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说莘县路不能不说小港码头,从史料上看,最初莘县路就为小港服务的。19世纪末,德国人在青岛登陆,陶醉于太平路海边的旖旎风物

说莘县路不能不说小港码头,从史料上看,最初莘县路就为小港服务的。19世纪末,德国人在青岛登陆,陶醉于太平路海边的旖旎风物,随即把太平路一带划入欧人区,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沿岸拔起数座风情万种的欧式建筑。但青岛并非只被当作度假区,德国人还打算长期经营,把青岛变成他们远东的堡垒,由此一来大规模的开发建设青岛不可避免,各种物资特别是军事物资,开始源源不断从海上运抵青岛。在他们看来,莘县路位居后海,风物逊色于位居前海的太平路沿线,他们便在这里修建码头,可以源源不停地运输军火和各种物资,1899年建设的小港码头,便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当然,和码头同时出现的还有门前的那条马路,便是莘县路。 

莘县路最早的名称叫作“RollmannStrae”,被称为“罗曼街”,听起来和浪漫的音译“罗曼蒂克”有些类似,但罗曼应该是人名的音译,而且这条街随后逐渐演变成一条商业街,和浪漫没有任何的关系。日本占据青岛时,这条路又被称作“野山町”,北洋政府收回青岛后,将这条路定名为“莘县路”,一直沿用至今。 

港口带动形成热闹的街市 

作为港口城市,青岛如今有前湾港、董家口港这样现代化的大型港口,但开埠之初,各种船只却是随意靠岸。直到德占时期,青岛港成为自由港,划定船舶不能随意靠岸、停泊,并建设大港作为大型船舶的航运码头,而小港则建成杂货码头,成了过去随意靠岸的小船们的停泊码头。 

据很多回忆当年的文章记载,小港从开设之初就非常繁荣,虽说不能停靠大船,但数量众多的帆船、舢板、小型机动船等停靠于此,有的是货运船,有的是渔船。随着海运、渔业的发展,这里经常千帆云集,密密麻麻的船只汇集这里,不但不能顺岸式停靠,就算船头靠岸也容纳不下,后到的渔船只能停在别的船后面,要通过别的船上下岸。很长一段时间里,莘县路码头没有围墙,许多从内地来的人到这里看船,更加增添了这里的烟火气息。 

有船、有人,门前的莘县路自然也就热闹起来,它一边是海,一边是陆,路边遍布商店。其实直到21世纪初,沿着莘县路,在港口的对面,依然能见到这些商铺的身影。而且不仅一条街,经过逐年发展,这里已经形成一条商业区,一直影响到靠里的劈柴院,直接促成了后来劈柴院的繁荣。莘县路的商店有自己的特点,这里几乎全是中国人的店,没有日本人、欧美人的店,有渔行、瓷器店、土产品店,以及各种杂货店。临近码头,自然是各种商品的集散地,因此这些店多是做批发。做沿海生意的,南至日照,北至石岛,向这些地区贩运土产、杂货、瓷器,再运回各地的土特产。 

曾是青岛最早shopping mall 

众多船舶的停靠,给沿海的莘县路带来了无限生机。除了商店外,临近水路方便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这里也聚集了一些小工厂和小作坊,类似于油坊、洋烛厂等。当然,更有小吃摊、鱼虾摊、旧货摊和民间艺人的说书摊、戏法摊等。沿街叫卖不停入耳,一派平民生活风貌。随着时间的推移,莘县路逐渐演变成了岛上的土产一条街和渔需特资一条街。 

解放前,就曾有报纸这样来描述这条路:“除了四方路、博山路之外,尚有一条路也很兴盛,就是莘县路菜市之门外,这路两旁也是货摊连排,但所卖的东西,与四方路货摊不同,此处摊上卖的器具是洋铁壶、铁铲子、铜勺子、茶盅、壶、盘子、红黑筷子、切菜板、粗碗、碟子,食物是海带、韭菜、白菜、元葱、山药、大葱、生姜、大蒜、椒、胡椒、五香末、粉条等等,香纸箔财神像与四方路相同……”那时,光顾莘县路的顾客“穿都是短衣,讲起价来争执分文”。直至2000年左右,小港一带开建高架桥前,莘县路还有许多土产店。 

除这些土产店外,真正让莘县路的商业“升级”的,是道路东西两头于上世纪初建起的两座楼:东头的东海楼和西头的西大森。用时髦的话来说,这里的功能堪称shoppingmall,而且是青岛最早的。 

准确地说,西大森并不是一座建筑,而是一片区域,一半是地摊,一半是门头,从平时的新鲜蔬菜、小海鲜,还有刚下磨的豆腐渣,从鳌山卫运来的虾酱,都能买到。上个世纪30年代,莘县路西端建了莘县路市场,一楼是蔬菜、水产、果品等商店,二楼则是百货、鞋帽、服装,市民俗称“菜市楼”。而环绕在西大森中心的天成戏院,演过电影,唱过京戏,但最终落脚在柳腔茂腔,伴老青岛们走过一段乡音流转的日子。 

至于东头的东海楼,鲁海老先生曾这样描述:“东海楼,两层,日字型建筑,中部不是楼房,是露天桥,连南北两楼。一楼室内及露天是市场,这一市场在码头之旁,以鲜活水产品著称。二楼,十分特殊,有饭店,带演出的茶杜,说书场,还有娱乐场所,堪称青岛最早的综合娱乐大市场。” 

老街新貌 

逛逛莘县路尝尝城市鲜味 

进入2010年前后,随着海底隧道和高架路的建设,及附近晓港名城小区的建成,莘县路逐步摆脱了土产一条街的定位。如今从四川路、广州路和莘县路的三岔口,沿莘县路一路向东,西大森早已不复存在,小港成为青岛市区最有影响力的水产市场之一。很多市民都会在节假日开车来这里,为的就是从刚靠岸的渔船,抢第一波海鲜。当然,小港码头也焕发新颜,由原来的渔码头变身旅游码头。城市的现代化潮流之下,这里仍是很多爱钓鱼的老青岛人最熟悉和喜欢的地方,节假日三五好友租条船,出海甩一杆往往是最好的放松。 

在小港之外,随着多个高层居民小区的拔地而起,海滨步行道和数量众多的商铺,也让这里开始了不一样的热闹。逐渐和远处的团岛市场、金茂湾连成一片,让莘县路沿线焕发出新的生机。 

撰稿记者刘鹏摄影首席记者赵健鹏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