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早在今年5月份,全国就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单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刷新了历史纪录。

下半年刚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就开启了全面严管模式。近期,楼市发生三件大事:第一,7月以来,已有20余城发布楼市政策或执法结果,个别城市还设置了房价“涨停板”;第二,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重点打击投机炒房团伙;第三,住建部表态,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此次调控措施更加细化,且更加深入。看来楼市调控风暴这次是真的来了。

早在今年5月份,全国就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单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刷新了历史纪录。

5月份发布调控政策的城市有武汉、江门、哈尔滨、长沙、佛山、北京、石家庄、东莞、威海、贵阳、长春、丹东、太原、成都、聊城、重庆、三明、宁波、天津、银川、珠海、济南、厦门、德州、西安、大连、福州、青岛、惠州、赣州等,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为何政策发布如此频繁?

近几个月,虽然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依然平稳,但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波动,这是政策密集发布的最核心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持平和下降,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三四线城市楼市为何升温?

地方棚改政策带动了三四线城市的住宅销量,一季度部分三四线城市推进棚改力度仍然较强。

国家通过货币补偿盘活棚户区居民不动产资产,大幅提升居民购买力,拆迁同时也创造了居民住宅需求和地产下游消费需求。

各地人才政策吸引人才过来之后,也增加了购房的需求,供需紧张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政策相对宽松、需求外溢等因素仍将支持三四线城市保持一定热度。但随着去库存政策逐渐退出,下半年三四线市场调整也随即出现。

调控进入下半场,“反炒房攻坚战”正式打响

下半年政策依然从紧,还会有些城市陆续出台抑制房价的政策,包括收紧限购和限售、强化商品房预售价格管理、调整贷款比例、发展租赁市场等。包括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也包括一些原来楼市没真正降温的热门二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

例如,哈尔滨规定,对主城6区3年内新购商品住房实施限售;成都提出,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东莞对原限价政策升级,规定新房售价一经备案不得上调;青岛提出,支持房企将经营方式从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将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长期持有的部分房源用于租赁。

深圳、广州也有可能出台小的补丁政策,这些补丁政策包括企业购房纳入到限购范畴内,离婚一年或两年内限制购房。

另外,某些热门城市引进大量大学生和人才,估计会学习成都和长沙,对于新入户者设定门槛,达到一定人才级别才能落户,否则需要缴社保一年或两年才能买房。

相比传统的限购限贷,今年楼市调控一大变化是,实施摇号购房的城市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西安、杭州7个城市发布了摇号购房政策。

未来如何调控?更多城市买房要摇号吗?

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政策还将持续,房价上涨明显城市的调控力度会加强。限购力度并不会减弱,限购加码的城市还有可能增加。

供需紧张、房价上涨的城市均有可能会实行摇号购房,预计未来将有超过20个城市会执行官方摇号的售房政策。在摇号时,刚需、无房户将优先选择房源。

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一定会有更多城市跟进摇号买房,摇号买房会出现在两类城市:

一类是楼市热度较高的城市,包括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以新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三四城市为主;

另一类是存在较多楼市乱象亟待规范的城市,违规现象包括捂盘惜售、收取“茶水费”、未公示开盘房源等,通过摇号可以同步加强规范。

所以,以后有钱未必能买到房,买房投资的行为也将得到控制。

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正是抑制我国房地产泡沫,打击楼市炒作,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的有力方法和途径。通过调控,相信未来房地产市场必将一步步走向常规化的健康发展道路,这对广大老百姓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