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宁冠宇)3月8日上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围绕建筑节能改造、外立面及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邀请相关部门及设计、施工方面的专家,问诊把脉,共同商讨研究对策方法,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老旧小区攻坚目标。

会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解读了《青岛市老旧街区管理办法》《青岛市老旧街区改造技术导则》等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园林和林业局等有关单位对老旧小区建筑外立面及环境品质提升、因地制宜增加绿化等提出了相关建议;总指挥部办公室结合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围绕“五步工作法”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邀请了部分设计单位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案例分析,就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建筑外立面及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作了技术交流及经验分享;有关建设单位从项目施工角度对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艺提升和新材料使用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通过此次技术交流,开阔思路,逐步完善工作思路和打法,将今年的老旧小区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抓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盯紧,确保改一个、成一个,让群众满意。

一要有民生情怀。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事关群众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发展的“民生大事”。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要有序推进,切实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品质,让更多百姓从中受益。二要有责任意识。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引导、加持、赋能作用,各区市做好具体实操,结合改造实际,注重改造工作成效的总结提炼。三要有创新办法。加强资金筹措,提高改造标准。实现技术创新,切实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四要强化工作协同。加强市区统筹、部门协同,逐步形成涵盖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后期管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