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按照计划,今年青岛在建地铁线路达7条。到2020年青岛地铁将实现6条线路运营,串联起东部、西部、北部城区,快捷通达市内各区。

【地铁4号线】

进度:完成环评第一、第二次公示

    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起自人民大会堂站,终于大河东站,全长30.7公里,共设25座车站,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该线路车辆将采用6辆编组的B型车,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全天共计运营18小时。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景区 (特别是崂山景区)的可达性。

    目前,地铁4号线已经完成环评第一、第二次公示,开展并完成了环境影响公众参与调查工作,并通过了相关的技术评估。据悉,由于目前地铁4号线尚处于环评阶段,今后在设计报批等环节还可能有所改动,站点位置及站点名称尚未最终确定。

【地铁6号线】进度:还处于科研阶段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西海岸,起点为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辛屯路站(原为井冈山路站),终点为位于中德生态园的生态园站,全长30.3公里,共设20座车站。

    今年3月,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环评报告在青岛市环保局网站进行第二次公示。5月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显示,2017年推进青岛6号线一期工程,预计投资109亿元。

    目前,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还处于科研阶段,线站位和具体开工时间等以政府规划主管部门批复的方案为准。

【地铁8号线】进度: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

    青岛地铁8号线线路起自国铁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红岛,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然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至香港路五四广场站,串联了胶州市、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正线全长60.7公里,设车站16座,建成后可与11条地铁换乘。

    地铁8号线计划今年开工,目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除勘察外,还将展开社会资本引入工作,预计将于8月底完成评估、论证程序。《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显示,2018年积极推进青岛8号线工程,该工程预计投资314亿元。

    据了解,地铁8号线将经过两个重大的交通枢纽,分别为胶东国际机场和红岛站。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已经启动;另一重大交通枢纽红岛站目前也已正式启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