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2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薛洪利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题”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8月25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薛洪利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题”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本次访谈中重点回答了网友最关注的热点片区规划、旧城旧村改造、道路交通路网建设的城建规划热点问题。

关于热点片区规划

本次访谈中,广大市民网友对于城阳流亭机场片区、李沧区北站片区、老沧口青钢片区、沧口机场片区等热点低效片区未来发展规划都十分关注,薛洪利副局长也为大家进行了集中介绍——

据悉,有关流亭机场区域未来发展及后续利用问题,市、区两级均十分重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讨论、研究,目前,城阳区自然资源局正在组织该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的《李沧区青岛北站及周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近期青岛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将会同李沧区政府将按程序组织该片区控规公示,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敬请关注。

李沧区青钢片区改造已纳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低效片区,由青岛城投集团作为土地开发整理单位。目前,李沧区政府会同城投集团正在结合规划内容开展招商工作。片区内规划有工业遗址公园、商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于近期组织青钢改造所在片区——《李沧区楼山河北片区控制性规划》的社会公示,敬请关注。其中广大网友关注的李沧区青钢遗址公园项目将由青岛城投集团负责开发建设。经了解,城投集团结合片区建设时序,正在优化完善青钢遗址公园设计方案。

碱厂片区开发建设由市财通集团负责土地一级整理,按照市政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部署,具体开发企业将结合土地出让确定。

依据《李沧区楼山河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李沧区瑞金路两侧主要规划用地性质为新型产业用地、居住用地、商业商务用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用地(具体以市政府批复的控规为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于近期组织片区控规社会公示,敬请关注。目前李沧区政府机关单位正结合招商情况,开展产业策划和城市设计,具体方案发布、动工时间暂时无法确定。

另外也有网友反映,西海岸新区虽然开发多年,但薛家岛片区的教育配套与医疗设施仍显不足,薛洪利副局长表示,根据西海岸新区城市规划,已统筹考虑了教育、医疗设施用地布局,并在规划中进行了落位,薛家岛街道范围内规划有五处医疗设施用地,分别位于维多利亚湾区域、衡山学府南侧、东江路东端、安子区域及老理工大学区域,以及规划有二十多处中小学等教育用地

关于旧城旧村改造

随着青岛“两改”的推进,青岛主城区内所剩的“城中村”已经不多了,但剩下的也都是改造呼声最高的。在本次访谈中薛洪利副局长针对网友们提问最多的,市北河西剩余片区、李沧永平路片区、十梅庵片区等旧村改造进程进行了介绍。

市北区河西剩余片区改造项目已列入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市北区政府正在统筹推进,开展了项目启动调查摸底等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市北区政府进行规划方案优化调整等,加快推进河西剩余片改造项目。

李沧区永平路片区纳入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北站及周边低效片区,积极予以推进。经了解李沧区政府,目前已启动曲戈庄、晓翁片区村庄改造前期论证工作。

其中,晓翁片区改造范围四至为:东至永清路、西至永平路、南至大村河北岸、北至永安路,主要包括晓翁村、西流庄、西流庄北村、永昌路15号,占地面积共计约29万平方米;该片区计划2024年启动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及片区控规调整等工作,力争2023年启动改造前的摸底、旧村改造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

曲戈庄村计划2024年启动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及片区控规调整等工作,力争2023年启动改造前的摸底、旧村改造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

板桥坊片区计划2024年启动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历史遗留问题梳理及片区控规调整等工作,力争2023年启动改造前的摸底、旧村改造方案编制等相关工作。

十梅庵旧村改造已纳入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经了解,李沧区政府计划2023年启动十梅庵社区改造。

东南渠旧村改造已纳入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经了解,李沧区政府正在开展摸底调查、经济测算和控规调整等工作,并计划2023年启动东南渠社区改造。

关于道路交通路网建设

近期,关于浮山隧道、重庆路快速路、唐山路打通规划等青岛道路交通路网升级大规划先后亮相,也备受广大市民网友关注!在此次访谈中薛洪利副局长也做了重点介绍。

访谈中有网友咨询浮山隧道何时能够开工,工期是多长时间?薛洪利副局长表示,为加强浮山前后交通联系,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我市拟建设浮山隧道,目前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牵头进行公众参与和评估工作,听取公众意见。具体开工时间未定。

也有网友询问,重庆路要建快速路了!雁山立交桥会拆迁重建,还是改造。周边会拆迁吗?

