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崂山刘家下庄、李家下庄拆迁安置细则出炉,宣告张村河两岸改造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根据公布的拆迁补偿方案,该区域货币补偿标准为26000元/㎡。

最新动态:近日崂山刘家下庄、李家下庄拆迁安置细则出炉,宣告张村河两岸改造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根据公布的拆迁补偿方案,该区域货币补偿标准为26000元/㎡。

提到崂山区,外地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巍峨如云的崂山景色和唯美日出的海滨浴场,的确,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崂山区多年以来秉承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已经将自己打造成了声名远播的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到来。

但是除了旅游业之外,崂山区也是青岛的金融与科技中心,青岛金融业、高科技与创新产业的集中区,是青岛财富的聚集地。

金融与科技,显然已经成为崂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大看点。2021全年,崂山区区级税收收入168.0亿元,增长32.9%,税收占比84.4%。两级税收在青岛全市位列第一。


崂山区街景

随着青岛城市更新战略的实施,崂山区也明确了株洲路两侧升级改造、张村河两岸开发建设、市政设施建设、旧城旧村改造等7条战线,为公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全面升级,建设一个集金融、科技、居住、旅游、商业全面发展的新崂山。

再次创业南提北进 建设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

回眸望去,崂山区成立仅仅只有34年,目前的崂山区行政区划设立更是仅仅只有28年,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崂山区可谓飞速发展,成就非凡,成为青岛金融版图的重中之重,“小渔村”变成了现代化的“大都市”。

在崂山区发展中,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有着引领全区的核心地位。


崂山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自2104年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正式成立以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崂山已成为全国银行理财公司最为集聚的城区,光大理财、青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在此齐聚,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8家,占全市的80%,集聚效应凸显。

"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承载了这个城市的金融梦想与资本未来。

经济的飞速发展,也让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脚步略显迟缓,尤其是在金家岭核心区之外,北部张村河、株洲路片区等都跟不上金家岭快速发展的脚步,区域差距逐渐拉大,对城市提出了统筹发展与区域融合的新任务。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也对金家岭金融区也提出了改革与创新的新要求。


崂山区中韩街道新貌

在这些背景下,崂山区提出了“再次创业”的口号,以“南提北进”为目标,奠定了崂山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南提北进”便是统筹全域发展。向南,提升金家岭、沙子口街道的发展品质;向北,突破中韩、北宅、王哥庄街道的发展层级,破解崂山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站在崂山区战略北进、再次创业的新起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及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趋势,通过推进科产城人融合、集聚科教智力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未来新兴产业,将崂山区建设成为链接世界的科技创新基地。

三年城市更新 张村河两岸改造已经启动

2月9日上午,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的召开,这项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正式启动。

这是一次针对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的全面动员和对城市未来发展的积极探寻。

在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八大行动中,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是崂山区建设的重点。《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提到的崂山区的株洲路两侧区域以及张村河两岸区域,更是受到格外重视。

株洲路两侧区域、张村河两岸区域位于崂山区和李沧区之间,南边是崂山区金融中心,北边是东李核心居住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堪称青岛市区"黄金地脚"。

其实在崂山区"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张村河产城融合区的概念。


张村河两岸规划效果图

近日,崂山刘家下庄、李家下庄拆迁安置细则出炉,宣告中韩的大拆迁已经开始,张村河两岸现在正在腾空,三年15个村的拆迁改造规模空前。

根据规划,崂山区将结合产业发展布局,统筹谋划片区村庄改造,集中力量利用三年时间分片区梯次推进张村河沿岸村庄改造工作,实现区域内现有“城中村”清零,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完善、宜居宜商宜业、富有24小时活力的高端综合型社区。


张村河两岸改造概念规划图

而定位为"崂山创谷、水脉智城"的株洲路片区,也在不断蜕变。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项目快速成长,给内外部创业企业带来重要的发展契机,并催生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多个项目在建 崂山区城市更新正在路上

在前几年,崂山区就已经推进了张村河两岸、株洲路片区及海尔工业园区的部分区域改造建设,依据片区功能不同,新建设一批产业园区及住宅项目。株洲路沿线有大型居住社区中联依山伴城项目,含有产权型人才公寓的新项目海信璞悦,以及智慧生态办公园区海信财智谷。


海信财智谷项目

张村河两岸附近则有新建住宅项目静山悦园、鲁信有邻花园以及集办公、SOHO公寓、LOFT、商业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山钢东部新天地。


山钢东部新天地项目

海尔产业园区改造也在五年前就已经开始启动,目前海尔大云谷片区已经形成规模,整个海尔大云谷片区包括东、西两园区,以及由这两大核心产业园区外溢形成的城市更新区域。目前区域内在售项目包括海尔云谷写字楼、云谷壹号公寓,以及高端智慧科技住宅项目海尚府。


海尔云谷片区

崂山区城市更新动作之快,力度之大,表明了崂山区实现城市更新、创建现代化都市的决心。在三年以后,一个更加现代、科技、美丽、宜居的崂山区将呈现给世界。到那时,崂山区将成为一座"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山海品质新城。

株洲路沿线新建项目

张村河两岸新建项目

海尔大云谷片区新建项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