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判断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否有泡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一个城市的大街上,是否能看到成群结队嬉笑打骂的年轻人,说明这个城市很年轻,有无限的张力。

判断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否有泡沫,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一个城市的大街上,是否能看到成群结队嬉笑打骂的年轻人,说明这个城市很年轻,有无限的张力。

当然要判断城市房价是否有泡沫,要看很多方面,人口净流入的比值,GDP增速,是否有可以提供高纳税的产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租售比,库存量等等。讲一个最简单的,就是GDP和房价的关系。下面是一组数据:

以万亿GDP俱乐部成员排行榜做对比分析。除特殊情况下,城市GDP总量和房价一般是正相关。

从图中可以看到北上广深的房价和GDP总量是几乎成正比的,其中京沪两地遥遥领先。但是在GDP总量排行里并没有出现厦门、福州、三亚和珠海的身影,而在房价排行榜,厦门却排名第四,直逼深圳。没有经济支撑的高房价,这些城市的购房风险很大。  

再看榜单,重庆经济总量排名第5,房价排名却被甩到了46。很多人就兴奋了,说这简直就是价值洼地啊。但实际情况又不是这样的,重庆的人口3000万,体量相当于一个省,和其他同类城市无法对比,而且大量的土地,庞大的库存和债务黑洞,让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根基风雨飘摇,这也就是重庆房价再怎么涨也跑不过成都的原因。至于经济较好,但房价排名较后的长沙、无锡当然还有上涨的潜力。

以上观点来源:木子聊房。文中没提到青岛,但是表格中的青岛,房价和GDP的排名,都是12位,说明青岛的房价处在一个和GDP总量相称、比较合理的范围区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