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四五”规划在城市空间体系布局上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城阳区首次被划入青岛主城区

【编者按】日前,《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四五”规划在城市空间体系布局上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城阳区首次被划入青岛主城区,融入东岸主城一体发展。《纲要》提出,要打造环湾都市现代化主城区,统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区发展,由此城阳正式进入“主城时代”。纵观近年来区域发展,其实早在《纲要》正式发布前,城阳便已颇具主城区“星相”……

城阳的主城区“星相”【一】双线地铁接“北城”入“主城”

今年青岛地铁开年大事件就是,2月24日上午9时08分,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青岛北站)通车仪式在青岛北站举行,10时双线北段将正式开通。两条地铁线的开通,串联起青岛北站、红岛火车站、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城阳区由此打开了融入主城区的“新通道”。

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图来源:青岛地铁官方网站

1号线北段长21.9公里,起于青岛北站,止于东郭庄站,本次开通的车站有青岛北站、沧安路站、永年路站、兴国路站、南岭路站、遵义路站、瑞金路站、仙家寨(汽车北站)、流亭站、凤岗路站、小寨子站、正阳中路站、农业大学站、沟岔站、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长48.3公里,起于青岛北站,止于胶州北站,本次开通的车站有青岛北站、大洋站、红岛科技馆(方特)站、观涛站、健身中心(红岛会展)站、健康中心站、红岛火车站、大涧站、胶东站、胶州北站。两条新线开通后,1号线北段全程36分钟左右,8号线北段全程需45分钟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号线和8号线双线的接入,让城阳中心城区、流亭板块、红岛高新区板块同步联通原青岛主城区域,不少住在城阳工作在市南、市北的人,单程通勤时间从接近2小时变成了1小时左右,通勤耗时大大缩减。

今年城阳还将进入“双高铁时代”,高铁红岛站、城阳站都将建成通车,城阳的辐射带动和资源集聚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城阳的主城区“星相”【二】:镌刻在市民印象中的“绿色宜居”

赏山清水秀,闻鸟语花香,近几年,城阳区的“绿色宜居”标签早已镌刻在岛城市民的印象中。

据此前官方报道,城阳区作为全省首批获得“国家生态区”称号的区市,近几年,着力打造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和森林文化体系,先后斩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区、省级生态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城阳区的绿化自建区伊始,就一直遵循着生态化、多元化、现代化的设计思路,追求自然、和谐的城区景观,与崂山支脉的山景、胶州湾畔的海景双向结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青岛市国际化北大门的美好形象,真正做到了“一路一景,步移景异”的效果。目前已成为中国北方城市中名副其实的“森林之城”。

同时,城建、体育健身等基础配套水平在青岛市均处于领先位置,在城阳的街边,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运动场地随处可见,楼间距宽敞的舒适住宅小区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阳的主城区“星相”【三】:成熟的商业教育医疗配套

近年来,城阳商业、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日渐完善是有目共睹的。商业方面,万象汇、万达广场的开业,让本就不缺人气的城阳北曲商圈更加热闹,加之之前的利群、家佳源,城阳的商业已实现更新迭代。

去年疫情后各地经济复苏,央视《新闻30分》就曾重点对青岛城阳的吕家庄夜市恢复营业进行过报道,称其为“人间烟火、抚慰人心”。吕家庄社区夜市位于正阳中路黄金地段、北曲商圈核心,据统计拥有摊位600个,涵盖了小吃美食、特色产品、首饰玩具、服装鞋帽等成熟夜市品牌几十余种,深受周边广大市民朋友喜爱,是呈现城市传承与创新兼具的独特风景,也成为城阳乃至青岛“夜经济”的标签。

医疗方面,今年1月28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城阳院区正式启用,这是进驻青岛城阳区的首家公立三甲医院,自此城阳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2月1日,城阳区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与国内著名的树兰医疗正式签约,加之城阳人民医院等大型医疗机构,城阳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的成果逐步显现。

教育配套方面,据《青岛日报》报道,城阳区今年计划建成启用白沙湾九年一贯制学校、礼德小学等18所学校,新增学位1.6万个。加快红岛南部小学、上马朝阳小学等13所学校续建,开工建设天康路高中、春城路小学等10所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开工建设北大青岛培文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全面实施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深化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培育,创新实施教师研修策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

除了多所新建学校,城阳的教育成绩也保持优质水准,近日,青岛市教育局评选了33所高水平海洋教育学校,城阳区5所学校获评海洋教育特色校。其中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和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获评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校,城阳区天泰城学校、城阳区实验小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城阳附属学校获评高水平海洋教育重点建设学校。

