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从红岛经济区获悉,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已基本完工,两大主体工程“海之沙”和“云之贝”(体育场和体育馆)已展露雄姿,今年10月份举行的第24届省运会开闭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记者从红岛经济区获悉,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已基本完工,两大主体工程“海之沙”和“云之贝”(体育场和体育馆)已展露雄姿,今年10月份举行的第24届省运会开闭幕式将在这里举行。

 

探营省运会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走进体育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型足球场,绿油油的草皮十分平整。“省运会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经理李用兵说,足球场内场为四心椭圆,场地硬件条件按奥运足球比赛指标设计;足球场外围塑胶跑道按照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设计,将作为省运会田径比赛场地。 

站在体育场内仰望天空,两侧看台位置顶棚高高隆起,弧形的圆顶如海上的涌浪,又如两条绵延的巨龙腾空而起。四周的看台上,密密麻麻的座椅有黄蓝两种颜色,交织在一起构成美丽的图案。站在偌大的体育场内,整个人感觉十分渺小,随着场内音乐响起,两侧的屏幕不断跳动着画面,使人仿佛置身在足球比赛中。 

看台被有规律地分成32个区,每个区都有进出口。“体育场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了安全性。”李用兵说,除了32个疏散通道,整个2楼有封闭的疏散平台,另外,体育场外围还设有人行桥、车行桥,一旦发生险情,可有效分流疏散观众。根据设计测算,安全出口可以保证3万人在1.5小时内安全撤离。另外,沿海地区风大,体育场傍海而建,设计之初充分考虑对风速的控制,运动员在这里取得的成绩,更容易被国际体育组织所认可。 

距离体育场不远,一座外形酷似贝壳的白色建筑矗立在眼前。“这里就是体育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安装地板和座椅。”李用兵说,体育馆场地为NBA标准篮球馆,可举行包括冰球、篮球、体操、手球等在内的多种赛事,非赛时亦可用作练习场地。省运会期间,篮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同时也将承办省运会闭幕式。 

体育馆观众席可满足1.5万人同时观看比赛,根据实际需要,还可临时增加3000个座位。场馆中间位置,一块四面体巨型屏幕被吊起,同时两侧还装有大型屏幕,比赛过程中,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赛事。 

项目取名“海之沙”“云之贝”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工程项目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滨海区域,火炬路以南,项目总占地面积547.86亩,是青岛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项目于2015年12月份启动,2016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将于今年9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 

健身中心目前有体育场和体育馆两大主体工程,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取名“海之沙”,寓意其流动的线条像海滩上的沙子,将设置田径场、看台、商业及餐饮用房、热身场地等,可容纳6万人,外围东侧还有大型停车场,是目前岛城最大的体育场。体育场立面墙体采用白色的斜线,顶部采用放射状的银色防护板,从空中看起来,弧线放射状的圆环透露着科技美感。 

体育馆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取名“云之贝”,设多功能赛场,可举办冰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比赛。“云之贝”体育馆呈椭圆形,中心是一个放射状的圆环,远观像是一艘倾斜的飞碟,又像是一个大贝壳。 

展望打造一流综合体育设施 

李用兵说,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总体功能定位为承接国际赛事的体育公园、承接国内综合赛事的竞赛中心、培养青岛市经济体育人才的训练中心、市民健身中心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未来,这里将有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容纳1.5万人的体育馆、观海大平台、人防地下室、能源站等。其中,体育馆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建筑设多功能赛场(可举办冰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比赛)及看台、休息室、各类赛事用房、设备器材用房、接待室、配套商业、办公室等辅助用房。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建设要求,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并对市民开放,配套建设创客平台、汽车4S店、餐饮店、电影院、跨境电商等,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打造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 

【新闻内存】 

青岛市目前共拥有市级社区体育健身路径2处、区级8处、社区级24处,无承担国家级甚至国际性赛事级别的体育中心,北岸城区尚无省市级的社区体育健身路径。考虑青岛目前缺乏举办国家级、国际性赛事级别的体育中心,规划建设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使其成为展示青岛文化、竞技精神的重要平台,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是红岛经济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中推进“百个项目”的重要一环,担负着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使命。通过市民运动健身中心的开发建设,将带动周边及更大区域实现城市功能与活力的提升,并将成为青岛的新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未来。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王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