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11日,青岛市规划局李信仕副局长做客网络问政,就北部城区(城阳、高新)规划的热点问题与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根据他的介绍,未来的红岛不仅有地铁8号线,还将有地铁9号线、12号线。

4月11日,青岛市规划局李信仕副局长做客网络问政,就北部城区(城阳、高新)规划的热点问题与市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根据他的介绍,未来的红岛不仅有地铁8号线,还将有地铁9号线、12号线。另外,红岛片区未来还将沿火炬路与岙东路形成“一横一纵”两条公共服务轴线,规划了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

【一】

目前市政府没有北迁计划市级公共服务大项目都在建设中  

访谈开始之初首先就有网友提问:这些年来坊间一直都有青岛市政府迁往红岛的传言,请问是否有相关规划?

李信仕答复说,目前市政府没有北迁的计划,具体情况请以市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为准。

同时根据李信仕的介绍,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北岸城区规划围绕提升城市内在品质,提高城市国际化能级,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综合考虑我市市级公共设施现状,在对标国际化城市要求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先进规划理念,对市级公共设施进行了合理布局,规划了科技馆、青岛中学、市民健康中心、会展中心、市民健身中心等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中,进度不一。

【二】

地铁8号线已经开工,9号线|10号线还在论证中

据李信仕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红岛经济区共规划有地铁8号线、9号线、12号线等地铁线路。其中地铁8号线已开工建设;规划中的地铁9号线起于华强路站,止于王哥庄南站;地铁10号线起于上疃村站,止于铁骑山路站。经与市地铁集团咨询了解到,目前地铁9号线、10号线正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具体线站位方案将结合上位规划、交通需求、空间条件等进一步优化完善,尚未最终确定,待确定后将依法进行公示。

除了地铁之外,城市快速路建设也是网友们共同关注的焦点。李信仕介绍说,华中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同时承担部分胶东国际机场快速交通功能,在与环胶州湾高速交口规划有互通立交。据了解,市交通主管部门已会同相关部门根据交通流量需要,结合机场高速方案研究制定了初步设计方案,将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与机场高速同步建设,计划2019年开通;同时,红岛经济区正在加大征迁工作力度,为华中路后续贯通施工提供必要条件。

【三】

新兴片区催生新商圈红岛片区规划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

作为新兴居住片区,红岛片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常驻人口增加,对商业配套的迫切需求也体现出来,在访谈中,就有不少网友询问红岛经济区商圈新规划。

李信仕介绍说,根据《高新区中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世茂和珊瑚湾等几个早期已经入住的小区周边,根据人口规模配置了相应的商服和各类公共配套设施。其中世茂3号地块内建设一处大型集中商业,地上建筑面积达3.7万平方米,包含超市、影院、社区集市、餐饮、零售等多种业态,该项目2017年底已办理规划手续,目前正在组织开工建设;珊瑚湾项目东侧一处集中商业,地上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

纵观整个红岛片区,未来将沿火炬路与岙东路形成“一横一纵”两条公共服务轴线,规划了6大区级商业服务中心,将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逐步实现功能更新,可以满足区域商业服务需要。目前鲁商商业综合体、凯丰国际广场等商业服务配套设施陆续开工建设运营,高新区生活服务设施将逐步完善,进一步集聚人气活力。原岙东路东侧规划的工业用地或调整为商务用地,或转型为新型产业用地,未来将形成良好城市形象。

【四】

流亭机场搬迁规划未来之城未来将完善城阳区城市功能

在访谈中有网友提问,听说城阳流亭机场搬迁后要规划建设“未来之城”,请问这“未来之城”是如何规划的?

李信仕答复说,关于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相关部门依据山东省发展战略和青岛市发展定位,并借鉴国内外同纬度海湾城市发展经验和其他国内外机场停飞后周边区域的后续利用案例,已着手开展流亭机场周边区域的统筹研究工作。待条件具备后将按程序组织社会公示。之一区域的新规划将对提升城阳区的城市品质和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另外,根据已公示的流亭西片区控规,求实学院位置规划为60班高中。在现状求实学院西北侧规划一处36班小学。怡海路小学位于青特花溪地二期北侧,目前正在桩基施工。此外,求实学院搬迁的相关事宜也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研究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