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继南京、兰州之后,又一个城市变相放松限购了,其力度之大无以复加!昨天(2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最新户籍新政新举措,全面向外公布。

继南京、兰州之后,又一个城市变相放松限购了,其力度之大无以复加!

昨天(2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最新户籍新政新举措,全面向外公布。

关于西安落户新政公布了外地人在西安落户的九种方式,分别是:学历落户、在校大学生落户、高级人才落户、专业技术人才落户、技能人才落户、投资纳税落户、长期在本市市区就业并拥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落户、买房落户、投靠直系亲属落户。

在这九种落户方式当中,最亮眼的是学历落户、投资纳税落户和投靠直系亲属落户。

新政中对学历落户的要求如下:

1、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及留学回国人员。

2、年龄要求。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具有本科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

新政中对投靠直系亲属落户的要求如下:

本市户籍人员,申请其配偶、子女、父母投靠落户。放宽投靠直系亲属限制,不论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均可自由投靠。

从学历落户来看,基本是零门槛落户。中专学历,35岁以内就可以在西安落户,本科学历45岁以内都可以,硕士以上不受年龄限制。

试问,现在35岁以内的年轻人,有几个学历低于中专?

中专即可落户,基本就是放开了户籍限制。一旦落户成功,束缚在外地人身上的楼市限购政策就化为无形。再结合投靠直系亲属落户政策,西安户籍新政一句话即可概括,“一人落户、举家可迁。”

这意味着,西安针对外地人的限购政策,通过这份户籍政策基本彻底松绑了。按照目前西安的限购政策,一个对夫妻落户,就直接获得了2张房票,再加上父母、子女直系亲属投靠不受年龄限制,一个家庭落户过来,最多可以获得5张房票,对于西安的房价会是个超强刺激。

去年就是例证。2017年,西安房价在东部限购热钱流西流,以及西安颁发的“人才政策23条”共同刺激下,一路狂飙。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跟踪的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西安二手房价格上涨了46%,在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榜中位列第4位,仅次于成都、海口和青岛。

数据来源于中国房价行情网

按说,在楼市仍然如此疯狂的背景下,西安应该像广州昨天一样,收紧政策,不收紧至少也要维持现状。如今,西安不但没有收紧,还力度超强的进一步放松了限购。

真的是为了争夺人才,看起来有点“饥不择食”。

从西安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西安与成都、重庆同为西部三巨头,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均远不如成渝,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还是产业升级需求来看,西安确实急需人才。

我们知道,西安虽然是高教重镇,是我国六大高教中心之一,有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每年全国都有大批学子前往西安求学。

制图:财经观潮;数据来源于各城市统计局

但每年20多万毕业生中,留在西安的比例却少得可怜。由于自身经济、产业等因素,导致西安与武汉、长沙一样,成为了人才输出重镇,一直在替他人作嫁衣。

这种尴尬的现状,让西安、武汉、长沙在2017年纷纷加入“人才争夺战”。效果的确立竿见影。

数据显示,2017年30.1万名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全年新增落户大学生14.2万人,是2016年的7倍多。14.2万的落户,就是20多万张房票,日均约390名新增大学生落户的人口流入量,带火了武汉“楼市”。

本号之前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统计,2017年武汉房价上涨了25%,位列热点城市涨幅榜第11位。

西安亦是如此。此次西安发布的户籍新政,如此强力度的变相放松限购,不让人怀疑西安户籍新政的本意,到底是争夺人才还是寻找楼市接盘侠。

虽然,西安政策规定,在新购限购区域的商品房,自购房之日(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起满5年方可上市交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炒房客,但购房需求的上升,必然会刺激西安房价在2018年继续上涨。

除非,2018年西安大量推出低价土地,增加市场供应量对冲急剧增加的需求量,才能一定程度上给房价减速,但这又不得不牺牲土地财政的部分收入,实难取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