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引擎轰鸣中,奔跑起来的株洲路,步履匆匆、强健有力。


巨峰科技产业园

5栋单体楼宇实现主体封顶,虚拟现实等一大批“四新”项目亟待入驻……如果不是事先看过图文资料,任谁都不会相信,巨峰科技产业园所在的这片地处株洲路核心位置、占地近30亩的土地上,不久前只是建设着一处供周边企业租借的仓储库房。

崂山株洲路片区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这里,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在即,昌盛新兴产业园二期等项目正在开展基础设施施工,智能绿谷、宏大智能制造产业园、艾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主体建筑加速建设,蓝天航空科技产业园、智家定制超前研发中心等项目启动内外装修,海尔学校等项目竣工待投用……

引擎轰鸣中,奔跑起来的株洲路,步履匆匆、强健有力。

改变过去:化土地“存量”为经济“增量”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进展,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不久前,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要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导城市发展由追求增量扩面向挖潜存量提质转变。株洲路片区就是先期启动的10个重点低效片区(园区)之一。

有着“科技创新走廊”的美誉,株洲路片区竟被定义为重点低效片区?事实就是如此。经前期摸排,在这片总面积约10.34平方公里的区域,未来三年时间需要收回、盘活的低效或闲置用地多达1000亩以上。对“寸土寸金”的崂山区而言,盘活这1000亩土地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崂山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一大批企业、平台抢抓机遇,投身到株洲路片区这场“焕新”浪潮之中。

“包括巨峰科技产业园项目在内,巨峰科创在株洲路片区共布局有10余个项目。”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玉岭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工作启动之前,这些项目均有着大致相同的特征——建设用地低效利用现象较为普遍、园区土地利用集约程度不高、项目用地结构不够合理,“巨峰科创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问题一一扭转。”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近段时间,位于株洲路片区的宏大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进展飞快。作为一家纺织机械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厂区内部一块闲置土地始终未能开发利用。抢搭城市更新的“顺风车”,企业决定将这块闲置土地利用起来,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研发工艺重点实验室建成后,我们的产品在自动化方面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的质量检测实验室也会对产品的零部件提出更高要求,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项目负责人陆旗这样说。

同样加速迭代的还有智能绿谷项目。此前,该地块为一处专门生产机械模具的工业厂房,为加快推动株洲路片区产业升级,橡胶谷集团在这里着手打造运营智能绿谷项目。“项目已与青岛市德国研究会、青科大、上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等达成战略合作。”据项目负责人周璐介绍,伴随项目建成投用,未来,该项目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将远超改造提升之前。

“坚持顶格调度,今年,我们将株洲路片区41个项目列为区级重点项目,建立区级领导包联、项目专班跟进、职能专班服务的项目推进机制,区主要领导随时到一线,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项目的任务书、路线图,对项目和企业实施精准化定制化服务,加速将土地‘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崂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崔升这样说。

锚定未来:产业集聚隆起“四新”高地

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涵盖环境的更新、配套的更新,也意味着城市空间的释放、产业能级的提升。持续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崂山区通过高标准谋划推进株洲路片区的城市设计和更新改造,加快腾笼换鸟、植入优质“四新”项目、推进产城融合。

人工智能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未来产业。以株洲路片区“焕新”为契机,今年,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青岛国际创新园软件大厦一层启动了规划300P计算能力的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

“预计到6月将完成首期100P Flops AI算力建设。”青岛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赞科表示,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定位为新型智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依托计算中心将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支撑青岛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轨道交通等人工智能特色应用产业发展,同时吸引人工智能企业到青岛发展,推动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形成产业集群,立足青岛,面向山东,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通过提供算力服务,未来,我们将把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进行聚合,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

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只是株洲路片区锚定未来、高水平打造“四新”经济集聚区的一个缩影。在如今的株洲路片区,即将“焕新”、正在“焕新”或者已经“焕新”的产业园区所导入的项目中,“四新”项目比比皆是。

“推动低效、闲置土地高效利用的同时,我们还根据崂山区产业集聚战略发展规划、产业园区周边实际,同步导入相关特色产业,比如“四新”经济项目。”崔玉岭以刚刚投用的巨峰光学医疗器械产业园举例,考虑到株洲路片区华仁药业、黄海制药、海泰新光等医疗类企业资源集聚,该产业园区规划之初就明确了医疗器械属性,迎来首家入驻办公企业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的同时,巨峰光学医疗器械产业园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医疗企业和医药类企业前来考察、洽谈,海泰光电、国数科技、赛欧双源等多家企业已经落户,还有部分企业正处于意向签约、洽谈落户阶段,均为“四新”项目。

焕新!之于青岛,“四新”项目加速集聚的株洲路片区,犹如一粒种子,看似不甚起眼,却能成长为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树,为崂山区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窗口区,撑起一方新天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通讯员 桑晨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