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日记者从崂山区获悉,从今天开始,崂山区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实现“一窗受理”,7月底前,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实现全业务网上预约、远程网络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用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崂山区获悉,从今天开始,崂山区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实现“一窗受理”,7月底前,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实现全业务网上预约、远程网络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用,快递邮寄不动产权证等一揽子便民措施,力争“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走路”。 

从今天起,崂山区国土部门和税务部门拓展合作,实施流程再造,设立综合窗口统一收取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所需的要件材料。综合受理窗口受理案件后,不动产交易部门、税务部门、登记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审查办理,并通过信息系统及时共享办理结果。也就是说,市民办理业务只需进一个门、抽一个号、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即可,然后根据短信提示到指定窗口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用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 

前期,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对登记类型进行梳理,确定了“一窗受理”业务范围,通过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并面向社会做出公示和承诺。 

通过梳理,纳入“一窗受理”的业务包括:住宅类房屋的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发登记、更正登记等业务。 

“一窗受理”对核税和登记办理时限有明确规定,核税计税自案件提交完成之时起2个小时内完成。自受理之日起,登记办理时限为: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所有权注销登记、补(换)发登记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限为2个工作日;更正登记办结时限为1个工作日。 

记者了解到,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更实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落地落实。 

崂山区计划7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预约,即所有业务均可提前10个工作日进行网络预约,市民可根据各自工作、生活安排,合理调配办理业务的时间;崂山区还将实现不动产登记费用远程网络缴纳,不动产权证亦可选择快递邮寄,居民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完成缴费和领证已指日可待;此外,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计划开通金融平台,改变办理抵押业务需要银行职员和抵押登记人一起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的现状,允许各大银行直接办理抵押权查询、受理抵押登记业务,让抵押登记人在银行大厅就可以办理抵押登记,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少群众办事时间。 

(记者陈勇通讯员孙俊杰吴凤莲)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