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房子为啥一下雨房屋就漏?外墙还未过保修期,开发商为啥一直失联?开发商曾因工程质量起诉施工方青建,后法院认定“工程完工交付后,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

新房子为啥一下雨房屋就漏?外墙还未过保修期,开发商为啥一直失联?开发商曾因工程质量起诉施工方青建,后法院认定“工程完工交付后,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

近日,市民刘先生反映,由青建集团施工,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楼盘项目月亮湾9号楼,存在楼房漏水渗水情况。刘先生介绍,自己的房子从2014年交房开始每逢下雨就漏,多次找开发商,施工方青建集团工作人员也修了多次,但下雨还是漏,“我们认为漏水的根本原因还是没解决,希望有关单位尽快找到漏水的根本原因,解决漏水的问题。” 

市民:开发商和施工方多次维修,治标没治本 

屋顶开裂漏水渗水

2013年,刘先生在西海岸新区灵港路299号购买了月亮湾项目9号楼的房子,该楼由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青建集团施工,2014年交房,市民陆续入住。“刚住进来,下雨就漏,我们第一时间反映给了开发商,开放商找了施工单位来修理,可是修不好,修了几次还是漏。”刘先生表示,他购买的房屋并非顶楼,但2014年交房后,开始出现墙体裂缝、屋顶漏水等问题,漏水位置主要是屋顶、承重墙缝隙间。“之前下雨漏水,我们也找过楼上,查看是不是因为他们装修导致的漏水,但是楼上住户当时房屋并未装修,屋内没有人。” 

刘先生称,新房子装修了没几年,每逢下雨漏水着实让他心疼,找过建筑工作人员来查看,工作人员表示,也有可能是保温层接口没做好,防水层出问题导致漏水渗水情况。“我们家也漏,屋顶裂了缝,水就渗出来了。”10号楼的孙女士也遇到漏水情况,漏水渗水点大多延伸至屋顶中央,墙中缝隙也有渗水情况,“希望有关单位抓紧时间找出漏水的根本原因。” 

月亮湾项目楼房外墙开裂

调查:开发商失联,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根据网上房地产信息查询,月亮湾项目位于老胶南滨海大道与海尔路交汇,项目主要有小高层、高层单位,由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项目2013年开始交付使用。 

记者致电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登记电话已成空号。随后,记者在青岛市黄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相关网站查询,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2017年12月11日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 

金正物业:月亮湾由多家开发商开发,施工单位更多 

月亮湾楼盘的漏水问题到底谁来解决?记者联系月亮湾项目现物业公司——山东金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物业客服工作人员称,物业已经收到市民反映,9号楼、10号楼、13号楼、14号楼都已经报修,但月亮湾项目由数家开发商开发,施工方更是多,记者所说情况,现在正在协调开发商和施工方进行维修,具体维修时间“不确定,不好说”。 

记者再次询问是否和月亮湾项目的开发商还有联系?物业表示,一直联系。房屋是否还属于施工方保修期内?工作人员表示,楼盘外墙还在保修期,会联系施工方来维修。当记者提出希望了解月亮湾楼盘涉及的开放商和施工方名单时,物业客服工作人员称,这些内容由领导负责协调,而物业领导正在去淄博的路上,无法联系,所以不能提供任何信息。 

施工方青建:存纠纷,是否维修还需调查研究 

据物业所提供信息,月亮湾部分房屋交房不足5年,外墙还在保修期内,出现漏水、渗水问题,开发商及施工方有义务维修解决外墙问题。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致电该楼的施工方青建集团,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记者需联系青建客服,为专门受理投诉的电话。记者联系客服,客服称相关信息需调查后再向记者反馈。 

随后,青建集团下属青岛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反馈,青建确实承担了月亮湾项目部分房屋建筑施工,但因与开发商存在经济纠纷,青建和开发商签订了“协议”,根据当时“协议”,月亮湾项目相关后期维修工作青建将不再承担。此外,工作人员表示,月亮湾楼盘已超了保修期,维修、防水工作也不应该是施工方承担。记者询问与青建集团签订“协议”的是否是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该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还需调查当时的材料。此外,工作人员还称,青建并未维修过月亮湾项目,物业也不曾联系他们。 

惊疑:开发商曾因月亮湾项目工程质量起诉青建集团 

记者采访结束,青建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又发给记者一份《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根据调解书:原告青岛西海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起诉青建集团,黄岛区人民法院于2015年10月21日立案。原、被告双方分别于2011年5月8日、2011年6月5日签订《青岛市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被告承包原告西海岸月亮湾居住区9#、10#、13#、14#,沿街C座及部分车库施工工程。工程完工交付后,在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原告请求判令被告向原告支付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 

根据调解书,原被告双方达成民事调解,被告青建集团一次性赔偿原告相关工程的质量维修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