房子四周更是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这里的老胡同,下了雨根本没法走路,晴天一鞋土,雨天一脚泥。”和记者一同走访的村民介绍道。

看到此前拆迁已入住新居的居民,沙岭庄村民迫切希望尽快改造,“12年拆迁的时候,正好拆到我家的旁边,那时心里真是又羡慕,又着急,盼着能早点拆迁,没想到这一等又是6年,这次心愿终于实现了。普通的工薪阶层,自己的积蓄不多,多年来一直想换房,也没能实现,终于等到拆迁,听说此次的安置房小区都不错,想到不久之后就能住上带电梯的大房子,我们心里都十分期待。”沙岭庄村民周爷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香里村:天一下雨路面就积水 村里的年轻人都走了!

与沙岭庄村民有着同样尴尬遭遇的还有香里村民。香里村也是1958年整体搬迁至此,村里的平房房龄也都有五六十年了。由于位于老城区李沧和市北的交汇地带,这里也成了外来租户的扎堆地域。有的一家院子甚至有两三个租房家庭合住,为了增加居住空间,私搭乱建现象十分明显,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时发现,村子里许多老房屋的玻璃已经破碎,墙皮也开始脱落。片区内因为没有健全的城市排水系统,几天前一场大雨后留下的路面积水,到现在还没有消退。“房子太旧了,大多是上世纪30~50年代的老房子,墙皮发霉脱落,夏天潮湿,冬天阴冷,没有下水道,垃圾遍地,住着确实窝心!希望能尽快搬迁。”陪同记者参观的村民向记者介绍着村里的情况。

周口路社区副主任李蓬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征迁,政府在不断地为民众考虑,比如我们这片儿先是采用异地安置的方式,但有些村民不愿离开老村,所以政府又在原来的四处房源上又增加了一处就近安置房源,主要就是针对部分有‘故土情节’的老村民,解决了本地村民渴望就近安置的难题。”

据官方消息,郑州路两侧和郑州路19号改造项目预计10月4日将开始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奖励期1个月,至11月2日(具体消息以官方公布为准),包括货币补偿、异地房屋安置、就近房屋安置多种选择。居民可按照补偿方案和奖励办法,结合评估价格和自身条件选择补偿方式。

(安置房源区位图)

另据了解,郑州路改造片区居民的5处安置房源也已经正式公布,分别为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市北区中海寰宇天下E地块项目,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地块项目,市北区海岸路36号项目,以及位于市北区周口路以西、商丘路以东、规划许昌路以北、舞阳路以南区域内新建高层住宅。其中第5处安置房源为该片区本村村民的就近安置房源。

此外,为了帮助征迁片区居民早日完成搬迁,安居落户,郑州路片区还将联合青岛新闻网举办“2018郑州路片区征收改造房产大集”活动,本次活动将于10月1日-10月2日、集中签约前,在市北区商丘路28号利群海琴广场开幕,房产大集现场不仅有政府相关部门现场提供政策咨询、安置房源展示,还有来自青岛市北、城阳、黄岛、胶州等地的最新楼盘集中展示。另外为了切实服务征收居民,本次房展大集还特别准备了免费看房车,带领征迁片区老住户实地去看安置房。并准备了全家福拍摄套餐、保鲜盒等礼品将在现场抽奖派发,与征迁片区居民共度国庆,喜迎征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