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胜地;到2021年,4A以上景区WIFI全覆盖…未来三年,青岛旅游要全域发展。5月29日,青岛市旅发委公布《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未来三年,青岛的旅游要怎样发展?

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胜地;到2021年,4A以上景区WIFI全覆盖…未来三年,青岛旅游要全域发展。5月29日,青岛市旅发委公布《青岛市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年)》。

未来三年,青岛的旅游要怎样发展?全域发展又是个啥?小编要为你敲黑板划重点了!

 《纲要》指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构筑起“全方位拓展、全要素配套、全时空体验、全产业融合、全业态创新、全城市共建、全社会共享”的全新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努力把青岛打造成国际一流滨海度假旅游胜地。

五大方向:打造国际一流滨海度假胜地

以胶州湾群、灵山湾群、鳌山湾群为支撑,加快完善滨海度假带。

全面提升凤凰岛、石老人两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田横岛、琅琊台、灵山湾、大沽河四处省级旅游度假区,国际邮轮港、青岛湾老城区、历史文化记忆片区、浮山湾—太平湾—汇泉湾旅游带、世园都市生态新区、沙子口海滨等区域的度假服务功能和景观价值。

重点打造疗养度假、养生度假、滨海度假、体验度假等系列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海洋休闲旅游

海洋休闲旅游将统筹优势海洋旅游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海洋旅游装备,构筑多元化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形成海上旅游、海岛休闲和滨海度假优势叠加、功能互补、客源共享的海洋旅游发展格局。

品质乡村旅游

打造品质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统筹和旅游精准扶贫,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条,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精品项目,推动新业态新产品,拓展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吸引力和综合价值。

融合创新旅游

在融合创新旅游方面,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关联度大的综合性产业作用,全面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

全面促进旅游业与工业、农业、文化、会展、体育、医药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拓展健康、金融、科教、航空等领域的合作渠道;

不断衍生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构筑产业融合发展平台,配套扶持发展政策,培育复合型和融合型旅游项目与旅游企业。

输出服务旅游

在输出服务旅游方面,培育输出服务旅游动能,打造输出服务旅游品牌,构建以青岛为主体的“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信息共用、合作共赢”的区域旅游新格局,实现青岛旅游“走出去”的目标,发挥青岛在区域旅游中的引领作用,将青岛打造成为区域性输出服务旅游高地。

全域化空间格局 :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

 《纲要》提及,构筑“一带一轴,三湾三山,组团发展”新型发展空间,形成“城乡统筹、海陆联动;项目支撑、要素配套;集约集聚、组团发展”的全新旅游产业格局,整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旅游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

一带

青岛滨海旅游带。提升主城区传统滨海旅游品质,大力拓展东、西海岸及胶州湾北部滨海旅游发展新空间,重点布局发展各类高端滨海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海度假黄金旅游海岸。

一轴

沿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建设生态旅游与乡村旅游长廊,大力发展生态游、体育游、文化游、农业游和休闲度假游等特色旅游产品,辐射打造青岛北部休闲旅游聚集区。

三湾

以胶州湾群、灵山湾群、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西部湾城、东部湾城三大城市旅游核心区。

三湾联动,陆海统筹,构筑三足鼎立的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

其中:

中心城区

依托“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风貌,优化城市旅游功能,聚集高端要素,延续历史文脉,打造时尚美丽的滨海休闲旅游集群。  

西部湾城

依托凤凰岛、灵山湾、琅琊台三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以蓝湾路和滨海大道为串联,重点布局度假酒店、影视演艺、节庆会展、休闲商贸等业态,打造西部滨海度假旅游集群。  

东部湾城

依托“中国蓝谷”、田横岛旅游度假区及温泉旅游资源,以滨海大道为串联,重点布局度假酒店、海岛休闲、温泉养生、海洋科技旅游等业态,打造东部滨海度假旅游集群。  

三山

以崂山山系、大小珠山山系、大泽山山系三大山系为主,改善旅游生态,美化景观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建设,构筑青岛市全域旅游三大山林山地支撑区。

十五组团

在“一带一轴、三湾三山”总体旅游空间布局框架下,构筑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十五大旅游组团:

交通服务:打造快进、慢游交通系统

快进交通系统

依托高铁、城铁、民航、高等级道路等构建海陆空“快进”交通网络,推进城市及国道、省道至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之间的连接道路建设,解决旅游“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提高旅游的通达性和便捷性。

慢游交通系统

依托滨海大道、大沽河堤顶路、环湾绿道、西海岸蓝湾路等城市慢行系统,综合打造旅游“慢游”风景道交通体系,完善自行车道、步行道等基础设施;

依托高速公路和高等级旅游主干道,在景区、度假区聚集区附近规划建设一批旅游停车场、自驾车和房车营地。

增加休闲游憩、餐饮购物、停车换乘、维护保养、安全救援等配套服务配套旅游咨询、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厕”于一体的“慢游”旅游功能。

海上交通循环体系

推进海上交通体系规划编制、整合码头岸线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规范海上航线,形成海上交通循环体系。

全域接驳系统

依托机场、铁路客运站、公路客运站、国际邮轮母港、滨海旅游码头等复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多层次的旅游集散中心。

依托火车站旅游汽车站、栈桥广场停车场、西海岸汽车总站、汽车东站旅游集散中心等资源,构建起一个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旅游集散体系。

信息服务:旅游咨询中心力争达100个

完善以旅游咨询中心为基础的线下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窗口,到2021年,全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数量力争达到100个,基本形成涵盖机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人流密集区、3A级以上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的旅游咨询服务网络。

4A以上景区,WIFI全覆盖

到2021年,4A级以上景区和市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实现免费无线局域网、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旅游惠民

让利推动更多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体育运动场馆等免费开放或设立免费开放日。

扩大青岛“旅游一卡通”商家加盟范围,推动更多景区推出旅游年卡以及一日游、多日游等优惠卡。

落实签证便利政策,便捷旅游出行。支持琴岛通卡等支付工具开发更多旅游支付产品。

办好“旅游惠民月”活动,推出更多针对特殊人群与本地市民的旅游优惠政策。

厕所革命

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公厕数量达到4座。

跟着小编看完了青岛未来三年的旅游规划,你有没有心动呢?

以后的假期,不用去热门景点看人头,青岛市内走一走、玩一玩,也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