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走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给网上预约成功的王先生抽取业务号码。如此高效率的办事,得益于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推行的 网上预约服务 。

走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服务台工作人员正在给网上预约成功的王先生抽取业务号码。

王先生刷身份证取号后,办事窗口马上跳出他的业务号码,第一时间受理了业务。从走进大厅到业务办理完毕,全程没有排队等待,实现了 即到即办 。

如此高效率的办事,得益于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力推行的 网上预约服务 。

“我买了一套二手房,昨天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存量房转移登记网上预约,今天10点到达登记大厅后马上叫到了我的业务号,开具交税证明也是网上预约的, 从过户到交税全程下来一个多小时就办完了,非常方便。 ”王先生继续说道:“几年前我也办过房屋过户手续,那时候我记得 是早晨6、7点钟就过去排队了,抽号还抽到了五六十号,办理完过户手续都下午了。有了网上预约不用一大早来排长队,节省了很多时间。”

据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网上预约是中心继开通热线电话、启动短信平台之后,从现场服务向 “掌上服务” 拓展的又一便民新举措。

中心自2013年建立了网站,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随着信息化的发展,2015年4月份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增加了网上预约途径。网上预审、业务进度查询等功能同步研发调试。

近几年,随着不动产登记业务量的不断增加,网上预约的优势日渐凸显,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网上预约登记受理15个,档案查询30个,增加到目前东、西区 每天登记受理各50个、档案查询各50个。

网上预约时间精确到小时。比如说办事者可以选择6月4日上午10点或者11点来大厅办理业务。在约定时间办事群众拿身份证到大厅服务台刷证取号后,业务窗口会第一时间受理该项业务, 无需排队等待 。

网上预约可通过 中心微信公众号、新区行政服务平台、市国土房管局门户网站 三种途径按提示进行预约。预约人可提前30天预约,但预约人在预约业务办理结束前则无法再次预约;而预约成功后无法准时到现场确认的,需提前一天取消预约。为防止炒号、占号,三次失约的预约人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三个月内无法再进行预约。另外,网上预约申请采用 实名制 ,且与房产证挂钩,如果预约信息与办理资料不符,该号就是无效号,登记中心将不予办理。

目前,网上预约和现场抽号互为补充,随着网上预约的应用普及,将逐步增加网上预约的数量,最终实现网上全预约。

同时,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孕及外地着急返程的购房者办理业务,中心设立了 特需服务窗口 ,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开具证明、登记受理、发证“一条龙”快速办理。

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与新区新政服务平台、市局门户网站预约系统绑定,市民可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自主选择预约途径。具体操作如下:

登录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 hdfdcdj )

点击微信服务

点击自动弹出网上预约或者新区行政服务大厅

按照提示进行注册预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