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危房遍布、道路泥泞、人口流动性大,治安问题多……郑州路片区的三处“城中村”被笼罩在成片的新建住宅小区之下,一直默默无闻。而今,闫家山、沙岭庄、香里终于迎来了征收改造

编者按】危房遍布、道路泥泞、人口流动性大,治安问题多……郑州路片区的三处“城中村”被笼罩在成片的新建住宅小区之下,一直默默无闻。而今,闫家山、沙岭庄、香里终于迎来了征收改造,整个片区约3500户居民将离开居住了五六十年的老房子搬入新居。在征迁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郑州路片区的原住居民,了解他们此时的心情以及拆迁工作的最新进展。

闫大爷:我们村里的地秧歌队成功申遗 希望改造也能留下老村文脉

闫大爷在闫家山生活了70多年,祖祖辈辈都没走出村子,对他来说,村子里最值得回味的东西当属闫家山的地秧歌。

2016年11月11日,在他的带领之下,地秧歌队在闫家山一处小广场成立。“以前农民没什么娱乐活动,就在田间地头拿着玉米秆娱乐,后来就演变成了地秧歌,我们根据这些动作做了改编,让它适合老年人,有了现在的秧歌队。再后来,地秧歌申遗成功,成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据闫大爷介绍,如今地秧歌队一共40多人,他是年龄最大的,已经74岁,最小的也有55岁,每年他们都会演出20多场,还得了很多奖。在记者问到现在的年轻人是否会跳秧歌时,闫爷爷遗憾地说,“年轻人现在都得上班、上学,没时间学,希望搬迁之后,村里的文脉也能传承下去。”

谈及老村拆迁,闫大爷也有很多话要说,“好多年前就开始盼望拆迁,算起来已经盼了有一二十年了。我现在七十多岁了,还住着平房,冬天得生炉子,又脏又累不说,还有危险。现在村子10户里8户是外来租房的,流动性太大,治安情况也不如从前了。”“村子的自来水管道都用了有几十年了,经常出问题,白天基本没水,邻居们只能趁着晚上存点生活用水……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不便让大伙儿更加盼望早日拆迁,希望能住上楼房,又干净又安全。”

虽村子一年年破落,房子一年年的旧,但在闫大爷看来,这里仍有很多让他不舍的地方。“拆迁后希望村里的左邻右舍们也能住到一起,在一起了,还能接着跳秧歌。”对于不久后的新生活,闫大爷充满期待。

周大爷:希望能早日住上舒服的好房子

1958年沙岭庄村民整体搬到了现在的村子,周大爷就是那时搬迁来到这儿,到今年,恰好60年。“我这辈子一共搬过两次家,一次是18岁的时候,一次估计就是今年了。但这次搬家和以前那次不一样,因为马上就能住上楼房了。现在村里有不少老人,年纪大了,都希望能回迁,政府这次特意给出了‘就近回迁政策’,也算是圆了我们这些老人们的心愿。”

村里的老房子年代太久了,很多都是危房,一到刮风下雨就担惊受怕,老邻居们都盼着拆迁,希望赶紧能分到安置房,住上好房子。

社区居委会唐书记:沙岭庄评估已接近完成

为了解沙岭庄拆迁工作进度,记者又采访了周口路社区的唐书记。据唐书记介绍,目前她负责的辖区一共有526户,其中有私房也有公房,所以本次征迁工作难度会有点大。记者问到具体工作进度时,唐书记介绍说:“最初村民们对于征迁意见很不统一,我们就组织了社区骨干加班入户走访。由于辖区老房子太多,很多都破旧不堪,老住户不得已都已经搬出去租房住了,80%-90%的老村民在本轮征迁启动前就已经不住在村里了,所以入户也很困难。好在老村民们对于改造已经期盼多年,明确政策后工作比较顺利,目前评估基本完成。”

社区居委会李副主任:希望能早日改造,让老村赶上市北区的整体发展

随后记者走进了香里征迁工作单位,发现里面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材料、接待来访的居民。周口路社区李副主任作为服务本次征迁启动工作的工作人员之一,提到老村的生活,他充满感慨,“原来一到过年,踩高跷的、扭秧歌的到处都是。大年初一年轻人还会挨家挨户给老年人磕头拜年,生活困难时,小孩们拿到几块糖就会很高兴。可惜近些年来,人们生活富裕了,可老村越来越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条件好的老邻居都搬出去住了,人气远远不如从前了。现在村子原住村民不多,最多也就占到三分之一吧,看着周边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能早日改造,赶上市北区的整体发展。”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老村虽然给原住村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但大多数老房子都是老式平房,冬天阴冷,夏季潮热,片区公共设施落后,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多,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村民们都有着很强烈的拆迁意向。不少原住村民,尤其是老年人,都希望能早日住进新房,出于村民共同的期待,目前片区征迁工作进展顺利,并在稳步推进当中。

走访时闫家山的闫大爷带记者特意经过了闫家山的老村委会,里面有棵500多年的老银杏树,树旁立着一块牌子,上面题了一首四句诗,其中有一句“子孙满堂居其中”,正是闫大爷和许多老村民的共同期盼,希望本轮征迁改造,能成为郑州路片区3500多户居民实现“安居梦想”的新契机,告别老房能早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据悉,郑州路改造片区居民的5处安置房源也已经正式公布,分别为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市北区中海寰宇天下E地块项目,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地块项目,市北区海岸路36号项目,以及位于市北区周口路以西、商丘路以东、规划许昌路以北、舞阳路以南区域内新建高层住宅。其中第5处安置房源为该片区本村村民的就近安置房源。

    此外,为了帮助征迁片区居民早日完成搬迁,安居落户,郑州路片区还将联合青岛新闻网举办“2018郑州路片区征收改造房产大集”活动,本次活动将于10月1日-10月2日、集中签约前,在市北区商丘路28号利群海琴广场开幕,房产大集现场不仅有政府相关部门现场提供政策咨询、安置房源展示,还有来自青岛市北、城阳、黄岛、胶州等地的最新楼盘集中展示。另外为了切实服务征收居民,本次房展大集还特别准备了免费看房车,带领征迁片区老住户实地去看安置房。并准备了全家福拍摄套餐、保鲜盒等礼品将在现场抽奖派发,与征迁片区居民共度国庆,喜迎征迁。

>>>10.7免费看房:西海岸线均价15000,即墨蓝谷线装修新盘均价11000,海阳线热盘均价4500,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2018郑州路片区征收改造房产大集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