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的春夏秋冬。40年沧海桑田,影响了青岛人的生活,带动了青岛地产行业变迁。今天我们就从地产经纪工作者的角度去见证发展,感受青岛人的居住变化……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的春夏秋冬。40年沧海桑田,影响了青岛人的生活,带动了青岛地产行业变迁。今天我们就从地产经纪工作者的角度去见证发展,感受青岛人的居住变化……

房子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很特殊的意义。买房娶妻生子这种根深蒂固的概念让房子不再单纯的只是一个“容身之处”,而是一个“家”。改革开放以来,从筒子楼到单元房,百姓对于住房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致使在上个世纪90年代逐渐的兴起了房地产经纪行业。

 

  

2004年:

四年地产深耕 见证行业蜕变

今天与我们讲述地产经纪变迁的是:青岛地产经纪行业的创始者、领航者之一Q房网董事长董晓峰女士。

“我是2004年开始从事中介行业,2007年创立的惠百家,至今在中介行业已经近14年时间了。”对于青岛的房产经纪行业变化董总说到还是很明显的。“最开始做的时候,门店少,竞争也不是很激烈,大家只要是稍微勤奋点就能赚钱。房地产交易量每年也都在上涨,只要你具备赚钱和创业的渴望,就可以能够生存和发展。”

 


2011年:

突如其来的第一次挑战  跟员工在一起

当然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一帆风顺,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房产行业会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实并不然。董总回忆到:“2008年金融危机事件时间持续不是很长,构成的挑战并不是很大,真正的挑战是在2011年的房产调控,这个时期比较长一些。那时候很多企业的经营上还是单纯的以营利和发展为目标,对经历第一次挑战没有什么准备。”

后来在董总的正确领导下,整个公司度过了这段时间。有锻炼、有成长、也得到了宝贵的经验:“这个行业当中,在发展的过程中除了要储备大量的现金,最重要的是保留核心员工。不管在困难时候还是顺利的时候,都要跟员工一起,要善待每一位员工。”

 


2013年:

前有挑战 后有机遇

在经过调控后,这期间积攒的大批购房者涌现,度过调整必然会迎接更好的发展。2011年行业内开始研究线上,包括Q房、链家等。大家都认识到互联网科技能更好的提高购房的效率和购房的体验,很多企业开始花巨资投入。“Q房网近三年也是全身心投入到网站的建设开发。所以2013年前后中介行业发生了一个线上线下,也就是所谓的‘o2o’这样一个探索的阶段。

从线下门店转变到线上运营或者线上网站到转变线下门店,董总说都不是那么容易的。“线下门店做线上,不论是思维模式还是知识结构,都完全不一样;线上网站做线下,门店是一个高运营的一个行业,对于运营管理的要求很高,要有一套规范严密的管理体系。经过这样一个尝试之后,58、安居客、赶集网等在这个时候就迅速的发展了起来。”

2014年:

经纪新模式出现

2014年前后,线上线下的融合,中介行业向资本市场演变,独立经纪人雏形开始出现。

“在这个时候,Q房网也在改变模式,从底薪+提成到无底薪+高提成,自己当老板给自己打工,这种改变也是在探索独立经纪人模式变化。”这个时间段Q房网的发展和崛起是非常迅速的,就形成了2015-2017年当地比较大的中介门店和线上比较大的企业去合作,线上线下的优势相结合,“当时惠百家开启跟Q房网的合作。线上线下o2o+资本市场+独立经纪人,完成另一个阶段的中介的改造。”董总回忆道。

 

 

2015年:

加盟潮袭来

2015-2017年这段时间线上线下的融合,资本介入这个行业,一直到现在,逐渐出现了一个加盟的趋势。董总继续聊到:“从去年开始大家探索加盟,大家预期到未来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理性的回归,当理性回归的时候,交易量就不会那么火热,相对支撑的收入和利润就不会那么丰厚,所以直营发展还是带来很大的挑战,扩张和管理的费用是很高的,再就是发展速度会很慢。但是加盟可以更快的扩张,资产会更轻。”

