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市民李先生报名参加了青岛日报公益验房活动,并讲述了自己的购房经历。好不容易摇号买上的房子却一直不能收房

“我们家这都交付好几个月了,说给修,基本就没动过,之前发现了很多问题,到现在也就把划痕的插座直接换掉了,其他的就没动……”近日,市民李先生报名参加了青岛日报公益验房活动,并讲述了自己的购房经历。好不容易摇号买上的房子却一直不能收房,李先生心里连连叫苦。

验房档案

李先生购买的新房位于高新区火炬路附近的中欧国际城A11地块,现为金茂悦西三区。这是一套118平方米的精装房,购房时,高新区实行摇号购房政策,不少人一大早就去排队。“那时候热度很高,8个人抢一套房,能抽中不容易。”李先生介绍。去年12月底,他终于收到了交付通知,由于对房屋验收不了解,他便找了朋友一起来帮忙查看。当时便发现了墙面瓷砖空鼓、地板吐灰、玻璃划痕等问题,于是他便找物业报修。“到现在像空鼓这些问题都没修,我有时候打电话去问,总是各种理由拖着,不给具体的维修时间。”谈起交房之后的经历,李先生烦恼不已。

4月21日,青岛日报公益验房团和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的验房师来到了李先生所在的金茂悦西三区,李先生家位于25楼,一进电梯李先生就按了25楼按钮,没想到19楼按钮也亮了。李先生说:“估计是后面电路不好,上次来就这样了。”最终,电梯在19楼停靠,然后到了25楼。

卧室木地板有“大花脸”

一进门,验房师先到各个房间环视一周,卫生间瓷砖地面有灰尘,卧室木地板上也是一片“大花脸”,可能是保洁人员直接用湿拖把拖地造成的。“上次那一户空鼓比较严重,这次我们也着重敲敲空鼓,看看是不是通病。”由于上次到金茂悦验房时就查出了74处墙面地面空鼓,所以这次薛总监也着重关注了这一项目。确认水电均接通后,验房师摆放好工具开始检查各项内容。

薛总监先用直角尺和靠尺检查了墙面地面平整度、阴阳角方正度、对角方正度等项目,均符合标准,可见房屋方正、无大小头现象。别小看了这几个指标,以阴阳角为例,精装房阴阳角方正度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验房师一般用15厘米直角尺测量,如果某一个阴角超过了几毫米,但是相邻的墙面就可能差出几厘米甚至十几厘米。其最常见的影响就是业主可能在墙角放置一张方桌,看似桌子严丝合缝固定在墙角,其实外侧和墙面之间会有一个明显的空隙。

墙面空鼓问题突出

检查完上述项目后,薛总监带着空鼓锤相继来到了厨房、卫生间:窗膀空鼓、淋浴区空鼓……薛总监一边检查,一边用便利贴一一标注,有的接连出现空鼓的直接在便利贴上画图标记。

综合来看,厨房共有墙面空鼓4处,主卫淋浴区空鼓7处,客卫淋浴区空鼓9处。“和上一户比空鼓是少了很多了,但是也是超了标准,而且基本都是在比较危险的地方,这万一洗澡的时候瓷砖掉下来很容易伤到人。”薛总监说。

“会不会他们给我一修,把旁边本来好的又弄坏了?”看着众多墙砖空鼓,李先生犯了难。薛总监介绍,维修空鼓是个“技术活”,考验工人的手艺,效果也不尽相同,不过在拆卸瓷砖时要先切割空鼓瓷砖四周,这样可以避免殃及周围瓷砖。

另外,在客厅还有一块地砖也存在空鼓。按照交付标准,地砖中央不允许出现空鼓,即使只有这一块空鼓的地砖,也是不符合标准。而且如果业主抬一个沙发进门,如果放置时不小心就可能震碎地砖。此外,所有窗台板、飘窗台板也是存在空鼓现象,另外还有主卫窗台板开裂问题。

主卫顺水坡度不达标

水电是验房中重要的大项,不少业主不会检查,这需要验房师来解决。薛总监先用相位仪检查了每一个插座是否合理分路,以及能否正常通电,经过检查,电路没有问题,这一点让验房师很欣慰。

不过水这一项就没有那么乐观了。首先是厨房,验房师关闭洗菜盆下面的水阀放水检查下水管是否渗漏,以及溢水阀是否正常。如果下水正常,洗菜盆中水满后会通过溢水阀流入下水管,防止水通过台面溢出。当溢水口开始排水后,薛总监用手试了试洗手盆下水管,没有渗漏现象。不过和溢水口相连的下水管则滴滴答答漏个不停。薛总监介绍,溢水口的作用就是把洗菜盆多出的水排出去,防止水漫到厨房,现在溢水口的下水管渗漏了,本来应该排出去的水都跑到厨房了,如果家里没人开着水龙头,水会跑得到处都是。

另一边在主卫也有着“水出不去”的问题。按照交付标准,卫生间淋浴区顺水坡度应保证排水口比周围低8至10毫米。李先生家主卫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薛总监在淋浴区洒水测试了一下,不一会儿里面就有了积水。客卫的顺水坡度刚刚及格,虽然符合标准,不过排水会有些缓慢。

细节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在检查卫生间各个项目时,薛总监还发现地面返碱现象明显,这可能是地面施工的沙子品质不够造成的。岳工在检查门窗时发现,阳台平开门玻璃上有大量划痕,卫生间的窗扇玻璃上也是存在划痕。验房师推测,玻璃上这么多划痕可能是因为之前施工时粘上了腻子等污染物,保洁人员用布擦不掉就用小铲子铲除,这样就会留下一道道划痕。

地板吐灰是精装房容易出现的问题,铺设地板前应该将地面上的灰尘打扫干净,工人疏忽漏掉这一步骤直接铺地板就会造成这个问题。业主平时可能注意不到,但是验房师在检查时沿着墙根一跺脚就会发现端倪。即便业主居住时不会跺脚,日常走动或开关门也会将灰尘吸附上来,既增加了清洁工作也对身体健康不利。

岳工在检查窗户时还发现李先生家次卧窗户缺少风撑。开窗时,风撑可以起到固定窗扇的作用,如果没有风撑,起风时窗扇就会晃来晃去,风大时还会撞得窗框“咣咣”响。虽然这个部件不太起眼,但是没有风撑还是会对业主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另外,厨房燃气热水器与旁边的吊柜距离过近,热水器的控制开关和显示屏都“藏”在吊柜后面,开关十分不便。

娄正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