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29日下午,莱西市副市长江联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关注民生 倾听民意 加快构建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11月29日讯  (记者 朱雅青) 11月29日下午,莱西市副市长江联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加快构建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介绍,莱西市正在编制《莱西市城市总体规划及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未来的莱西将建设成为半岛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青岛北部门户交通核心,备受网友关注的姜山湿地,也拟于明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

旧村改造:前后塔棚改项目最快2018年底竣工

关于莱西旧村改造问题,江副市长表示,前后塔棚改项目计划改造一期200户、二期200户、三期100户。目前,一、二期已完成土地、立项、环评及用地规划许可证。一期已签订安置补偿协议,8栋楼主体封顶,正在做外墙保温;二期两栋楼主体封顶,另还有两栋楼在基础施工。三期已经破土。一、二期安置房于2018年年底前竣工。三期安置房于2019年年底前竣工。

根据莱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西政字【2016】52号)规定,拟改造村庄要征求实施改造意向,改造意向率达到100%后,向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市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确定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网友在访谈中询问的水集二村、房家疃村、水集一二三村暂时都还不具备改造条件。

莱西北站未来将打造重要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在交通方面,规划莱西北站将成为半岛地区重要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青岛北部门户交通核心。在该区域空间布局上,规划形成“一轴、一核、两扇面”的区域空间布局结构,沿烟台路打造串联行政文化中心、商业商务中心的综合发展轴;以高铁综合交通枢纽为主打造高铁复合功能中心;北站区域烟台路西打造以居住为主的生活扇面,烟台路东打造产业为主的产业扇面。

规划在北站区域形成五大功能板块:以莱西北站为核心的高铁核心板块、西侧的购物休闲娱乐板块、西北侧的滨河休闲板块、北侧的特色商贸会展板块、东北侧的科技创新板块。目前正在对规划成果做进一步细化优化。

此外,烟台路路灯亮化工程已列入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城建局将于2018年进行改造。

姜山湿地拟于明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

对于姜山湿地何时能改造完成,副市长介绍说,姜山湿地前期的开发建设工作主要由青岛泰林涌集团进行,以湿地公园建设及保护为主。随着姜山湿地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在充分保护好姜山湿地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姜山优良的湿地资源,打造一个集休闲、商务、观光及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

莱西将与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合作,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升级版的广东长隆动物园模式的姜山湿地主题公园项目,目前规划设计基本完成,拟于明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正根据即将颁布的《青岛市湿地保护规划(2016-2020)》中建设姜山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的规划要求进行优化和调整。

月湖公园、洙河公园水面全面更换

      今年,莱西借雨季水量充足时,对月湖水进行了全面更换。同时还制定了过城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对城区河道月湖公园、洙河公园水面的日常管理工作,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及时清理河道垃圾,确保水域及周边无垃圾积存及杂物漂浮现象。

      一是做好公园河道内垃圾打捞工作。每天安排摩托艇和岸边竹竿打捞等设备,集中清理河道水面的漂浮物、枯死树枝等废弃物。二是做好河道内水草清除工作。安排专人,配备割草船,每天清除河道内水草、浮萍、藻类等,确保水面优美、洁净。三是做好河岸、湖岸绿地卫生保洁工作。全面清理河岸绿地杂草、生活垃圾、果皮纸屑等,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舒适宜人的游憩环境。

姜山镇规划建设一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莱西市卫计局2016年委托青岛大学医学院为我市编制了《莱西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为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在姜山镇规划一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目前姜山镇已经设置审批了一所二级专科民营医院。今年年初,市市立医院和国药集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目前正在进行深入探讨,具体选址尚未确定。

另外,备受瞩目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正在规划中,具体建设时间和搬迁时间还没有正式发布。

设立试点小区 推动不动产登记

关于市民关心的土地证办理问题,江副市长解答到,莱西自2015年12月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针对不动产登记实际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性难题,进行了全市摸底排查,将不能办证的小区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同时将这些问题小区汇总上报市政府。市政府组织了国土、城建、规划、消防、房产等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按照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的原则,在做好产权纠纷处理、不动产登记和信访稳定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有关政策正在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法,争取早日完成所有历史遗留问题。

目前,莱西已经选定通达花苑小区作为试点小区,该小区的土地和房屋数据迁移以及相关的网上数据挂接工作全部结束,已经可以正式给该小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