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新闻网房产通过大数据分析,从多个角度对2021年的青岛楼市进行全面的分析。

回顾整个2021年,“稳健回归”成为青岛楼市的主题。上半年继承了2020年末的火热,成交量不断攀升,在二季度达到近几年的成交峰值;尽管限购仍在继续,但异地购房者占比却出现上涨?从三季度开始楼市逐渐回归理性,传统的“金九银十”被彻底颠覆,购房者观望周期开始拉长,这个时间周期到底有多长?购房者需求已经发生变化,投资购房者出现明显撤离楼市,在数据上又有哪些表现?购房者现在买房最看重的是什么……

青岛新闻网房产通过大数据分析,从多个角度对2021年的青岛楼市进行全面的分析:

2021年购房者来源分析

2021年青岛楼市虽较为平稳,但同时受经济影响,男性购房者在购房这件大事上的关注度有较大的提升,较2010年上涨了近十个百分点;而女性购房者则更加谨慎,占比从2020年的四成滑落至2021年的三成。

与前两年相反,2021年青岛购房者中外地购房者占比出现上涨,虽然涨幅不大,但对于楼市来说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近两年虽然青岛楼市限购政策未发生改变,但落户政策等条件的放宽,使得部分外地购房者的购房门槛有所降低。此外受2020年下半年青岛楼市回暖影响,2021年更多的外地购房者对于在青购房表现的更加积极。

外地购房者中,省内购房者占比相比2020年上涨了超过30%,从持续了几年的“五五开”占比变为接近“九一开”的大比分。作为人口输入型城市,省内人口在2021年成为青岛人口流入的绝对主力。

省内,外地购房者中来自济南的购房者占比最大,其次为烟台、潍坊和淄博四地。这也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而威海、日照则与青岛同样是沿海城市,这两地购房者对于来青购房的意愿并不强烈。

省外城市中,北京是来青购房人数最多的城市,其次为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京沪两地购房者拥有较高的经济实力,购房压力小。上海由于同样位于海滨,来青购房者数量上远远小于北京。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购房者仍有不小的占比,哈尔滨、大庆、长春和大连四个城市冲上省外购房者占比前十。

2021年购买力指数分析

随着楼市稳健回归,投资性购房者纷纷撤离楼市,而刚需购房者占比则大幅上涨,再次突破半数,成为2021年的购房中坚,首置需求表现强烈。

2021年青岛楼市在经历了年初的火热之后,逐渐走向平稳,而购房者观望气氛也更加浓厚,意向购房周期连续三年拉长。计划观望在一年以内周期的购房者占比达到了85%,计划3个月内出手的购房者占比降至仅有3%。

2021年受收入的影响,期望首付区间在30-70万之间的购房者占比小幅上涨,其中首付在50-70万之间的购房者占比大幅上升,与30-50万首付占比基本持平。这部分购房者的意向主要是西海岸、即墨区、城阳区、及市北李沧部分区域楼盘。首付70-100万之间的购房者占比也上涨明显,100-150首付购房者占比则变化不大。

在市场趋冷的情况下,2021年普通高层住宅更受购房者关注,多层、别墅等高总价楼盘热度则均有下降。另外公寓、写字楼和商业等投资性房产市场则更加不乐观,尽管公寓存在总价低的优势,但在2021年购房者关注度仍在持续下降。

2021年楼市热门区域

2021年青岛楼市热门区域排行中,西海岸仍占据榜首,但受投资性购房减少影响,购房者关注度有所下降。而即墨区由于有和达幸福、和晟紫金华府等大量新盘入市,购房者关注度上涨明显。市北区作为市区楼市的主力,区域热度也继续稳居第三。城阳区维持了共有产权房政策,也保持了自2020年以来的高热度。

2021年楼市成交分析

2021年新房成交量上,西海岸、即墨区和城阳区位居前三,与购房者关注度基本一致。市区由于房源较少,虽然热度较高,但成交量上并不占优势。

2021年上半年延续了2020年末楼市火热状态,并一直持续到年中。尽管经历了春节的成交低谷,一季度新房成交仍超过了3.4万套,而二季度新房成交量则超过4.5万套,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但下半年青岛楼市则一路走低,传统的“金九银十”失去了效力,四季度新房成交甚至不如包含春节假期的一季度。

在新建住宅成交量上,2021年成交量最多的为3月份,成交量超过1.4万套。而传统的旺季“银十”则让人大跌眼镜,仅成交8千余套,不幸垫底。值得欣慰的是,最后两个月成交量呈现了稳步上涨的态势,让购房者对2022年充满期待。

2021年楼市五大特点总结

1、虎头蛇尾:上年楼市火热达到近几年的峰值,但下半年急转直下,虽然总成交量仍十分可观,但整体上楼市处在平稳下降的趋势中。

2、观望气氛渐浓:购房者购房周期拉长,“恐慌性”购房现象减少,购房者在购房时机的选择上更加理性,性价比成为决定出手的关键因素。

3、刚需回归:楼市稳健,房价没有较大波动,同时2021年下半年以来很多楼盘都推出了购房优惠来促销,给了刚需购房者很大的信心。

4、高层最有市场:普通高层住宅最受购房者喜爱,多层、别墅尽管居住舒适度更高,但高总价让购房者望而却步,对购房者影响最大的仍是房价。

5、西海岸未来可期:无论在关注度还是成交量上,西海岸均位居首位。随着人口流入,西海岸未来几年仍将高速发展,值得期待。

更多详细楼市数据及楼盘分析请点击查看<2021年度青岛楼市购买力指数>专题页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