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年初LPR横空出世后,对还贷的实际影响一直是购房者热议的话题。对于刚需一族来说,经过几个月的观望,各大银行首套房LPR利率都维持在5.35%

无论是刚需置业、改善置业、养老置业群体,还是购买学区房的家长型置业群体,在出手买房置业前,如何合理的进行一次购房预算规划都是一项让人“头疼”的必答题。

针对广大置业者这一共同难题,日前,记者联系了到几位岛城金融从业者,为以上四类置业群体支招“买房如何从专业金融的角度,做好预算规划”!

刚需置业:优先选择组合贷款,还款年限选"尽量长"!

今年年初LPR横空出世后,对还贷的实际影响一直是购房者热议的话题。对于刚需一族来说,经过几个月的观望,各大银行首套房LPR利率都维持在5.35%,没有出现期望中的大幅降低。  

对于刚需族置业,金融业内建议,从长远需求出发,合理选择贷款方式,是长期应对房市波动的办法。有条件的购房者首选公积金贷+商贷的组合贷款方式。目前青岛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利率为3.25%,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在贷款金额方面,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个人最高贷36万,家庭最高贷60万。

没有条件选择组合贷,纯商贷购房者这时便应当选择合适的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比如刚需购房后期的装修及生活开销较大,在本身收入状况预期不能明显提高的情况下,选择长期贷是比较理性的,不会因为还房贷让自己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

另外,从现实情况出发,不少刚需族未来都有二次置业或者刚改的需求,这种情况下建议不要手头资金尽交首付,可以把贷款期限选到最长,然后利用手头多余资金进行适当的稳健投资,为未来换房置业做好一定资金储备。

改善置业:刚改"卖小买大"压力小,经济优质改善者可增加首付比例! 

从二胎时代到三代同堂,从区域潜力到圈层价值,升级改善型置业已经是楼市的主旋律之一,为此换房是许多朋友当下少不了要面对的问题。很多改善型购房者除了注重房屋品质和社区环境,同时也十分看重居住区域的发展前景和社交层次的提升。他们往往手握多年积蓄,寻找合适的机会实现对生活品质追求的跃升。

对此金融业内给出的建议是,刚改群体,一种情况是先买再卖,前提是手头资金足够支付最低40%的首付款,之后卖掉一套住宅可根据自身经济情况留出一部分资金做还款准备。

对于刚改来说,倘若想要贷款压力更小,也可考虑先卖再买,之后一步到位购买一套满足长期需求的住房,但这种方式可能会让部分置业者要暂时重回“租房生活”。

对于经济基础更好的改善群体来说,在保留首套房的情况下,购买二套房时需要提前进行资产配置的考量。目前,青岛二套房利率LPR利率转化后维持在5.69%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二套房如较大比例贷款,对每月偿还能力要求较高。如置业者希望减少月供压力,建议增加首付款比例,将首付提升至50%或60%以上。再如首套房无自用计划,可以将其租出,用租金收益减轻二套房贷压力。

养老置业:不建议卖房后,用全部资金在郊区买入养老房

中老年人买养老房,可能就要受到贷款年限影响,不少置业者在选购养老房时,会将现有主城区住房卖掉后,用全部购房款加手中积蓄来购买近远郊的亲近田园的养老房,在追求良好环境的同时,居住面积和品质也实现一步跨越。

对这类购房方式,金融业内表示,并不建议养老型置业者卖房后用全部资金在郊区买入养老房。首先当下岛城近远郊医疗等必须性养老配套和主城区仍有差距,即便去近远郊居住,日后回主城医疗仍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对于在青岛主城区只有一套房的养老型置业者来说,不建议通过卖房加积蓄的方式去近远郊购买养老房。如果资金允许,可保留主城区的住房,用手中现有积蓄力所能及的去近远郊购置养老房;或将主城区房源售卖后,将售房款一分为二,在主城区购买一套更小户型,剩下的房款和部分积蓄可以去近远郊购买养老房;再或卖房后拿出部分卖房款分别用作活期和定期理财,为养老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做应急储备,用不超过卖房款70%的额度去购置养老房。

学区房置业:全款买房不建议超过家庭储蓄额70% 

对于家长型置业者来说,购买学区房是把孩子送上优质起跑线的泛型选择。对此,金融业内表示,由于岛城不少知名学区内有不少房龄大于30年的房源,这类住房在交易中心已很难再申请到贷款,仅能一次性付款购买,因此购买学区房必须准备大笔资金已经成为买卖双方共识。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家长有时难免头脑发热,存着为了孩子“砸锅卖铁”也要买学区房的观念。这种非理性的购买方式是不建议的。   

金融业内建议,如全款购买学区房,房款应不超过家庭储蓄额度的70%,手中需预留生活开销款项、应急款、理财款项。

如遇到购买可以贷款的学区房,建议贷款购买,首付额度尽量低于家庭储蓄额度的50%,因为孩子入学其实只是第一步,日后的教育经费开销还会加大,建议月供还款额控制在家庭月收入的30%以内。

图/文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