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青岛楼市开始有楼盘打出了“首付8万”的口号,这让许多购房者惊喜不已:这是房子开始降价了么?细问之下,才发现,这不是降价而是开发商的一个“老掉牙”的推销手段。

最近,青岛楼市开始有楼盘打出了“首付8万”的口号,这让许多购房者惊喜不已:这是房子开始降价了么?细问之下,才发现,这不是降价而是开发商的一个“老掉牙”的推销手段。

其实,青岛楼市进入11月开始明显转凉,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开发商开始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比如刚刚我们提及的“首付8万”其实就是“分期首付”、所谓分期首付,就是买房人只需付首付款的一部分就可以顺利购房了,而剩下的首付款先由开发商先行垫付,购房者可以在买房后的几个月或是几年的时间内付清即可。简而言之一句话开发商在主动降低“购房门槛”了!

首付低至5%,项目多集中于郊区

根据小标调查了解,目前推出“分期首付”优惠政策的新盘主要位于郊区,且集中在几大开发商新盘上。比如城阳的龙湖舜山府首付18万起,需在6个月内交齐首付;西海岸的龙湖九里晴川交纳8万就可以购房,剩下首付部分需在两个月内交齐。其它开发商,如城阳的天一仁和智慧之城交18万即可买上房,另外的十几万需在两年内还完,最吸引人的是“并无利息”;

另外还有融创北岸壹号同样可以“分期首付”,但具体分期情况要根据置业者个人情况来确定;即墨的鲁商中央公馆也支持分期付款,首付10%起,17万就可购房,不仅如此,还有车位分期付等活动。

据置业顾问透露,鑫江旗下的两个项目玫瑰园和桂花园“双十一”期间推出分期首付,首期需交20万,剩余的部分分月偿还,半年内还上即可。许多开发商同鑫江一样,也凑了“双十一”的热闹,期间推出了各类优惠活动。 

除了住宅类新盘之外,不少公寓新盘也推出首付分期优惠。比如市北的CBD首府,loft公寓正常首付为67万,购房者可选择分期六个月,第一期仅需要付20万即可购房;另外市北还有蓝光黑钻公馆商墅支持分期付款;

黄岛都市港湾最低付10万,剩余首付半年内还完即可;世茂悦海10月开盘,第一个月可以先付10%,第二个月再付10%,剩余的年底之前付清即可;合创琨庭七号院推出首付分期半年以内付齐即可,最低8万就可购房。

相比于城阳、西海岸等区域,主城板块和高新区的住宅新盘推出“分期首付”的比较少。小编向高新区某楼盘询问首付分期事宜时,这位置业顾问表示,“高新区新盘由于区域限价本身价格不高,因此打出首付分期促销的楼盘也很少。”

选择“分期首付”的多为刚需一族

开发商释放了最大的诚意,那么购房者的反映如何呢?据小编调查了解,选择分期首付的大多为刚需首套房置业者。年轻刚需族有强烈的购房意向,但手中积攒的首付款却大都比较不足,今年上半年许多新盘开盘大都要全款,这将许多年轻购房者挡在了楼市门外,越临近年末,市场新盘供应量激增,开发商也希望能够把握最后的机会冲击年度销售任务,因此"分期首付"这一老牌促销手段有开始被开发商们拿了出来。不得不承认,首付分期确实能大大降低购房门槛,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也算是一项“实打实”的利好了。

正打算购置婚房的张先生就坦言,“我已经看了几个月的房,但手中的首付款一直不足,也因此一直没能成功买上房,最近楼市开始出现‘分期首付’,这一波新盘都非常吸引我的注意。西海岸的几个楼盘比较接近我心里的预期价格,其中又有新盘恰好推出了分期首付,对我来说算是雪中送炭。不过,这个楼盘的分期时限太短了,其实只分期一两个月对于我们纯刚需来讲意义其实不大,如果开发商能够将分期时限再加长一些就更好了。”

被分期首付吸引的看房者并不少,据某个正在主推“分期首付”的新楼盘置业者介绍:“现在我们销售的最小户型总额大约100万,首付30%需要33万左右,按照我们现在的分期首付政策,购房者只需先交18万就可以买上房,另外的15万将由开发商暂时无息垫付,在两年内还完即可,这对许多购房者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业内:“分期首付”出现,是楼市进入下行通道的一个市场表现

根据小编追溯,分期首付其实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2008年的时候青岛楼市就出现过相关活动。而在之后,2011年、2014年等“楼市小年”,都能在市场上见到它的“身影”。

“分期首付出现,预示着另一个楼市低谷期的到来。当楼市进入下行通道,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投资客减少,新盘的营销战线就会拉长,当开发商急需资金回款,市场上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降价、促销活动,分期首付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都出现了“分期首付”的促销现象,青岛也不过是其中之一。"

建议:谨慎选择首付分期,买房还需量力而行

首付分期,对部分刚需置业者来说算是件“好事”,但业内专家也提醒购房者,大家在考虑到分期首付在降低了买房门槛的同时,也要注意这其中也暗藏了许多风险。因为不少新盘的首付分期活动“噱头”成分更明显,允许购房者可分期的时限比较短,首付虽然可以分期,但也需要在短期内全部到位,这对于资金不足的年轻购房者来说,减压的程度十分有限。

业内专家表示,综合来看,分期首付更适合那些手中积蓄不多,但收入较高且稳定的刚需置业者。收入不稳定、经济实力差的切忌盲目购房。若购房者在首付分期时资金链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违约的情况。针对购房者违约,不少开发商都会收取巨额违约金,其中风险必须要在买房时高度重视。

另外,据小编走访了解,首付虽然能够分期,但大部分接受分期的楼盘都只有等首付款全部还完后才能够办理网签,网签之后才开始偿还贷款,选择分期首付就等于将网签延后,这期间容易“夜长梦多”。因此建议打算分期首付的购房者要综合自身实际情况,明晰己方需要承担的风险,慎重选择、量力而行。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