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

半年、七部门、30个城市:这次整治楼市乱象的力度刷新记录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梳理统计发现,6月28日至7月10日,13天内已经有长沙、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昆明、海口、西双版纳、三亚、宁波、佛山、厦门、大理、唐山、枣庄、临汾、宁德、陕西省、福建省、广东省、河南省、浙江省等22个省市采取行动,其中,长沙、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昆明、海口、宁波、佛山、厦门等10个城市在30城名单内。

从各地调控措施的内容来看,以遏制投机性购房、整治市场秩序为主。

进入7月:

昆明 率先出台限购、预售监管、严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调控政策;

上海 对企业购买商品住宅进行进一步限制;

武汉 实行二手房房源网上挂牌交易,确保房源信息真实透明;

宁波 启动对互联网房产中介的全面整治;

佛山 将整治房地产市场四类乱象,重点打击投机炒房;

厦门 发文遏制投机炒房,同时将重拳整治市场秩序;

大理 发文坚决防范查处“炒房”行为,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等突出问题;

唐山 4部门联合开展依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宁德 发文加强中心城区精准调控,包括控制新房涨幅、新购房限售3年、住房分类别限购等。


另外,福建省出台《房地产行业监管“十不准”行为规范》;

广东省加强住宅用地市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

陕西省出台商品房摇号公证细则,发现弄虚作假可向公安部门报案;

河南省再出“重拳”,从四大方面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

浙江省首次开展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专项检查为切入点的“双随机”抽查。


与此同时,多个城市已经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

杭州 整治楼市乱象,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开出了6张罚单;

海口 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巡查,13人5年内不得在琼买房,3家房产公司被要求停业整顿;

西双版纳 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89家中介机构被停业整顿,210家违规中介被关停;

三亚 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发整改通知书6份,关停售楼处4个;

长沙 7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7家开发商纳入“黑名单”,169家中介门店停业整顿。

可以看出,全国房地产调控再次步入新阶段,且“房住不炒”落实进入关键期。

七部委联手整治!楼市调控正全面失控?

在本轮楼市调控接近2周年之际,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近半年来,楼市调控的效力正在急剧衰减,楼市调控正遭遇全面失控的风险:

在成都,7万人抢购千套房;

在深圳,要选房先交500万诚意金;

在西安,摇号摇出一群关系户;

在杭州,排队买房累到人晕倒住院……

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长沙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上,甚至提出“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

本轮楼市调控至今,为何没有熄灭买房、炒房的热情?

在中央一再强调“住房不炒”、房地产业融资渠道收紧、各地普遍出台限购、限贷、限售的大前提下,房地产市场仍然出现了普遍性过热,问责的板子就不能简单打在开发商、购房者身上,市场普遍过热与地方政府的政策诱导有很大关系。

首先,一些二线城市陆续推出“抢人”政策,而争抢的优惠条件之一就是放开与楼市调控政策紧密相关的户籍限制资格,有的甚至给予买房优惠的支持。其次,在新房限价导致“一二手房价倒挂”和摇号买房政策下,在很多城市,买房就像打新股:买到就是赚到,制造了楼市幻象与房价上涨预期。再次,越来越高的棚改货币化比重,导致部分手握补偿的拆迁户热衷投资房产,推动房价上涨。

对于地方监管者的敲打,从5月以来就已经开始。“五一”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密集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5月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继续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约谈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6月底,就在七部委整治楼市乱象通知发布前后,一些地方政府的表态也预示了风向的变化。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更是罕见地连发四篇社论,痛批长沙楼市乱象,明确指出,“目前长沙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机炒作,而非供需矛盾。”几天之后,长沙市政府火速出台了新一轮调控升级措施,每一招都指向炒房,并且前所未有地定调,“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在一些观察家看来,地方党报如此严厉批评本地政策,风向意义绝不简单。

“对于管理者、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也要问责。”在新华社报道中,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炒房等各种乱象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地方监管松懈的必然结果。打击炒房不止是针对炒房者,房地产商,更包括监管者。

为宏观经济安全运行,下半年楼市将这样走?

6月14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

尽管在演讲一开始,他就声明,自己已经不再是中财办副主任了,所讲内容和中财办没有关系,完全是个人意见。不过,他的这篇讲话,仍然被市场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传达了中央的关切。

而从根本上治理房地产乱象,需要加快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市场化调控机制。杨伟民认为,目前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房地产乱象,必须在六方面同步加快改革,包括改革政府垄断住宅用地体制,改革房地产商垄断住宅供应的体制,改革售多租少市场结构、加快住宅租赁市场立法,改革房地产税,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他还建议,应该尽快重新成立住宅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住宅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协调相关单项改革。

事实上,从整个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三四线城市明显好于一二线热点城市。据某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2018年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25%,领降各线城市。其中,京沪成交面积依然处于历史最低点,深圳由于去年基数较低,成交面积同比增长约两成,但成交规模仍处于低位区间;二线代表城市月均成交面积约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天津、杭州等热点二线城市同比下降超三成;虽然三四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亦有所回落,但绝对规模仍处历史较高水平,上半年月均成交面积在32万平方米左右。

除此之外,三四线城市销售行情较好,地方积极推地,上半年住宅用地推出面积同比增幅在各线城市中最大,企业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态势也比较明显。

展望下半年,在持续深化的调控政策下,预计调控政策仍将延续从严趋势。同时,一二线热点城市延续上半年趋势,成交稳中有降,价格趋稳;而三四线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有所下调,下半年市场将有所降温。整体来看,量降价稳仍是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东方地产发展联盟、证券时报,澎湃新闻、凤凰网等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