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官方发布消息,近期,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青岛全市在建项目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落实情况、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以及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青岛新闻网房产12月22日讯(记者 秋毫)据官方发布消息,近期,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青岛全市在建项目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制度”落实情况、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以及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本次监督检查工作采取专家组监督指导和执法人员暗访模式,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由检查人员通过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项目进行限期整改。结合现场实际检查情况及项目整改反馈情况汇总问题如下:

1.部分施工单位、项目对劳务用工管理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导致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浮于表面,未形成完善、成熟的管理体系。

2.部分项目对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使用不积极、不规范,导致平台预警数量较多且未及时消除。

3.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未及时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4.部分项目使用未办理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考核登记的分包单位,存在较为严重的管理漏洞和欠薪隐患。

5.部分项目整改态度不端正,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未及时报送整改报告。

二、“四项制度”落实较好的项目

1.市北区浮山新SF0603-308地块项目(青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双峰商业广场二期项目(SF0604-410地块)(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3.双峰商业广场二期项目(SF0604-506地块)(青岛方圆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青岛实验初中(李沧校区)项目(中诚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5.李家庵第二小学项目(青建集团股份公司)

三、“四项制度”落实较差且存在工资欠薪隐患的项目

1.青岛创新科技城7-9地块(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北万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3.金茂智慧新城A3地块(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4.招商局青岛网谷同顺园(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5.即墨第三人民医院综合体项目(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6.下马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

7.远洋万和城(浮山新区P26地块远洋国际中心)1-3#楼及地下车库(浙江舜杰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远洋万和城(浮山新区P26地块远洋国际中心)4-8#(远洋国际建设有限公司)

9.中国钢研“一院一园”项目(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0.八大湖小区改造项目一期(二标段)(青岛鲁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1.金华支路14号地块项目一期(广州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12.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A2、A3地块(广东龙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四、有关要求

元旦、春节将至,工人欠薪问题进入集中爆发期,希望各区市主管部门、各项目参建单位结合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及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双节”前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

1.各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是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和主管部门责任,以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平台预警消除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落实质量和标准,全力实现“两清零”目标。二是要集中力量做好“双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增派人员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约谈存在欠薪隐患的公司负责人,营造根治欠薪的高压氛围,将上访隐患受理在当地,解决在当地,避免出现跨区域、越级上访等问题。

2.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立即开展本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的自查工作,对照制度要求,及时发现管理漏洞,补齐短板、不足,进一步规范用工行为和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保障广大建筑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坚决避免出现制度落实浮于表面,以“形式化”内容应付检查等情况。

3.项目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牵头开展项目所有参建单位涉及工人工资发放情况的全面摸排工作,逐家落实,不得遗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予解决,避免出现节前工人工资问题集中爆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