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岛城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一律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不少。对于这些新晋房主来说,在高利率和生活压力之下,不少人会考虑提前还款。


半岛记者 李晓芳


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岛城各大银行房贷利率一律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不少。对于这些新晋房主来说,在高利率和生活压力之下,不少人会考虑提前还款。记者专访了三名购房者,带大家一起体会高房贷下的买房众生相。那么提前还贷到底划不划算?听银行信贷经理和业内专家仔细分析。



购房者一:月供6700元,想提前还款有心无力


说起买完房后的生活,李先生是既开心又苦恼。开心的是自己终于有房了,再也不用租房住了,可苦恼的是每月要还6700元的房贷,一想起月供就头大。


从前年开始李先生一直在看房,眼看着房价涨起来了,他感觉再不出手就更买不起了,于是今年2月一狠心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贷款120万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来算,贷款30年月供约6700元。据了解,李先生目前月收入8000多元,每月扣除房贷和生活费用,基本攒不下钱,甚至还得填补钱进去。


“自从开始还房贷,压力相当大。以前生活水平还不错,发了工资还能买点自己喜欢的电子产品,跟朋友一起聚聚餐,抽空看个电影首映。现在可好,这些一概全没了,每天都是节衣缩食。也想提前还贷,可是手头没存款啊!”李先生苦笑着说,月供四千和月供七千绝对是两个生活档次。


购房者二:老人不想背贷生活,劝女儿提前还贷


对于王女士来说,跟李先生的情况有所不同。去年7月王女士贷款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新房,当时多交了首付,只贷了30多万元,按照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每个月需要还4000多元。


王女士家庭月收入1万多元,每个月在孩子身上的花销也不少,加上月供和家庭开销,每个月差不多都得月光。“自从有了房贷,家庭基本生活还可以,是有点紧张,但考虑以后的生活也就忍忍吧。孩子花销大,所以大人都是能省就省了。”王女士表示,其实他们贷款不算多的,但是父母都不想儿女背贷生活,希望能提前还款减少房贷。


“其实提前还贷的钱也要从亲戚朋友处借,只是没有银行贷款利息。老人也是为我们好,觉得提前还贷每月能少交点利息。”王女士仔细查看了贷款合同后发现,提前还款的条件是借款人已正常还款满1期,每次提前还款金额不少于人民币5万元。王女士的想法是不还款的话,钱是实实在在在手里的,可以做别的用处,最后到底要不要提前还贷,还得家庭商量决定。


购房者三:担心影响生活品质,提前还贷50万


张先生的情况比较特殊,去年他相中了一套新房,当时有一笔存款买了理财产品没有到期,便按揭贷款70万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20年还清,月供5000多元。“每个月还这么多,自己生活很受拖累,生活品质下降太多。贷款一年后,购买理财产品的钱也回来了,所以就提前还款50万,这样生活水平有保障。”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笔钱是老人给的,买房子用的,不能挪作他用,而且放理财里面涨的那些钱跟要还的利息差不多,所以就提前还了。


其实,当时贷款时,张先生就有提前还款的打算。“买房子时有四家银行入驻售楼处,自己随便挑,我问的农行说没有违约金,没有提前还贷手续费,所以就选的农行。”张先生表示,他又不做生意,要这些流动资金没有用,再说这笔钱也不能干别的,老人也不让,还不如还上,保证生活质量。其实是否提前还款都要量力而行,看自己情况而定。业内:提前还款取决于客户资金额和投资情况


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30%的情况下,购房者提前还款到底划不划算?


对此,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统一答案,主要看客户手头的资金、他的打算以及资金额大小。假如他手头钱比较富裕的话,可以提前还款,这样情况下可以省下很多利息。但是假如说他手头的钱很紧张,或者说还要用来其他开销,这样的话并不推荐他提前还款,否则会影响客户的现金流。


岛城知名楼市专家张百忍认为目前银行存款利率放开后,高的银行存款利率能达到4%左右,所以目前房贷利率即使上浮15%,即5.635%,相对来说银行利差已经不多。对于提前还款,如果购房者有良好的投资渠道利率更高,或者贷款时利率有折扣,不建议客户提前还款;但如果手头有闲钱,没有更好的投资途径,可以选择提前还款。客户都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另外,对于准备提前还款的购房者,还得注意这几个问题:贷款银行是否收取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是否有限制,比如不少于5万元;一般还贷满一年后可以申请提前还贷,但每年只能提前还一次,所以最好一次多还点;提前还贷前要考虑短期内是否有大额消费,比如买车、老人大病等,都要提前规划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