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9日,青岛市规划局姜德志副局长就“城市风貌保护”专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据悉,目前青岛市正在对划定的十三片历史街区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进行规划设计。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去年《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青岛城市风貌保护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针对市民们关注的城市风貌保护工作进展情况,9月9日,青岛市规划局姜德志副局长做客“在线问政”栏目,就“城市风貌保护”专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据悉,目前青岛市正在对划定的十三片历史街区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进行规划设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

13片历史文化街区 规划设计年底完成

    根据《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青岛市共划定了13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市南区有8片,分别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鱼山历史文化街区,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观海山历史文化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和奥帆中心历史文化街区;市北区有5片,分别是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无棣路历史文化街区。据市规划局姜德志副局长介绍,目前青岛市正在对划定的十三片历史街区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度进行规划设计,今年底将全部完成。

    根据此前报道,目前启动工作的是位于八大关文化街区万字会和信号山文化街区的两湖会馆。万字会位于青岛市鱼山路37号(大学路7号),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被划为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市规划局、市文物局及产权单位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已经制定了完善的保护、修缮计划,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原样保养维护。

    信号山文化街区的两湖会馆已列入青岛市历史优秀建筑名录。会馆建筑现状仍作为大学路小学校舍使用,现状保存较好。该建筑规划要求采用修缮的保护方式,不改变建筑外部与内部的布局和设施,进行安全加固、原样维修、重点修复。

    城市风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城市风貌保护工作,青岛市将“编制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建立完善城市风貌控制体系”列为2015年市委工作要点。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同时落实《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的要求,市规划局今年启动了《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这是青岛市首次编制的城市风貌专项规划。

    姜德志介绍称,本次规划范围为青岛市域,规划期限为2015-2030年,规划将在保护好城市风貌整体统筹协调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各城市组团的地域风貌特色,科学并细化指导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工作,延续青岛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名片与历史文脉、风貌特色。

    青岛湾片区改造复兴方案基本形成

    近日,即墨路三片棚户区启动改造的消息备受瞩目,即将迎来改造的棚户区位于上海路-德平路(一期),与划定的历史文化街区部分重叠。

    对于网友关心的此次棚改片区哪些将作为历史风貌区进行保护。姜德志回复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岛湾区域(中山路及即墨路一带)居民的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提升,前期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机构牵头,市南区、市北区政府参与,具体负责该区域的旧城改造等工作。按照“民生改善、文化回归、经济繁荣”的相关要求,已经开展了该片区规划的论证工作。同时,也启动了部分区域的居民安置。目前,涵盖改造与保护、经济复兴的规划方案已基本形成,规划方案批复前,将适时向社会公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