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做客"民生在线",与网民在线交流。关于城市规划、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等热点问题再次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即墨区的关注。

9月7日下午,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做客"民生在线",围绕"一心为民,真诚服务"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网谈结束后,即墨区政府对网谈现场未能答复的问题进行了线下集中回复,这其中关于城市规划、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等热点问题再次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即墨区的关注。

即墨中心城区: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本次访谈中有网友提问“即墨中心城区高品质规划、绿化”的建议,即墨区政府答复,即墨中心城区已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对城区内各类用地进行了详细研究,确定了地块的用途、容积率、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绿化率等控制性指标,在项目具体建设过程中通过详细规划,进一步明确建筑体量、色彩、材质以及交通组织等。各类重要项目通过组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规委会审议等形式严格把关,提升规划品质。

同时,对于道路两侧绿化,规划中根据道路等级合理预留了两侧的绿化用地并作为道路绿线进行控制,道路绿化合理串联街头绿地、各级公园、自然水体等,规划形成绿化体系。后续,即墨区相关部门在城市建设中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控制建设质量,提升城市品质。

即墨蓝谷:培育科教文卫产业发展

针对网友提出的“蓝谷科教文卫产业发展”问题,即墨区政府回复,青岛蓝谷始终积极引进和培育科教文卫产业。截至目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农业大学蓝谷校区等学校已经开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科教新城主教学楼已经主体完工,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研究院已经投入运营。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青岛分部)、自然资源部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也落地蓝谷。

即墨城南:规划建设国际智慧新城项目

访谈中也有网友咨询关于“即墨城南规划”问题,即墨区政府答复,城南已规划建设国际智慧新城项目,该项目是青岛市重点项目,将打造成集商务办公、商业零售、生态居住、医疗中心、绿色科技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一期已完工。目前第三批地正在办理征地手续,预计年底开工,主要建设商业、住宅等。地铁7号线二期北段,在城南共设置了3个站点,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社会风险调查工作。

即墨蓝村:将打造成为支撑即墨未来发展重要一极

针对网友关于蓝村街道未来发展问题,即墨区政府答复,蓝村街道是即墨区“陆海统筹、两翼齐飞”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翼,近年来,先后落户了济铁物流园、青岛港即墨港区、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奥特莱斯广场等多个重点项目,产业布局清晰、发展后劲十足。

制鞋业是蓝村的传统富民产业,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快速变化发展,蓝村街道为广大鞋企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成立了鞋业商会,鼓励鞋企抱团发展,成立了即墨区首家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站,致力于为蓝村制鞋产业引入优质服务资源,推动蓝村制鞋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下一步,蓝村街道作为全区重点发展区位,即墨区将在项目引进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切实把蓝村打造成为支撑即墨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

即墨田横岛:将启动二次开发未来打造滨海旅游“新高地”

针对网友提出的“田横岛二次开发进展情况”问题,即墨区政府答复,为推进田横岛二次开发,去年以来企业注册成立田横岛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推动开发事宜,并于2020年国庆节期间举行了挂牌仪式。

为给二次开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旅游形象,企业创新举办“田横岛花卉艺术节”,建立诚信服务联盟,对度假区贵宾楼、四季苑、南国乐园等设施以及岛上部分道路进行部分整修,开展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争创卫生先进单位,全面提升田横岛旅游环境。当地政府协同企业争取即墨区自来水公司支持,新上两条海底供水管道,有力解决海岛居民、游客用水保障问题,夯实了后续发展基础设施配套。

前期,企业就重新启动田横岛二次开发事宜进行了多轮探讨,聘请了世界著名规划设计机构(美国STS公司)对田横岛区域进行整体策划、规划、设计,聘请了具有北京市中轴线绿化规划等经验的日本景观规划大师(登坂诚)担纲田横岛及周边区域的景观规划设计。

下一步,企业拟寻求合作伙伴推动合作或单独开发,通过市场化手段将田横岛区域建设成集“高端休闲度假、高端会务会展、高端健康养老”于一体的高端滨海旅游“新高地”

即墨将引入一批大项目:

包括商贸综合体、汽车生产基地…

1、即墨区将引入一批大型商贸综合体

本次访谈中有网友咨询关于“即墨引进大型商贸综合体”的问题,即墨区政府回复,近年来,即墨区一直将商贸综合体的引进作为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力度与国内外商业运营企业开展合作对接,成功引进万达广场、中粮大悦春风里、百联奥特莱斯知名企业项目,现正在施工建设。麦德龙、永旺梦乐城等优质商业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当中,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即墨的商业发展层次

2、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计划明年底整车下线

针对网友提出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进展”问题,即墨区政府答复,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部分区域9月份开始钢结构施工。计划2022年2月完成主体施工,4月开始设备安装,11月工程竣工,12月完成设备调试并整车下线

3、即墨将引进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

针对网友提出的关于大项目引进及落地问题,即墨区政府回复,近几年来,即墨区按照上级相关部署,抢抓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双招双引”攻势等契机,以招商引资作为破解经济发展瓶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大引强,多措并举,通过专业化招商团队,大力开展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招商,聚焦高技术、战略新兴、先进制造等产业方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现代商贸等重点产业,着力推动行业领军企业及其项目落户,加快产业集聚、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编辑整理: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