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新闻中心> 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青岛发布城市发展大框架 规划七大组团三大布局(图)

加入QQ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王亚男 | 2016-01-12 06:51:19 责任编辑:广夏

    为保护青岛生态基地、引导城市空间有序发展。日前,青岛市规划局划定了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其中涉及全域及中心城区的蓝线、紫线绿线的划定,以及截止到2020年城市发展边界的全域红线划定。

    城市红线是指城市道路用地规划;紫线多指历史文化街区;蓝线指海岸线和海岛;绿线指山林绿地。

2020年青岛全域红线划定

东岸|西岸|北岸“三域统筹”七大组团簇拥发展

青岛,规划,发展

    红线:一般称道路红线,指城市道路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用地红线、道路红线和建筑红线。对“红线”的管理,体现在对容积率、建设密度和建设高度等的规划管理。

    根据《青岛市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全域红线划定了岛城截至2020年的城市发展边界。具体来看,全市中心城区包含:东岸城区西岸城区以及北岸城区三大部分。通过胶州湾联系的“三域”将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区,使之成为大青岛的核心区域。

    除中心城区外,外围组团也有了明确定义,包含:董家口港城组团胶南组团王台组团胶州组团胶东国际空港组团即墨组团以及鳌山湾组团七大区域。根据青岛“三域统筹”的城市发展大规划,外围组团发展将为缩小岛城城乡差异、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全域红线还划定了镇区、河流水系、山体、农用地及其他用地。

    紫线: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划定 市南西部分布最多

青岛,规划,发展

    紫线: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对“紫线”的管理,体现在划定城市紫线和对城市紫线范围内的建设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根据《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紫线规划包含“街区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优秀建筑”以及“历史建筑”四大类。从规划中可以明显看到,街区保护范围重点集中在市南区沿海一线的太平湾及浮山湾两个区域。文物保护单位也多集中在市南区西部。除此之外,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以及西海岸也均有文物保护单位分布。

    历史优秀建筑及历史建筑则除在市南区西部有所分布外,市北及李沧后海沿儿也有零星分布。其他区域则均未有涉及。

    放眼青岛市全域,文物保护单位在各区(市)均有分布。除有岛城市民耳熟能详的百年历史老建筑、彰显山海城特色的风景名胜,还有文物古迹、工业遗产等众多种类。这些遍布岛城的历史优秀建筑,共同打造了青岛延续百年的历史文脉,也为这座海滨城市增添了独特的山海城特色。

  蓝线:划定五大海洋生态保护区 海岸线皆划入保护范围

青岛,规划,发展

    蓝线:一般称河道蓝线,是指水域保护区,即城市各级河、渠道用地规划控制线,包括河道水体的宽度、两侧绿化带以及清淤路。根据河道性质的不同,城市河道的蓝线控制也不同。

    海岸带和海岛是青岛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兼具海洋、旅游、国防等重要职能。根据青岛市最新发布的《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岛城海岸保护控制线遵循海岸线的自然属性,全市所有海岸线均划入了保护范围。

    从全市范围来看,纳入海岸带设施管理的范围包含近岸陆域和近岸海域两部分,根据资料显示,海岸保护控制线范围内总面积3291平方公里。其中,滨海第一条城市干路滨海公路至海岸线为近岸陆域,面积约1021平方公里;海岸线至主航道、第一航线、第四航线内边界为近岸海域,面积约2270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全市海洋生态保护区也划定了五大片区,包含灵山岛自然保护区、文昌鱼保护区、大公岛保护区、崂山自然保护区以及胶州湾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

绿线:山体林地河流水系共筑城市天然氧吧 大泽山为全市最大山体林地

青岛,规划,发展

    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对“绿线”的管理,体现在对城市绿地系统的规划管理。

    根据《青岛全域及中心城区规划控制线划定》,中心城区绿线划定包含综合公园、河道绿地、市政走廊绿地、铁路公路绿地、城市道路绿地、城市组团绿地以及其他绿地七大类。从中心城区来看,面积最大的当属崂山风景名胜区。从全域范围来看,大泽山略胜一筹。此外还有大沽河河口湿地保护区、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山公园、浮山、抓马山、桃源河等绿地。

    从全域范围来看,包含山体林地、河流水系两侧绿地、城市各类绿地公园绿线以及交通廊道两侧绿线。从分布来看,全域绿线大多分布于东部崂山、西部西海岸以及北部大泽山。

    其中,山体林地包含大泽山、崂山、铁镢山、大珠山、藏马山、龙古山、琅琊山、炮台山、小珠山、大涧山、凤凰山、艾山、九龙山、训虎山、鹤山、马山、架子山、钱谷山、笔架山、谗山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