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即墨区张元升区长在访谈中重点回复了广大网友关注的即墨区范围内的地铁建设规划,重点区域未来发展规划等热点问题。

9月7日下午,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一心为民,真诚服务”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本次访谈中,张元升区长重点回复了广大网友关注的即墨区范围内的地铁建设规划,重点区域未来发展规划、市政路网建设、新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左)做客民生在线。

【关于地铁】

‍地铁规划牵动人心!此次访谈中有有网友咨询:地铁7号线即墨段大约什么时间能建成?张元升答复,地铁7号线即墨段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四年。另外对于网友关注的7号线行径区域是否需要配合拆迁,拆迁范围是否已经确定等问题,张元升答复:地铁7号线建设拆迁工作及具体位置目前暂未最终确定,待实施方案确定后,以当地街道通告为准。

除了地铁7号线,即墨区还有哪些轨道交通规划呢?张元升介绍说,从即墨蓝谷到青岛市区有轨道11号线,另外根据青岛市地铁线网规划,15号线一期起于下王埠站,终于四方厂站,长约30.8公里,均为地下线,项目投资194.8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从蓝谷到即墨城区还规划有地铁16号线,16号线目前因交通流量达不到申报标准要求,青岛市未将16号线作为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线路上报。下一步即墨区将积极对接市地铁办,争取将16号线列入下一期建设规划。

【关于热点片区未来规划】

在此次访谈中,有网友提问:青岛"十四五"规划中定位要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即墨区将如何规划,落实青岛作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为青岛建设海洋中心城市贡献即墨力量呢?

张元升表示,即墨区东部鳌山、温泉区域规划为青岛蓝谷,作为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的重要支撑,蓝谷以北区域(包括田横、金口等区域)在《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作为青岛未来发展的预留空间,2020年之前一直控制开发建设,除农村新社区和支撑全域的交通绿化等基础设施外,控制发展。目前,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该区域将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海洋生态保护、未来规划青烟威协同发展示范区、海洋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和蓝谷形成互动发展,支撑青岛发展海洋中心城市。

针对不少网友一直关注的鳌山湾未来城规划,张元升介绍说,目前青岛鳌山湾未来城片区正在结合新一轮青岛市整体规划进行规划修编,待规划修编完成,审批通过之后,根据规划情况推进项目落地。

除此之外,网友重点关注的片区还有蓝村、南泉片区,城南环秀街道、汽车产业新城片区等热点区域,在本次访谈中张元升区长都给予了详细解答。

据张元升介绍,即墨的蓝村、南泉区域前期是纳入青岛大北岸区域予以统筹规划,主要是对交通、产业等方面实现与青岛的融合一体发展规划,目前上述区域已纳入青岛都市区范围。

即墨城南区域规划作为即墨区南大门,将围绕环秀湖、大庙山、墨水河、驯虎山,规划建设环湖锦绣新城,同时拟结合地铁七7号线建设,采取TOD模式进行城市更新,整体提升即墨南大门城市形象。

汽车城片区规划新建医院、学校,未来配套将更加健全。张元升介绍说,结合即墨区医疗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拟将在汽车城周边规划选址建设中医医院北部院区,初步计划在汽车城和龙泉街道办事处交界处,服务约15万人口,解决汽车城周边没有优质医疗资源的空白,同时也在汽车城区域也规划了中小学,满足周边学生入学需求。另外潮海街道青威路以北区域已纳入汽车产业新城规划,主要规划配套智能制造、商业服务、居住及相关公共服务设施等。

【关于市政道路建设】

针对网友咨询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张元升表示,近年来,即墨区始终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推动,在区镇两级合力攻坚推进下,2017—2020年,共计完成城区道路工程48项、道路长度89.46Km。其中,围绕城区重点区域,实施了营流路南通(文峰路至淮涉河一路)、文峰路西通(石林三路至青荣城际铁路)、湘江二路(灵山路至店子山三路)等8条“断头路;围绕重点功能区建设,新建改建天山一路综合整治、阳光路新建等19项道路工程;围绕提升区域道路通行能力,实施淮涉河二路、天井山一路等21项道路大中小修工程。

今年,即墨区计划实施市政道路工程35项、道路长度47.62km。目前鹤山北路西通、北关街新建等3项已完工通车,孟沙河一路西通、青石路新建等24项正在施工。下步,即墨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实施营流路贯通、石林三路等道路打通、拓宽工程,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

访谈中有网友重点询问“石林一路南通和石林二路南通的具体进展和工期"问题,张元升表示,石林一路南通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及桥梁施工,计划年底完工通车石林二路南通工程,目前淮涉河一路至淮涉河二路段已完成路基施工,预计10月份可完工通车淮涉河一路至湘江三路段需配合周边岘山公园等项目施工,计划年底完工通车

有网友建议:对S213龙青线即墨灵山北至北安段拓宽。张元升答复,今年将对S213龙青线即墨灵山北至北安段实施大修,计划9月中旬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完工通车。现状道路能够满足近期交通需求,后期将根据交通量的需求和区域规划综合研判是否需要拓宽,下一步待土地规划调整后根据需求适时启动拓宽计划。

【关于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

有网友咨询即墨农村学校的规划建设问题,张元升表示,为推进即墨教育城乡均衡发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今年我区研究制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三年内启用69处公办幼儿园,建设45处中小学,其中多数(幼儿园36处,中小学26处)位于中心城区以外的镇街。下一步,我区将加快学校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时交付使用,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针对网友咨询的“金茂智慧国际城配套小学何时开建、何时招生?”的问题,张元升答复,金茂智慧国际城根据规划,设计了一所小学和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将首先建设,小学项目所处地块为整体规划设计,需整体办理招拍挂,因该地块涉及部分土地需进行土地规划调整,受宏观政策影响,该土地规划一时无法审批调整完成,造成该片土地一直无法进行招拍挂,由此致使该配套小学不能及时开工建设。目前,环秀街道和项目方在积极协调推进,根据目前工作情况,计划2023年开工建设。

也有网友咨询:融创琴湾小区的学校何时开工建设?张元升答复,建设融创九年一贯制学校是推动蓝谷更好发展、吸引更多人才落户蓝谷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项目概念设计方案已完成,计划2021年11月前完成土地回收,立项、审批等前期手续。11月下旬完成招标工作,争取年底前进场施工

还有网友咨询:龙湖龙誉城配套小学什么时候开建,建成后何时可以招生?张元升表示,该区域规划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列入2022年建设计划,预计2024年6月交付使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记者: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