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房住不炒的定调没有改变,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已经成为楼市调控的目标。近日,围绕着上述定位和目标,山东省人民政府的一纸文件,为2019青岛楼市调控找到了新的关键词——一城一策。

房住不炒的定调没有改变,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已经成为楼市调控的目标。近日,围绕着上述定位和目标,山东省人民政府的一纸文件,为2019青岛楼市调控找到了新的关键词——一城一策。

这份名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提到:以稳地价稳房价为目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济南、青岛要科学制定“一城一策”实施方案。

“一城一策”这一楼市调控术语与“一刀切”相对应,与官方表达的中性不同,地产业者更愿意用“局部放松”理解它的含义。春节前一阵所谓松绑的“枪声”,隐约就有“一城一策”的影子。

那么青岛为什么成为省内被要求制定“一城一策”实施方案的两个城市之一?是青岛的楼市调控要松绑了吗?

应该看到,青岛和济南作为山东两个龙头城市,前两年的房价上涨压力巨大,相应的,楼市调控的措施也最为严厉。以青岛为例,限购、限售、限贷、限价,四限具备,投机炒房的空间几乎被锁死。当大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当“稳”取代“遏”成为调控目标后,青岛楼市维稳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青岛高新区春节前取消摇号,证明了青岛楼市的“退烧”,年后青岛土地拍卖几乎清一色底价成交,甚至某些郊区地块还出现了久违的流拍,土地市场也正在承压。

2019年,青岛西海岸、胶州等片区持续放量,主城区某些局部的供应也较前几年可观,需求没有明显增长,房源却在加速累积,这时把“一城一策”的部署做在前头,也算是未雨绸缪了。

用“一城一策”定调,当然不是青岛楼市调控的全面松绑。2月28日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有关方面对于楼市调控的说法是这样的——“2019年,山东将重点聚焦“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加强和改进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持合理自住,遏制投机炒房,确保市场稳定。”

这段表述其实也能让我们看出些许“一城一策”的端倪。六句话四次提到的“稳”绝对是主基调,房地产调控不仅要加强,更重要的是“改进”,投机炒房要被遏制,合理自住被支持。

“一城一策”可能不仅是整个城市层面的调控措施“改进”,在青岛内部,区市一级也会因“一城一策”出现调控内容上的差异。其实这种差异一直存在,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一直没有限购,那么2019年,这个不限购的区域会不会扩大?或者限购对象的范围有所变化?限价的突破会否出现?

近日有消息称,红岛限价已经上调,是不是也和“一城一策”有所关联。房价利率的变化几乎可以肯定会出现,尤其是针对首套刚需的利率上浮会减小,“刚需”“改善”作为合理自住一部分,也有可能在这一年里受到优待。

不管怎样,2019,应该是购房者的好年景,也许“一城一策”将会为更多想买房的朋友,打开方便之门,创造更好环境。拭目以待。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