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全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并向老旧街区改造拓展;计划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85个,啃下多年改造不了的“硬骨头”


■青岛老旧小区改造后焕发新生机。


■更新改造后,青岛城中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旧城旧村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是激发城乡活力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近年来,随着我市旧城旧村改造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实现“原地升级”,让大家实实在在享有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去年,青岛318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惠及居民9.2万户,户数居全省第一;一举突破搁置多年的张村河、戴家村等城中村片区改造,35个城中村启动签约,项目签约率96%,1.2万户居民顺利回迁。

今年这项攻坚任务还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3个,惠及居民13.77万户,与去年相比,项目数、投资额、改造户数分别增加48.7%、63.6%、49.6%,改造面积、投资额、改造户数三项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向老旧街区改造拓展;计划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85个,同去年相比,投资额增加41.1%。崂山区、市北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全面启动改造,啃下多年改造不了的“硬骨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开年即开工”,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已动工

乍暖还寒,在崂山区银河星公寓内,如今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已火热干起来了。十几名工人系着安全带,正在高处忙碌着进行屋面防水施工,还有部分工人则在地面整理作业现场。

“我们小区新年里迎来了新气象,大家都很关注改造进度,盼着老小区焕发新活力。”提及改造后的新生活,居住在银河星公寓的市民王冰笑得合不拢嘴。据他介绍,由于小区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渗水、雨污管网堵塞等问题,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启动,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据悉,目前已有包括银河星公寓在内的189个小区启动改造工作,一季度计划开工数量能达到240个以上,开工率达50%以上,为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紧密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幸福。因此在改造过程中,要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提升居民的参与感,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改进”群众心坎里。以西海岸新区为例,通过改造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改造时具体项目与居民讨论、改造完成后居民参与维护的方式,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改造与优化基层治理相结合的特色道路。

“老旧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在改造前我们会开门征集‘金点子’,引导群众按需‘点单’;在改造过程中支持居民出资同步进行个性化改造,力争一次改到位;在改造后我们会请居民参加验收管理,并及时开展满意度测评。”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从“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迈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发动群众“共商共谋”,一同制订方案,推动了小区品质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让老旧小区改造发挥出最大的能效,一个个原本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获得新生、展露新颜。

不断“迭代升级”,今年启动老旧街区改造试点

老旧街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升级版”。

近年来,国家、省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提出新的要求。随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我市逐步探索形成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主,带动周边区域整体性、系统化改造的新模式,让更多的居民得到实惠。

记者从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23年6月底前,我市以集中连片老旧小区为基础,市南区和市北区至少确定2个、其他区(市)至少确定1个老旧街区改造试点项目并组织实施,初步形成老旧街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2023年7月起,通过试点项目,创新工作模式,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统筹老旧小区及周边区域同步改造,提升老旧街区居住、生活、服务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老旧街区改造“青岛模式”。

这就意味着,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牵头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以赴推动老旧街区改造工作。

在此过程中,政策体系的完善是基础。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已出台《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管理办法》,后续将陆续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效加快推进老旧街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技术导则》等政策文件,并启动培育2023年老旧街区试点项目。

从“老旧小区”到“老旧街区”,还有哪些方面的升级?据悉,一方面将推动改造范围再扩大。挖掘老旧街区存量配套设施,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闲置或低效使用的配套用房等存量设施,完善党建、物业等专项服务用房及卫生健康、社区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街区内各类管线、专营设施设备与老旧小区内改造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将推动改造标准再提升。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今年各区市老旧小区改造每平方米投入标准较去年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将在原有基础上适度增加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进一步完善各类适老化设施,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

“一村一案”精准改造,更多城中村将焕然一新

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我市城中村改造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新小区的生活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很多,住在这里,感觉未来的日子更有奔头!”2022年,城阳区城中村改造续建项目北万社区580户居民顺利选到了自己心仪的新房,居民于德志满脸喜悦,他表示将用最快的速度置办家具家电,搬入新家。

借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东风,一个个城中村相继“变了模样”。从航拍视角看,一条条平坦的马路四通八达、一幢幢耸立的高楼鳞次栉比,城中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如此,在这些新投用的项目内,停车位、健身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一应俱全,居民享受到了更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今年,我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打造多元化解机制。多管齐下解决遗留问题,通过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专班、法律服务团队等方式,推动解决城中村“一地两证”复杂问题;多措并举破解征迁难题,针对城中村房屋权属不清晰等梗阻问题,“一村一案”“一户一策”精准施治。

与此同时,进一步构建群策群力机制。为民靠民破解启动难题,城中村改造工作要站稳群众立场,把土地开发整理的红利最大限度用于改善民生,不与民争利,严格执行商品房标准推进安置房建设;千方百计打通融资渠道,健全社会资本参与机制,鼓励区(市)通过“平台公司+专业企业”模式推进改造,将改造项目与基础设施建设、周边地块开发等结合起来。

相信随着我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脚步的加快,未来,还将有更多高品质城区呈现在我们眼前。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通讯员 徐斌熙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