薛洪利副局长表示,根据道路网规划,重庆路为南北向城市快速路。为加强我市南北向交通联系,提高重庆路通行能力,拟对重庆路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牵头进行公众参与和评估工作,听取公众意见。关于雁山立交改造问题,将会结合重庆路快速路及温州路改造等工程进行统筹论证,目前尚未最终确定,待确定后将会依程序进行社会公示,请广大市民网友及时关注。

另有李沧网友表示,唐山路建高架桥是不是会有噪音、粉尘污染问题?薛洪利副局长表示,目前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牵头进行公众参与和评估工作,听取公众意见。在方案论证时将统筹考虑周边居民的意见建议,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另外,依据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网友重点关注的延川路规划为城市次干路,道路红线宽度21米。其中金水路至合水路段,长约500米,我局已核发延川路打通工程(金水路-合水路)一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了解李沧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该项目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土方整理等工作,目前已同步开展延川路打通工程(金水路-合水路)二期手续办理工作。

宜川路规划为城市次干路,道路红线宽度24米。经了解李沧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宜川路打通工程已列入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其中大崂路至唐山路段长约3900米,已建成通车,唐山路至区界段正在进行前期调研,下一步将积极与城阳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早日启动建设。

另有网友建议,能不能将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规划为市政快速路?薛洪利副局长表示,为提高青兰高速通行能力,快速疏解沿线区域及胶东机场车流,市交通运输局已经启动建设青兰高速公路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工程西起河套立交,东至女姑口收费站,全线双向8车道,目前主线工程正在施工。关于该段改为市政快速路问题,将统筹考虑胶东国际机场交通疏解、片区发展需要及高速公路网布局等因素,结合交通流量分析综合确定。

关于热点地块未来规划

网友提问:请问辽阳西路南京路交接处,原圆鼎厂区地块什么时间出让?南京路热电厂听说也要快要搬迁了,搬迁后该地块有什么规划呢?

薛洪利:根据市政府批准的《青岛市市北区中央商务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及的元鼎厂区所在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居住用地,南京路热电厂所在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供热用地。本年度,为加快推进区域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我局与市北区政府、市能源集团等进行了对接,对南京路两侧开展城市设计,并对热电厂在内的辽阳西路以南区域开展规划论证。下一步,待方案完善后,有关规划成果将按程序组织社会公示、发布。

网友提问:杭州路灯具市场拆迁后如何规划?

薛洪利:依据市政府2018年批复的《市北区滨海新区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处规划为中小学用地,规划为扩建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

网友提问:蚌埠路万科城多伦多小区北面规划建设保儿中学项目,请问现在土地征收是否已完成,什么时候开始建设?

薛洪利:根据2018年7月10日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青政字〔2018〕37号),您提及的区域规划用地性质为中小学用地、居住用地、文体用地等。根据市政府相关职能分工,旧城改造的前期运作主体为各区政府。经我局对接,市北区相关职能部门正积极推进该地块土地整理、房屋征收等相关工作。

网友提问:请问市中心医院以南开平路两侧居民楼已部分拆除,何时开工?规划用途是什么?

薛洪利:依据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医院以南、开平路以北区域规划为医疗卫生用地,规划扩建中心医院。

网友提问:广昌路1号地块现在什么情况?旁边的瑞昌路155号北方金属厂有搬迁计划吗?还有瑞昌路175号、179号住宅楼。

薛洪利:依据市政府批复的《市北区滨海新区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广昌路1号规划为18班初中、北方金属厂规划为一类工业用地兼容商业商务用地、瑞昌路175号规划为商业商务用地。瑞昌路155号规划为一类工业用地兼容商业商务用地、瑞昌路175、179号规划为商业商务用地。

网友提问:崂山实验二小对面,国信体育场建初中什么时候开建?

薛洪利:依据2020年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浮山新区(崂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国信体育馆东北角规划一处36班初中。经了解,目前崂山区政府正在开展土地整理等前期工作。

网友提问:李沧文昌路古城顶往西,大枣园小学东北,原有个相坛路小学,旧址未来如何规划?

薛洪利:依据市政府批复的《李沧区十梅庵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片区规划了四所小学和一处九年一贯制学校,满足规划人口入学需求。李沧区文昌路以西、十梅庵路以南原湘潭路小学旧址地块未来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

网友提问:李沧区枣山路、青山路和老鸦岭水库围合区域未来规划用途是建什么?

薛洪利:依据市政府批复的《李沧区李村中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李沧区枣山路以南、老鸦岭水库以东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经了解李沧区城市建设主管部门,正在结合周边现状开展前期论证。

记者:广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