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老沧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岛工业时代的一个“缩影”,那时的沧口还是单独的行政区,1994年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调整时撤销了沧口区,蓦然回首,原来,沧口区离开我们已经24年了。

说起“沧口”,和“台东”一样,是青岛城市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性名词。

老沧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岛工业时代的一个“缩影”,那时的沧口还是单独的行政区,1994年青岛市市区行政区划调整时撤销了沧口区,蓦然回首,原来,沧口区离开我们已经24年了。

沧口东临崂山区,西濒胶州湾,南靠市北区,北接城阳区,很多地标性建筑,都属于沧口。那时候,在家庭地址那栏大家都会很自然的写上:青岛市沧口区XX路,每每提笔登记自己身份证号开头我们都会写下370206......

那些年,三盛楼、沧口锅贴铺的味道,永远留在舌尖

那时候的生活让人难以忘怀

那些年,沧口的地还很便宜

邻里乡亲彼此熟悉,聊天打牌

那时候的生活简单而美好

人生一梦二十四年,

物是人非恍然间

“沧口”的名字逐渐开始淡化,

但始终都会存留在你的记忆里

原来,沧口已经离开我们24年了

从没想过,沧口离开我们已经24年了

24年前,交通还不方便

但都彼此心里清楚,我们是同样的“沧口人”

那里有一条仅次于中山路的繁华街道——大马路

大马路曾经是青岛的商业中心之一

大马路和振华路十字路口的西南角就是著名的三盛楼饭店

是与当时的春和楼、聚福楼齐名的老青岛饮食业三大楼之一

那时候

你记忆中的火车站一定不是靠近栈桥的青岛站

因为这里有历史同样久远的沧口火车站

出入青岛,沧口站是必经之路

这里紧靠沧口海港,火车站的正门朝西

下了高高的车站路基,就是著名的下街

我想你一定知道“下街”吧?

因其靠近海边且地势低洼,所以被称为”下街“

沧口就是由下街而起的

随着下街聚居人口的增加,沧口才逐渐发展起来

那个拍过电视剧的沧口邮电局

如今房顶上的招牌已斑驳不清

邮电局旁边的小铺子

曾经是一个精致的小店

专卖磁带和随身听,现在也不见了

那时候纺织工业的发展

使沧口成为大量产业工人的聚集地

可以说沧口是青岛工业时代的一个缩影

聚集着胶二、国棉八厂、国棉六厂、同步带厂、碱厂等

一系列对青岛经济做出卓越贡献的工厂,铸就了一段辉煌的历史

国棉六厂是青岛历史最为悠久的纺织厂

如今看起来破旧简陋的集体宿舍,是当年洋气的高档住房

那边儿的煤池子夏天特别凉快

总爱和小伙伴一起钻进去过家家、弹玻璃球、捉迷藏

青岛国棉六厂西面的海滩上是沧口海水浴场

沧口人自己的水上乐园

那时候放假,同学们几乎天天商量着泡在沧口海水浴场

“打水漂”或者去“海池子”钓鱼

那时候

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对我们来说

位于沧口公园的大滑梯承载了无数人的童年

就算胆子小心里怕,还是想往上爬

曾经在上面玩耍过的孩子,如今也许已两鬓斑白

那时候,沧口大剧院里上演过的剧情或许已无法记清,剧场外的电烤肉想起还会口齿生津。偷偷溜进去,看场电影,再去旁边吃烤肉,一个周末闲暇时光就这么慢悠悠的过去了。

那时候,喧闹鼎沸的市场,人气爆款的裁缝店,曾经生意兴旺的大棚子……如今都已没有了往日的繁华。除了出口处的烤鸡店还弥漫出那种诱人的香味,人们已无法将现在的场景与记忆中的大棚子划上等号。

那时候,剪头发5块钱都不到,没有叫Tony的总监,也不会有人让你办卡……

24年前的沧口不算很大,46平方公里,即使没有私家车坐上公交半天的时间也能欣赏完啦。这里的每一条街道似乎都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骄傲,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当时在青岛两个广场最出名:一个是汇泉广场,另一个就是沧口广场,1953年广场得以开辟,随着体育运动场、沧口剧场、曲艺场相继落成,这里成了周围居民聚会休闲游乐的好地方。沧口剧院建在广场北门的东侧,剧院坐东朝西,白天放映电影,晚上经常有全国较有名望的剧团和演员在此演出,在剧院东北面有一片小树林,树林里修建了一些供人游乐休憩的水泥桌凳,常有人在此看书、下棋。

后来,沧口广场又先后建起了灯光篮球场、体育馆、游泳馆、旱冰场,以及商店、饭馆,并经常放露天电影,举办舞会和各种体育比赛。来广场的人就更多了,广场成了沧口业余生活的风向标。

老街渐渐衰落和破败人们都是去现代超市,百货老店也不复之前的繁华热闹,它像一位被人遗忘的老者,带着沉重的伤痕,承载着老一代沧口人的记忆,在周围林立的高楼里勉强的呼吸

24年前,沧口也是个会吃的地方,沧口虽然没有那么多美食,但是关于吃的也有自己的专属回忆,这里有很多老字号,也是从那时候吃到了现在——

你是否还记得沧口广场的天华饭店,肉火烧和电烤肉特别好吃?

你是否还记得每次撒娇,老妈都会带你去吃三盛楼的大包和馄饨?

你是否记得每次家里来了客人,都会吃到沧口的锅贴?

你是否还记得奶奶领着你去亿克隆,那边的菜市场买菜,买刀鱼?

那些美味已经被打上了“那些年”的标签,而我们也只剩下回忆了……

那时候最喜欢听的就是邦邦邦~卖棒冰!就在校门口那里“邦邦邦”敲着,吆喝着……

还有买冰糖葫芦的老爷爷,总是忍不住要买一根!

还有骑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小贩,喊着吆喝着:“香油馓子,甜麻花”

你是不是会拉着妈妈的衣角,然后两眼闪光似得看着她?

沧口的锅贴更是忘不了,锅贴的种类达几十种之多,都是新鲜出炉,外酥里嫩、皮薄馅大……

这一刻,我们都是沧口人,沧口是一个时代,我们从它的身边打马而过,我们无法阻止城市的迅速变迁,就像我们无法阻止时间的流淌。

80年前的沧口,是青岛除市南外的第一大区;

70年前的沧口,是青岛最大的工业区,有太阳橡胶、华新纱厂、三盛楼饭店、沧口锅贴等诸多闻名岛城的“老字号”;

60年前的沧口,是进出青岛的主要通道,沧口火车站是胶济铁路最繁忙的车站;

50年前的沧口,四流中路,是青岛仅次于中山路的繁华街道;

40年前的沧口,青岛仅有的两个广场之一坐落在沧口,另一个是汇泉广场;

30年前的沧口,是青岛人所仰慕的地方,因为这里是青岛收入最高的地区;

20年前的沧口,与李村合并成为李沧区;

一眨眼,沧口区已经离开24年的光景,似乎沧口的一切都消失了,又似乎一切还存在。对于老青岛人来说,“沧口”不仅是一个地理位置,更是一段文化,一段时光记忆,而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那些曾经的记忆,已深深烙印在人们心里...... 

内容来源:百度百科、知青岛

青岛故事、青岛潮生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