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随着2020年的到来,第一批90后成功迈入“而立”之年,“购房主力”的交接棒也由“80后”顺利传递到了他们的手中。

随着2020年的到来,第一批90后成功迈入“而立”之年,“购房主力”的交接棒也由“80后”顺利传递到了他们的手中。据贝壳找房年前发布的《2019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90后正成为青岛的购房主力,他们中大多数是刚需购房者。

今年的农历春节叠加突发疫情,突如其来的超长假期让很多年轻朋友多了许多和父母长辈相处的时间,那关于买房这件事你又从长辈处得到了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呢,如今大家陆续又开始返城,90后新的一年又有什么样的打算呢?今天我们来跟几位90后一起聊聊那些关于房子的“二三事”。

@晓君:“买房不是必修课,比房子重要的东西有很多”

关于买房这件事,我觉得主要还是看经济实力,只要物质基础达到了,买或不买都是个人选择。我今年刚迈入26岁,现阶段名下没房,威海人漂在青岛,目前在青岛市南区一家工程公司从事施工员的工作,包吃住,每个月工资拿到手4000左右,这个工资可能根本就无法谈买房,但我感觉特别满足,主要是我能自己养活自己。

房子确实重要,但比房子重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买房子有买房子的快乐,工作有工作的快乐,快乐是没有上限的。我平时的爱好就是给游戏换装备,买皮肤,专业氪金,也喜欢在假期的时候外出旅游,青岛能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宽阔的视角。我们都还年轻,未来还有可能为了梦想到其他城市发展,不希望这么早就当上房奴,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地方。

@苒苒:虽是本地小嫚儿但想买房依旧很不容易

19年夏天毕业后,我选择回老家发展。青岛是我的家乡,可我总感觉自己不是地地道道的青岛小嫚儿。听多了“你是青岛人,你家是不是离海特别近啊”的疑问,其实我想说也就一百多里,算近吗?

2017年,即墨撤市划区,随后整个即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房价上涨。毕业回家后,我简直不敢相信,原来几千一平的房子现在竟然卖到了一万多,真是压力山大。

回来后,在即墨短暂停留后就在主城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一起工作的外地同事经常说,“你家就是青岛的,可以经常回家,不像我们一年回家一两次”。其实我想说,我回个家也很费劲,坐公交五十多站花三个半小时才能到家,这个时间都可以出省了。虽然可以坐高铁,但即墨北到青岛这个线路来回一天的班次真的很少。

经常去逛菜市场的那家水果店老板娘经常跟我聊天,“小姑娘家家的一个人在外面也不容易,合租多不安全,在青岛市区有套房子就好了”。实不相瞒,我也想扎根主城啊,但主城房价最起码两万起,一套几百万呢,家里没有矿。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我只能选择在公司附近租房住,即使合租一个月也要1000多。

从前我想的是买房绝不买老破小,现在我想说,不管房子老不老,只有能有个属于我的小窝就行,公寓也开始进入我的考察范围。

@昱强:话语权在父母手里我只负责做条“咸鱼”

我家住在即墨城阳交界地段,爸妈在城阳做生意。我在上海读的大学, 19年一毕业就被家里人喊回来了。我天生就不是做生意的料,当年高考还是学的美术,回家后父母托了关系让我在城阳当上了一名美术老师......在父母眼中好像这是最好的安排,我也接受了,毕竟自己外出找工作大概也就是做设计、当艺校老师什么的,还不如有个编制。当老师最主要的好处就是假期多,轻松而自由,但收入很有限。

工作稳定后,爸妈看我每天开车往家跑怪不方便的,风风火火给我买房去了。说来也逗,也没过问我意见,可能感觉我还是个没长大的小孩子,最后爸妈在城阳给我在海信旗下某个新盘买了房,“生活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定了房之后我才仔仔细细了解了一下这个楼盘,三室两厅120㎡的户型,以后地铁7号线经过附近设有站点,交通也挺方便。我觉得爸妈考虑的确很周到,估计以后短期内也不用置换了。就是有一点,一套房总价二百多万,我没掏过一分钱。作为一个工资就三四千的人,还贷现阶段也得靠父母,我的内心十分感慨,买房话语权在父母手里,可能我负责做条咸鱼就行了。

数据:近6成90上班族拥有实质性负债

不久前,国内首份全景呈现中国90/95后年轻人消费信贷现状的报告——《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基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2019年9-10月3036名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在线访问得出,力求还原出真实的中国年轻人信贷消费状况和行为方式。

据报告显示,近6成工作90后拥有实质性负债,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逾8成年轻人用信贷产品,但是近半年轻人只使用消费类信贷作为短期资金周转,并且在当月还清。

其实关于90后的言论有很多,如今90后扛起刚需大旗,再度成为了楼市的主角,许多人都调侃90后买房太难了,但没有哪一代人是过的轻松的,“90后”不应该成为一个标签,我们相信,在时代的浪潮中,90后也将披荆斩棘,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