谈到Q房网后期的加盟计划,董总说到:“要想快速扩张,加盟是一条可选择的道路。但是Q房网目前还没有开启加盟模式,但是未来也有可能尝试加盟或者合伙人模式,能够更快的去覆盖整个市场的这种策略。现在楼市调整,大家也现在放慢了探索的节奏,但是也在不停地探索这个行业下一步如何更轻、更快、更大的获利空间。”

 

 

2018年:

“未来”一定是建立在客户的基础上

未来经纪行业,互联网将更加普及。董总说到:“线下门店还是具有很强生命力的,但是一定要借助互联网的工具,让自己插上高效率的翅膀,提升客户体验,解脱经纪人繁重的工作。不管你是做豪宅、刚需、商业地产等,所有经纪人要更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长期耕耘,对客户的服务会更周到加细致。”提升客户体验,倡导客户服务是董总从采访开始一直在提的话题。

未来的房地产经纪也许不仅限于房屋的交易,或许可以开展一些深化的服务。董总举例道:“比如管家式服务,我们会为业主管理所有房屋的出租、买卖、甚至是投资规划,国内或者国外的项目投资,做房产投资分析,给予合理的投资建议。”

对于Q房网的未来发展,董总的规划是:“还是线上结合线下,线上的推广投入力度继续加大,线下的门店继续拓展。目前市场在调整,门店拓展速度会放缓一些,但是还是会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进步。经纪人这块还是继续合作人模式,继而将会有升级的调整。”

 

 

住房观念日新月异 

住房条件不断攀升

谈完行业,再谈谈百姓。

“百姓住房,换房不像从前,觉得是一个天大的事情。”董总笑着说到:“大家不再是曾经的‘有个地方住着’就行。随着不同的阶段,比如二十多岁可能就更偏向于刚需多一些,便宜一些的;孩子上学就会围绕学区房,置换的客户占70%;三十多岁的改善客户,大家都想换一个小区环境、物业管理更好的,提升生活品质的居住环境;当年纪四五十岁的时候,有档次的,更豪华、更安静的购房区域选择。”随着年龄的增长,住房观念和住房条件也在不停的变化。

 

百姓置业推荐核心城市 

选对开发商很重要

现在买房不仅仅是刚需自住,房产投资也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说到房产投资董总也很乐意与大家分享一下经验:“房产投资上,刚需地铁房、高品质开发商开发的房子,升值潜力是最大的。如果被限购的话,也一定要买省内其他核心城市的市中心的房子。无论是刚需、上学、上班都特别需要市中心的完善配套,地铁、公园、学校等配套是比较保值的资产。当然必须要选择比较好的开发商,质量差的开发商,房屋质量不行,物业后期管理也跟不上。”

除了选择市中心的靠谱开发商外,投资净人口流入量也是很重要的。董总继续说到:“房子还是靠人买,房价还是要看购买力,青岛的胶州、即墨等大区域的规划是有目共睹的。像山东烟台、青岛等区域,都是人们比较喜欢的城市,净流入人口是没有问题的。”

 

抓住调控时机 买房正当时

房价未来是涨是跌,这个没有任何人可以预言,但是董总的一番话大家可以借鉴:“老百姓的收入虽然一直在上涨,但是盖房、建房成本、环保成本,人工成本等等是肯定不可能降的,什么成本都在提高的情况下,除非土地费用下降,土地是稀缺资源,这个也几乎不可能。不管是房价,包括整体物价都在上涨,通货膨胀是一定的。”

所以百姓买房,大前提要知道国家宏观经纪周期。目前房价还处在一个平稳略有挑战的时期,从整体需求来说,在低谷购房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现在二手房已经出现降价的现象,但是不要指望房价一直跌,抓住国家适当的调控时机,是最佳的购房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