“城阳土著”与“新青岛人”谈城阳主城区”星相“:

观点不同 心意相通

李女士,作为城阳“土著”,一直住在城阳中心板块,2011年起,女士开始在市南工作,开启了长达10年的通勤之旅。“记得2011年的时候,我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了,步行半小时到502路公交车始发站,然后搭乘502到达市政府,下车后要再换乘公交到单位,从家门口出发,单程2个半小时才能到单位,那时候感觉城阳距离青岛主城还是有着明显距离的。这种奔波的辛苦,在2017年开始稍有缓解,我会拼顺风车到振华路地铁站,然后搭乘地铁前往单位,时间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如今,身边开始有不少新同事去城阳买房,这让我感觉城阳与主城区之间的距离感明显缩短。”李女士说到。

“去年底,对于不少同我一样住在城阳,工作在市南、市北的人来说,是非常值得开心与铭记的。地铁1号线北段的开通,切实改变了我的通勤方式。搭乘地铁上班全程最快时只需要1小时10分钟,这和很多本身居住在主城区,每天开车或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同事相比,耗时差不多了。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城阳被划入青岛主城区,我觉得未来城阳还有会更多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女士如是说。

2020年秋天刚刚来青岛工作的小陈受访表示,在自己的概念里,城阳本就属于青岛主城区范围,身边不少同龄人也住在城阳。自己目前工作在市北CBD,每日无论是顺风车往返,还是现在地铁通勤,都很方便。而且城阳吃喝玩乐的配套完全不输市南、市北,妥妥的主城区居住感受。小陈坦言,结合价位、区域各项综合因素,自己未来也大概率会在城阳置业。

业内谈未来:

城阳将成为青岛承接刚需置业者的“主阵地”

业内受访坦言,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对人才吸引能力的竞争。为了招引人才、去年城阳区出台聚集人才的“六条硬核举措”,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和人才发展的最佳环境。其中,《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聚焦人才“买房难”“买房贵”的难点,面向从院士到大专学历等七类人才开放,对不同层次人才购房时由区属国有企业垫付或赠予30%房款。政策自推出以来,受到了广大人才的热烈欢迎。

据青岛新闻网报道,2020年城阳全区引才达3.1万人,人才总量达到23.9万,人才集聚效应初显。今年,城阳进一步扩大共有产权房的受益范围,将最低学历放宽至中专,业内表示,城阳区用最大的诚意招引人才。

业内预测,融入青岛主城范围后,城阳将正式”接棒“李沧,成为青岛承接刚需置业者的“主阵地”。无论是大交通下有保障的通勤时间,还是优质配套,再或房源品质与均价,种种优势将助推城阳成长为青岛楼市刚需频道的中流砥柱。同时,城阳楼市还有更多发展潜力有望被激活。

记者手记

“得刚需者得天下!”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本地土著,小编对“新都心”与“东李”的崛起最为印象深刻,因为身边一多半的80后的朋友,人生的第一套房都是买在了这两大片区。也正是因为这两大片区当年以最佳性价比、最大的诚意,最大规模地引入了刚需客群,才有了后来的人气迅速聚集、居住氛围快速形成,以至于带动整个片区的迅速城熟。如今再说起新都心与东李,已经成为令人羡慕的主城核心居住板块,其升值幅度也远高于青岛的老牌居住板块。

一个区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人”,如今的城阳正处于这样一个“最佳窗口期”:地铁通了、商业成熟、市政大配套健全了……最难得的是这里恰好有大批新盘集中上市,可供挑选。而且在同质化竞争下,价格还十分公道!就像当年的东李,如今的城阳新盘也都主打刚需,极力吸引年轻购房者。如果对于买房该选择哪个片区你还很犹豫,不妨约上一些同龄的朋友,一起去看看城阳,同是刚需的你们如果可以达成共识,那么千万别犹豫!毕竟珠玉在前,当年搭伙儿一起去李沧买房的那一批80后,如今都已经是“买房赢家”了!

城阳被划归主城范围了,你怎么看?关于"刚需买房,置业城阳"您持怎样的观点?欢迎下方评论区聊一聊~

注:文内部分引用信息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半岛都市报》、青岛地铁官网、城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等

作者 于灏源

相关阅读:

西海岸千亩大城推新在即 80-118㎡高层8字头起

老四方二手房冲3万?!海信湖岛世家首期仅10万起

崂山“流量”盘升级加推 居家踏春赏山林湖海

东李这个楼盘火了!总价200多万 再送20万左右车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